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37期八版 98/6/2~98/6/8


記者/駱映妤 攝影/駱映妤‧林建廷
 要走鬼山古道之前,聽聞來回一趟要耗掉六小時的時間,雖然這樣的行程對巨報探險隊來說也不是第一次,但我們還是抱著要花上一整天的決心;結果,到底是我們太厲害嗎?


鬼山古道
 所謂的鬼山古道就是現在大家熟知的「佳美古道」,連接山美(達娜伊谷)及里佳兩大鄒族原住民地區;全長5‧6公里的鬼山古道,從曾文溪接烏奇哈溪,整行程中還有象山及龍鳳谷在旁相伴;以一般遊客腳程來說,如果上行從山美至里佳約需3小時,下行從里佳到山美約需2‧5小時,對於純綷想體驗一下山林風情的人,則可以選擇只走一小段至1‧1公里處的觀瀑亭就折返。



終於到鬼山古道的山美登口!稍作休息準備再出發!




奇花異草也是鬼山古道難得的風景。


群山相擁,流水相隨。
 比起現在的新名字:佳美古道,我們都認為鬼山谷道更有氣勢及力道,如果跟朋友提起:「我今天去走了鬼山古道!」哇,那種唬人的感覺真是爽快!所以怎麼說都覺得佳美古道的名字柔弱了點。
 來到鬼山古道之前就已經聽探險班長說來回要走六個小時,倒還不至於嚇到,畢竟對巨報探險隊來說長途行程已算是家常便飯,尤其是走古道,六個小時算什麼呢,與那些高山陡坡相比可是輕鬆許多;只不過這倒提醒我們要有花上一整天的決心,平時如果時間夠可能還會多排個行程,但看來,今天就只好一口氣賭在鬼山古道上了。
 一般來說,古道給人的感覺比較是在樹林裡的,不用太期待視野會廣闊到哪裡去,不過這鬼山古道倒是讓人驚豔。一路上棕梠樹的花香整路伴隨,不時就會看到、聞到那一串串黃色小花,隨著公里數指標的遞減我們開始有在挑戰鬼山古道的感覺。
 或許是才整修好不久,鬼山古道的指標可說相當完整及明顯,毛利叔公不時會講解路上的花草樹木給我們聽,不過那也只限於剛開始的一小段,之後他跟阿公兩個人又展現出飛毛腿精神遠遠將我們其他人拋在腦後。
 等到我們走過2公里後,才真正意識到自己身在何處,腳下蜿蜒山谷河道,身旁則是層層疊疊的高山,有一座很明顯身形就是傳聞已久的象山,另一座則被探險班長戲稱為鯨魚山(因為身形像極一隻座頭鯨),回來才知道我們所看見的山谷是龍鳳谷,當天整個山谷都沒有風,讓悶得混身發熱的我們真想跳下去好好清涼一下(只是想想啦,真的跳下去可是會出人命滴!)
 經過5公里處後一下子就走到山美吊橋,不愧是剛整修的樣子,一整個就是神情氣爽到不行,就連涼亭在太陽光的照射下也都有種亮晶晶的感覺,不過這般舒爽的感受沒有維持太久,想到還要再回程,心裡真是期望老天爺可以賞點涼風,不然這樣一路悶到底還真不好受。
 從涼亭再往上走就是達娜伊谷園區,一池池肥大的吳郭魚、苦花魚在愛吃海鮮的我眼中都成了美食佳餚,園區裡傳來的喧鬧人聲不用說就知道是遊客們,對巨報探險隊來說,與其要混雜在一大群遊客走馬看花,不如用心找尋一處真的能享受到大自然氣氛的秘地,反而可能讓疲累的心靈獲得解放。



揪形蟲的季節又到了,這時候上山都可以多留心注意!



看起來很舒服的小球,毛茸茸的好可愛。



原始的林相中,少不了幾顆有型的大樹。



這就是傳聞中的象山,你覺得呢?



這是由筆筒樹與其他樹林圍繞而成的美麗林相



有一小段突然像來到筆筒森林,感覺好原始。



棕梠樹開出的串串黃花一整個超香!



一直讓探險隊覺得很好吃的肥大魚兒。



從山美登口進入,沿路大多是爬坡地形。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與精采照片、地圖,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