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96期六版 101/7/9~101/7/16


魏德聖:用堅持解難題 新片拍嘉義棒球魂


記者/王薏茹報導
 「沒有什麼解決不了」,知名導演魏德聖於5月27日受邀至嘉義市文化局音樂廳演講,與聽眾分享拍片甘苦,主題為「從國境之南到勇士之巔」,演講途中演員馬志翔突然現身參與會談,不僅讓聽眾直呼「賺到了」,也帶來由魏德聖、黃志明監製、馬志翔執導的新電影《KANO》,將拍攝嘉農棒球隊故事,並於嘉義取景的好消息。


魏德聖小檔案
現職:導演、編劇
籍貫:1969年生,台南人
學歷:遠東工專(現遠東科技大學)電機科畢業
事蹟:電影《賽德克‧巴萊》導演,獲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海角七號》導演,獲金馬獎年度傑出台灣電影、最佳傑出電影工作者等;另曾參與多部電影製作;拍攝《對話三部》等多部短片,獲金穗獎肯定;「賣冰的兒子」、「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獲優良電影劇本獎等


→導演魏德聖


堅持,把事做好就對了!
 想起費時12年、集資7億台幣拍攝《賽德克‧巴萊》點滴,導演魏德聖說:「沒有什麼解決不了」,將好的故事盡力做好,而非想著如何讓觀眾掏錢看電影,靠著專業團隊90%以上的執行度,從拍完到後製,整個過程「我自己都很驚訝」,完成後的成就感也很高。
 魏德聖認為,當你盡力去做,無論人或老天都會幫你,「所有事情都會預備好給你」。如同一個運動員目標為奧運場,為達成目標須先提升自我速度與能力,取得國家代表等資格,循序漸進。
 當你沒速度時,魏德聖透露「要對未來狀態做選擇很痛苦」,但「不想回家」卻是讓他堅持拍片的原動力,因為回家後要面對考公職,或當工廠機械維修員等抉擇,這些工作都無法讓自己快樂,他想要「老的時候有故事能說給孫子聽」,才堅持在台北從基礎做起,慢慢累積人脈與自我能力。
 「導演負責講故事」,重視感受力和詮釋力,魏德聖形容「導演是最不需要專業的」,靠著製片團隊,領導團隊組合、相互幫忙,但導演一定要學電影產製,瞭解工作環節,如何用人與分配等,遇上史詩片拍攝的困難,他會在製作時以分解動作突破困難。配樂上,《賽》片也從小細節慢慢溝通,甚至將音樂全換掉,只為堅持突顯面對死亡,過程雖然悲傷,但態度卻是豪邁的淒美悲壯感。


題材靈感,來自生活感受。
 「人生沒有第二個」,魏德聖表示,用個人生命體驗,去拍生命中的經歷只能拍一次,要學著「多生活、多感受」,就會有新東西跳出來,而魏德聖也透露,新聞是取之不盡的題材來源,像《海角七號》靈感來自一則關於老郵差的新聞。
 談到創作瓶頸,魏德盛笑著說「每天都卡到」,因自己並非專業編劇出身,且不夠有耐心,枯坐2個小時若仍寫不出東西,就會關機去做其他事,讓靈感自然的從生活感受中出現。
 例如下一部新電影《KANO》,是魏德聖為了繪製《賽德克‧巴萊》分鏡表,在書局看到講述嘉農棒球隊故事的書,與《賽》片故事時間點同樣為日治時代,但卻是由日本人、漢人、原住民共同組成的棒球隊,不分種族,共同爭取榮譽,且早在紅葉少棒前,嘉農棒球隊就先在日本甲子園獲得亞軍。
 後來,魏德聖曾拜訪嘉農棒球隊第一屆球員蘇正生,發現時代的片刻,依舊停留在眼前這位老人腦海中,有生命力的族群融合故事,讓他深受感動,而棒球隊出身的馬志翔,看過魏德聖劇本後爭取說「讓我來拍吧!」,且腦中立刻浮現許多細節,於是魏德聖才決定將《KANO》交給馬志翔,讓更適合的人執導這部新電影。


拍片,改變觀眾價值觀最難。
 「歷史是非常迷人的」,魏德聖表示,《賽》片描述霧社事件,因此公學校屠殺必定要拍,但如何讓文明化已久的觀眾接受,就是很大的挑戰。目前約20%觀眾無法接受,80%觀眾則流不下淚,也拍不了手。「時代答案沒有對錯」,魏德聖進一步解釋,現代文明價值都落入美國價值觀,建立在文明、經濟、政治,而非建立於人的尊嚴,且觀眾習慣用現在看過去。
 《賽》片中的選擇,都是一個習題。但對當時的賽德克族而言,死亡代表重生,不是毀滅性價值觀,婦人集體上吊,是因她們相信人從樹上誕生,讓丈夫有糧可戰,將來在彩虹橋端相聚,也有人認為鐵木是自己人打自己人,但其實賽族個人英雄主義相當強烈,一個部落就等同一個國家。
 針對《KANO》,魏德聖透露這是講述在日治時代,有一個共同追求的美好事情,可說是族群融合電影。由日本人,與日治時期地位較低的漢人、原住民,共同組成嘉義農林棒球隊,代表台灣到日本甲子園參賽,抱著「絕對不能輸」的態度,不分種族、團結合作,彷彿喚醒沉睡已久的棒球魂。
 負責執導《KANO》的導演馬志翔表示,「希望嘉義故事,在嘉義拍攝」,將重新搭建1931年日治時期中山路、嘉義車站等街景,加上原嘉義製材所、現嘉農校友會會址,林務局嘉義林管處轄管之檜意森活村等場景,劇組都已陸續勘景規劃中。嘉義市市長黃敏惠表示,未來電影場景將極力爭取保留,並協助劇組拍攝,期望帶動嘉義市地方觀光發展。



↑ 講座以兩位主持人,與魏德聖問答方式進行。



↑ 魏德聖(圖左)與馬志翔(圖右),專注聽觀眾提問。



↑ 媒體聯訪時,刻意放下舞台布幕,馬志翔俏皮上演一小段謝幕秀。



↑ 演講後舉辦簽名會,你算得出有幾部相機在拍照嗎?



↑ 影迷排隊,索取魏德聖簽名與合照留念。



↑ 魏德聖簽名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