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02期頭版 97/9/23~9/29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妤整理報導
 人人大喊不景氣,要讓自己更健康美麗當然就要用最省的花費,找最專業的醫師,幫自己照顧好每一個小細節,讓我們問問健康抗老專家-傅玉良醫師,有哪些撇步可以省錢又美麗健康!


Q一:光纖除毛有效率!
麗君/22歲/大學生
 我是巨報的長期讀者,看過傅醫生多篇專欄覺得很實用,我想問傅醫生有沒有什麼有效又無痛的除腋毛方法?我曾經去做過三次脈衝光除毛,不但痛,而且還是有一些細毛除不掉,不知道是不是有永久除毛又不會疼痛的好辦法呢?


傅醫師怎麼說?
 這位讀者想要達到永久除毛的效果,而所謂的永久除毛主要是用雷射或脈衝光破壞毛囊的生長,讓毛根受到破壞萎縮變小,最後體毛將無法自然再生,不論是什麼除毛療程都無法一次就完成,且大部份也都會伴隨大小不一的疼痛感,因除毛部位的不同,大部份需要4-5次的療程,有人甚至需要8次才能達到永久除毛的目的,每次治療大約可去除30%的毛髮,但是不管是雷射或脈衝光除毛,其缺點就是痛,因此治療前先上麻藥。
 目前除毛最新的儀器,當屬光纖雷射,雖然與傳統雷射類似,療程數也約在3-5次,但經過調整改良波型及頻率,治療時幾乎無疼痛感,且對皮膚的傷害非常小,就算用來做身體其它部位大範圍的除毛(例如腿毛、手毛),也都不會燙傷造成斑馬紋,治療時也不用上麻藥,事後更不需要特別冰鎮止痛或消腫退紅,無任何副作用,每次療程大約只要經過數分鐘就可結束完成,因此對於還要工作或上課的人來說,除毛並不會影響作息,也沒有所謂的恢復期,而且治療花費也與傳統除毛差不多。
 現代人對於美的要求不再只侷限那些必須動用大型醫療的方式,已經有越來越多新進的儀器可以提供更精細舒服的微整型,就像光纖除毛一樣,只要空出一些午休時間,或是花費一些小錢,就能讓自己無毛一身輕了。


Q二:果酸換膚省錢又有效。
美美/15歲/國中生
 其實我是幫我女兒問,我女兒現在是國中生,可能正值青春值,她滿臉都是粉刺,雖然她有看醫生也有擦藥膏,但是好像沒有效,而且局部還會脫皮有刺痛感,看她為自己的臉煩惱到都沒辦法專心讀書,我想請教傅醫師應該要怎麼辦?


傅醫師怎麼說?
 在青春期間受賀爾蒙影響,如果沒有適當的保養與清潔,就容易讓這些堆積的油脂造成青春痘及粉刺,這是許多年輕人在青春期間常見的困擾,想要徹底解決問題,一定要找專業的醫師治療才是上策。
 另外,這位媽媽有說到您女兒目前正在使用的藥膏已經讓臉部脫皮還有刺痛現象,這是青春痘藥膏的副作用,所以建議這位讀者先停用藥膏,否則過度塗抹藥膏只會讓肌膚越來越敏感;要治療粉刺問題並不難,我建議可先使用溫和的果酸換膚。
 所謂溫和的果酸換膚是利用具輕度酸性的溫和果酸來鬆解角質接合,促使肌膚表層那些過度堆積的老化角質剝離,幫肌膚新陳代謝,並達到清理毛孔的目的,還可調理皮脂腺的分泌,把油脂自然排解乾淨、收縮毛孔,進而減少粉刺及青春痘的形成。
 果酸換膚並不難,這項的療程不需要花很多時間去整理,一個月只需做兩次果酸,對粉刺就有很大的改善效果,而且就連青春痘所造成的痘疤也會有些改善;果酸換膚做一次約需200-400元,對還是學生的人相當經濟實惠。
 學生因為課業繁忙與作息不正常,本來就容易造成問題肌膚,要避免粉刺的生成主要還是加強清潔並養成清爽保濕的觀念,定時清除毛孔阻塞物,讓皮脂能正常排出,且現在健保對青春痘、粉刺的治療都有給付,因此年輕的肌膚出現狀況一定要盡快找尋專業合格的醫師做諮詢,才不會造成終身的遺憾。


Q三:飛梭延緩眼紋幫助抗老。
林小姐/35歲/職業婦女
 我今年三十五歲,雖然不算年輕但也不是太老,沒想到現在笑起來眼睛周圍都是細紋,我朋友開玩笑叫我貓咪臉,我曾經試過打肉毒捍菌,效果還不錯,只是每四個月就要打一次的費用也滿嚇人的,所以不知道傅醫師有沒有更好的除紋方式?


傅醫師怎麼說?
 一般來說,臉上的紋路分為動態紋與靜態紋兩種,動態紋又叫做表情紋,就是當臉部表情有所變動時,便會產生動態的皺紋,例如笑的時候唇的兩邊會有笑紋,或皺眉時眉心及前額也會出現皺紋;另一種靜態紋則是臉部毫無表情時也會出現的皺紋,這是由於皮膚的骨膠原彈性組織流失而形成的皺紋。
 因為我沒有實際看到這位讀者,所以無法斷定你的眼紋是動態或靜態紋,但如果你曾經做過肉毒桿菌效果還不錯,那應該大部份是屬於動態紋,因為肉毒桿菌對動態紋的治療的確能達到有效的改善。
 以35歲的年紀來說算是還滿年輕的,只要使用飛梭雷射就能延緩紋路的產生,但因為飛梭雷射對靜態紋較有幫助,所以像你的紋路如果大部份是動態紋,建議還是使用肉毒桿菌較有效果,只是若能再搭配飛梭雷射,不僅能把你的紋路變淺,更能延長肉毒桿菌的療效,原本四個月打一次,因為紋路變淺了,所以變成約一年打一次即可,且平常在肌膚保養上如果增加生長因子或類肉毒桿菌素的使用,更可有效延緩眼周的老化。
 會讓人顯老的元兇主要是靜態紋,只要適當的控制動態紋就可延緩靜態紋的產生,也可延緩老化的速度,因此許多電影明星會合併使用飛梭與肉毒,來控制臉上的紋路,除了有更好的效果外,也可省下大筆肉毒桿菌的費用。


小編愛美碎碎唸
 只要是女人都愛漂亮,就算不特別追求完美,也一定希望自己能永遠保持最佳的狀態,不過,想要透過醫師美容來變美,無可避免要花點費用,如何幫自己用最少的花費達到最好的效果,就要找尋專業又能信任的醫師,對症下藥才是最正確的方式,不然就算花再多錢也可能都只有一半的功效,這樣就真的是虧大囉!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