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05期四版 97/10/14~10/20


記者/駱映妤 攝影/駱映妤‧林建廷
 隨著高油價時代的來臨,免加油又顧健康的自行車掀起一股熱潮,而各鄉鎮卯起來猛建自行車道;巨報探險隊走訪鄰近嘉義縣巿各自行車道,發現它們最大的共通點,規劃不足,這實在很可惜。




一個有趣設計就能讓大人小孩玩得不亦樂乎,也算是這個自行車道的小小巧思吧。


溪口鄉迷你自行車道
 幸好巨報探險隊天生就有不錯的方向感,再奉行路在嘴上這變通的道理,所以要找到這個自行車也不算花太久時間,只是當我們繞了一下它的路線後,立即下了個決定:「這條是怎樣也不能報給讀者知道。」
 原本以為這看來正常的自行車道(沒錯,它就是正常,並沒有太大驚喜)應該也不算太糟糕,但往前開了一小段才發現,這還真是短得讓人感到有些錯愕,連要婉轉的說它是迷你版都覺得害羞‧‧‧啊是怎樣啦!才二、三百公尺叫人家怎麼說它是一條自行車道?奇怪咧!
 找了好一會兒或許還能延伸的可能性,最後我們還是放棄往大林去,再見了溪口鄉的迷你自行車道,在你完整建蓋好之前,我想,我們是沒機會再見面了。



溪口鄉超級短的自行車道,大概只有二、三百公尺,這、這也能稱為是自行車道嗎?


大林鎮三角蔗埕‧生態濕地
 應該是看過太多風景、太多自行車道,巨報探險隊在欣賞事物的層級上總是與一般讀者不同,來到大林鎮的三角蔗埕自行車道,先姑且不論這個自行車道的起點是多麼隱密在鄉間小道裡,其實它就跟一般鄉鎮村里現正拓建的自行車道沒什麼兩樣,閒靜的鄉村風光,綠油油的稻田大樹,田野中的小房小舍,筆直的車道種滿美麗花草,其間再添加上一些有趣的小裝飾,這樣的條件,看起來就足以構成一個令人感到輕鬆自在的親子自行車道。
 從三角蔗埕的小道起點開始計算全長約2‧7公里,如果是從大林糖廠那裡騎,總長則再多加上一公里左右,因為這個自行車道只位於大林鎮近郊,中午吃飽後避開炙熱的陽光,下午時分載著自行車來這裡騎上一段,靠近黃昏時再趨車到省道旁的生態園區-明華濕地稍作休憩,也算是相當不錯的休閒。



大林排骨大王,相當入味的排骨呀!很多人都是慕名而來,而且幾乎人人都點排骨吃吶!



現在時下最夯的小摺,當然要讓它入鏡上上相,就算是探險也要跟得上時尚流行的腳步啦!



可愛的木頭稻草人,清楚地標示著自行車道的公里數,相襯著一旁的稻田還真是有夠搭。


探險記者心得後記
 自行車道並不比那些混然天成的山景或瀑布,也許不需加入人工化就能顯示它的自然美,但自行車道卻是刻意提供給人們騎自行車用,如果地點不好找尋,怎麼會有人去那裡騎車賞風景?又如果建設不夠完整,那便可能造成安全性問題或無法帶來明顯的觀光效益。
 溪口鄉自行車道便讓人可惜,有完整立牌也種了小樹木,但在筆直的車道後卻找不到連接點,施工告示上說明原本96年就該完工,現在已97年,是否已經算完工還是讓人摸不著頭緒?而大林鎮的三角蔗埕自行車道,其實以一般水準來說算不錯了,但起點的標示並不清楚,離大林糖廠這明顯地標仍有一段距離,要讓第一次探尋的人馬上找到,似乎還有一定的困難點。
 當小編親身走訪多條自行車道,才真正了解要做起台灣的觀光並不容易,已經花費多年、數千萬去做觀光發展的恆春,卻反而是在電影「海角七號」爆紅後嚐到被熱烈觀光的滋味,以行銷手法來看,一段美麗故事所塑造的情景是被最強力傳頌的毒病,但並不是每個地方都能來拍出海角七號,在沒有海角七號的時候,你又該如何完善規劃觀光巧思,是我們大家值得去省思的。



許多諸羅樹蛙攀爬在水池旁,雖然都是假的模型,不過還是好口愛喔!小編真是愛死牠們啦!



閒來無事可以到這裡走走,吹著微微涼風,和著水波光影,有時也是一種難得的樂事。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與精采照片、地圖,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