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23期三版 100/2/9~100/2/14


戴晨志分享 敢「變心」才能成功


記者/王薏茹報導
 想成功竟然要先「變心」!?難道是鼓勵大家當陳世美?不不不,此心非彼心,而是要你改變心態,每天堅持好習慣,才能邁向成功。「改變就是要敢變」,名作家戴晨志於去年12月底到嘉義縣創新學院,分享許多成功必備心態。現在,就來聽聽戴晨志教你怎麼「變心」!


戴晨志小檔案
現職:自由作家
學歷:美國奧瑞崗大學口語傳播博士
經歷: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創系主任、華視新聞部記者及編譯等
網站:www.drdai.com
簡介:民國48年生於台灣花蓮,成長於台南、嘉義、雲林、台中、台北等地。出版《戴晨志教你贏在作文》、《說故事高手》、《幽默智慧王》等書籍多達36本以上。



想成功,就要把自己當作黑馬。
 「只要你說能,你就一定能,別說不可能。」戴晨志表示,自古成功靠勉強,好習慣都是從不習慣開始,因此要勉強自己去學習、做筆記紀錄下來。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物或靈感,在當下你可能記憶清晰,但記憶畢竟是短暫的,只有動手記錄下來,才會長久存在,等機會來臨時,自然就能派上用場。人生的賽馬場上,更要學著點燃心中熱情,堅定信念,一樣可以奪冠。不要小看自己,你有無限可能,因為你就是一匹黑馬,要讓眾人跌破眼鏡!
 「用力,自己知道;用心,別人知道;細節,成就完美;認真,榮耀一生。」正所謂成敗靠用心、輸贏靠細心,戴晨志勉勵大家當一個充滿活力、熱情、不斷跳躍前進的人。記住天生我才必有用,對自己要有自信,相信自己做得到,把嘲笑當激勵,面對看不起你的人,最好的方式就是比他們更成功。


堅持到底,不怕吃苦肯學習。
 「力量來自渴望,成功來自堅持!」像台灣之光-女子網球選手詹詠然,就是戴晨志書迷,靠著戴晨志書中寫的「放棄只是一句話,成功卻得努力一輩子」,讓詹詠然面對困難時,總能努力堅持下去。而南韓四指鋼琴家李喜芽,天生有嚴重肢體殘障,靠著天份及每天練習10小時的後天努力,獲頒各種演奏大獎,在國際間巡迴演出。
 「若要人前顯貴,就要在背後受夠罪。」肯吃苦,苦半輩子;不吃苦,苦一輩子。戴晨志認為,專注是成功的必要條件,學會「訂立執行每日需做事項表」,也讓孩子學習用眼看見特殊,用筆記錄情懷。像他的小孩,每天會訂下不同題目來寫日記,而他自己連看電影也會帶手電筒,方便將看到的好點子隨時記錄下來。平時則用心蒐集剪報,分類歸檔,並標碼弄成目錄。
 戴晨志透露,「學科只要有一科好,就能活得很好。」感謝就讀嘉義縣義竹國小時,老師天天逼他寫日記、每天唸國語日報,讓他現在能靠寫作和演講,活出精采人生。他打趣著說:「一日不讀書,面目可憎;三日不讀書,變成一隻豬。」若不想變成豬,就要主動學習,做別人的工作,學自己的功夫。記得,對別人微笑,是最便宜的投資,心寬忘地窄、心寬路更寬。


突破舒適圈,想法決定成就。
 「想法的大小,決定成就的大小。」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使命,戴晨志鼓勵大家對自己要有自信,你我都是唯一的寶貝,要做獨特不凡的自己,別讓現實扼殺了你的夢想。只要「心中有個大目標,千斤重擔我敢挑;心中沒有大目標,一根稻草折彎腰。」而改變就是要敢變,學會突破你的舒適圈,讓自己激發自我潛力,把嘲笑當激勵,當一隻耳聾青蛙,勇往直前。
 「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來。」戴晨志透露,自己曾為了想出國唸書,每天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半,都到台大圖書館唸書,堅持不放棄,托福考了八次才過關,期間還曾被圖書館人員以學生大考為由,要求非台大人的他讓位,最後他以講師身分回到台大,也替當初的自己吐了口怨氣。


你今天「給」了沒?
 星雲大師說人生有四個給,給人「信心、希望、歡喜、方便」。戴晨志則認為,還要加上「肯定、讚美、溫暖、鼓勵」,每天給人前述八樣,就能替自己累積正面能量,因為「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而每天給自己一個燦爛微笑,也能幫你改變心境,脫離困境。
 此外,戴晨志也提醒家長,天下沒有飛不起來的氣球,如果有,只因它沒有被打氣;天下沒有教不會的笨孩子,如果有,只因他沒有被鼓勵。如果你一直責罵孩子,你就沒時間和心情去疼愛他們。孩子喜歡去好玩的地方,但他們只留在有愛的地方。教導孩子勇敢開口、勇敢請教,即使成績不好也沒關係,並善用發現力,幫孩子找到自己的才華。



↑演講後,書迷索取簽名及合影留念。


聽後感想
許小姐,42歲,家管
 聽完戴老師的演講,感覺很激勵人心,以後自己也會勤做筆記,也會學著用比較幽默的方式教育孩子。



王小姐,30歲,補教業
 很認同戴老師說的:「愛就是在別人身上,看見自己的責任。」無論是工作、親友相處,都相當受用。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