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容刊登於巨報1319期六版 101/12/17~101/12/24


手指卡卡 板機指作祟


記者/王薏茹報導
 女神卡卡很迷人,但若手指卡卡,可就不好玩囉!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暨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葉書銘,本週分享會讓人手指卡卡的「板機指」案例,還會教你DIY檢測方式喔!


案例一:板機指、媽媽手 痛處不同
 某日午後,好不容易跟姊妹淘聚會的43歲小芹,準備端起茶杯喝茶時,發現右手大拇指彎曲時卡住,且有疼痛感,姐妹們發現小芹皺起眉頭,詢問之下,小芹連忙邊揮手、邊說著「沒事啦!只是右手大拇指又痛了,等一下就會好了。」
 小芹接著說,最近早上起床右手大拇指靠近手掌處,不曉得為什麼都會出現疼痛感,大拇指彎曲或伸直時,就會像剛才一樣疼痛,「可是我每天要忙的事情那麼多,每次想到要看醫生就覺得懶」。
 姐妹關心著問小芹,「會不會是人家說的媽媽手?萬一小病拖成大病還得了!」小芹思考了一會,回應著說「好吧!我明天找個時間去醫院檢查看看」。隔天,小芹約了姊妹相伴,到醫院復健科診斷,結果發現自己右手大拇指得了「板機指」,而不是媽媽手,但一樣都得接受復健治療,才能幫助患處早日恢復正常生活機能。


醫師來解惑
 在小芹的案例中,不難發現許多人常會將板機指與媽媽手搞混。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醫師解釋,「板機指與媽媽手,都起因於肌腱發炎,但兩者疼痛處不同。」以「板機指」而言,症狀是手指常會卡在彎曲位置,無法伸直,在手指接近掌心處,會出現疼痛、腫脹情況。而「媽媽手」則是大拇指靠近手腕側邊的外展姆長肌及伸姆短肌過度使用,造成肌腱發炎,因此媽媽手痛處為靠近手腕處的大拇指,出現疼痛、有局部腫脹及緊繃感。
 「不少病患常有板機指、媽媽手的合併症狀出現」,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提醒民眾,儘管網路資料繁多,輸入關鍵字都能知道一些病症樣貌,但一般人其實較難自行分辨症狀,建議民眾若手部出現異常疼痛,應「及早就醫」,透過復健科專業醫師、儀器的精密檢查,確定罹患何種手部疾病,例如板機指,就可透過局部注射類固醇,配合熱敷治療,且養成休息習慣,幫助患者恢復手指正常機能。


案例二:沉迷電玩、手機 小心板機指
 今年17歲的阿詳,每天沉迷於電腦的線上遊戲,回到家吃飽飯、寫完功課後,在電腦前一坐就是4、5個小時,打怪、練功、衝等,阿詳在線上遊戲中,總是扮演著揪團練功的領導角色,就連在學校,也跟同學們研究著電玩秘笈。
 某天下課後,同學問阿詳「昨晚你怎麼沒上線打怪?」,阿詳滿臉無奈,苦笑著說「因為我右手食指彎曲的時候會痛,想說休息幾天看看,等手比較不痛就會上線,等我嘿!」
 吃過晚餐後,媽媽發現阿詳這幾天好像轉性一樣,沒有抱著電腦玩個不停,比起以前屢勸不聽的狀況,有著明顯差異,於是問阿詳「最近怎麼都沒玩電腦?」,看著電視的阿詳不小心說溜嘴,隨口說出「因為手痛啊」。
 此時,阿詳內心想著「慘了,媽媽該不會以後都不讓我玩了吧?」同一時間,阿詳媽媽已經飛奔到他身旁,抓著阿詳的手問哪裡痛,阿詳也只能一五一十的告訴媽媽手痛的情況。隔天一早,阿詳媽媽向學校老師請病假,帶著他到醫院就診,這才知道,原來阿詳罹患了「板機指」,除了聽從醫師指示進行復健治療,阿詳也必須減少玩電腦的時間,讓手多休息。


醫師來解惑
 經過診斷,17歲的阿詳罹患「板機指」。板機指病患多為後天性因素造成,少部分屬於先天性,或與糖尿病等代謝問題、類風溼性關節炎有關。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醫師表示,案例中的阿詳是因沉迷電玩,靠著雙手控制鍵盤、滑鼠,因大量重覆使用某些手指動作,導致右手食指彎曲、伸直時,都會引發疼痛、腫脹感,也是板機指的典型症狀。
 「板機指好發於需反覆、大量使用手指動作的族群身上」,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指出,像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家庭主婦、工廠作業員、園藝工作者、廚師等族群,或是喜歡電玩、手機使用者等,都應多加留意,適當安排休息時間。若出現手指疼痛,也應有所警覺,及早就醫診斷治療。


知識+:什麼是板機指?
 屬於復健科門診常見疾病之一的「板機指」,學名為手指屈肌腱的狹窄性肌腱鞘炎,簡單來說就是一種肌腱炎。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醫師解釋,板機指初期症狀為手指與手掌交接處疼痛,使得手指無法完全伸展。過陣子手指較不痛,但手指常會卡在彎曲處無法伸直,當患者用另一隻手將手指扳直時,過程中會有卡住,類似扣板機「喀喀」的感覺。
 為何板機指會讓手指卡住?患者因手指彎曲動作頻繁、太過用力或長時間反覆手指動作,使得手指屈肌肌腱不斷摩擦,造成肌腱腱鞘發炎腫脹,容易在掌指關節處卡住,或是手指伸直時有阻力,產生疼痛、腫脹感。此外,除了後天因素,另外也有先天性板機指,但先天性情況較為少見。


板機指是小病 卻不得不留意
 「板機指其實不是什麼大病」,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醫師表示,因肌腱炎引發的板機指,雖然不是什麼大病,卻會讓手指卡住、疼動,對靠著雙手完成許多動作的人而言,確實有著許多影響。以手部動作來說,大拇指重要性就佔了50%、食指30%、中指10%,倘若手指頭卡住,不難想像將造成生活上多少不便。
 「雙手手指都可能罹患板機指,尤以大拇指、中指、食指、無名指較為常見。」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表示,成人罹患板機指時,可透過熱敷、超音波治療、電療等復健治療改善,若是症狀嚴重上述保守治療效果不明顯時,也可由專業醫師施打局部類固醇注射,亦可幫助於板機指患者早日恢復生活品質。此外,葉書銘醫師建議,及早治療是不變的法則,一般民眾最好能從生活中改正不良習慣,適時讓手休息,以正確拉筋方式訓練肌腱,也可減少罹患板機指的機率。


板機指 自我檢測DIY
(感謝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主任醫師示範教學)
 將手掌平放桌面,把手指彎曲後(每個手指皆可輪流照做),若掌心與指關節處出現疼痛感(如下圖紅圈處),就可能有板機指症狀,建議及早就醫接受進一步診斷。



板機指示意圖
 板機指患者手指屈肌肌腱因不斷摩擦,造成肌腱腱鞘發炎腫脹,手指常會卡在彎曲處無法伸直,產生疼痛、腫脹感。



下週預告
 天氣越冷,中風機率也跟著提高。下禮拜,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醫師教你認識中風類型,與中風黃金期該如何搶救。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前署立嘉義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等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永和街口)
電話:05-2230398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