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42期頭版 102/6/3~102/6/10


全方位醫美 健康凍齡好青春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伃整理報導
 隨著醫學技術越來越發達,越來越多人在談論醫學美容所帶給人們一個嶄新的生活,但光只有外在的光鮮美麗是不夠的,如果能夠讓人由內而外自然散發愉悅、快樂、健康的氛圍,才是醫學最大的成就!唯有找尋專業合格的醫師才能為你找回青春健康的歲月。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有多年經驗的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專業證照外,同時也是胸腔心血管外科及乳房外科的專科醫師。


Q一:健保治療痘痘,正確處理不留疤。
小敏/30歲/看護
 以前我的臉其實不太會長痘子,但也許是做看護後,不時半夜也要熬夜工作的關係,兩頰及下巴間長了很多大痘痘,之前聽同事介紹去皮膚科診所打消腫針,還滿有效的,大概不到三天就消腫了,不過等痘痘好了以後,皮膚也有了大凹洞,醫師說那是我原來的痘疤,現在我的臉整個是大痘子加凹洞,醫院護士告訴我傅醫師是處理痘痘的專家,請問我該怎麼辦?


傅醫師怎麼說?
 成年人長痘痘的原因很多,與內分泌、飲食習慣、新陳代謝、日常作息、寵物毛髮或壓力等都有很大的關係,當然不適當的保養品和化妝品,也是造成痘痘生長的主要原因。要徹底治痘,必須先戒除不良習慣,如抽煙、喝酒、熬夜、用藥,如果是保養或化妝品所造成的,就必須先停用所有的產品,針對滿臉的大痘痘,最有效率的方法是使用抗痘藍光型脈衝光徹底消滅痤瘡桿菌,如果沒有辦法到醫美診所做脈衝光的讀者,也可以到健保診所拿抗痘消炎藥膏,但是盡量不要打痘痘針消腫,痘痘針可能會造成皮膚永久的傷害。
 傅林診所有很多病例都是因為打痘痘針而引起的局部凹陷;痘痘針主要成份為類固醇,類固醇的確可抑制青春痘發炎反應、讓血管收縮,減少腫脹組織的血氧供應,速迅消腫,但它同時也會抑制膠原蛋白的增生,造成皮膚局部萎縮凹陷。針對膿?型大痘痘,建議可使用抗痘藍光型脈衝光,殺死造成發炎的痤瘡桿菌,並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快速淡化痘疤,不但安全效果好,治療時也相當舒適,每次療程約15分鐘,相當快速又方便。
 痘痘治療屬於健保給付項目,如果經濟條件上無法做雷射治療,則可利用消炎藥膏將發炎感染的膿?帶上肌膚表層,等膿頭出現時,再用消毒過的痘痘棒輕輕擠壓,擠壓完後再抹上消炎藥膏,如此,不管是使用雷射或消炎藥膏,都不會留下難以治療的凹洞。痘痘的發生是皮膚對健康的一種警訊,當臉上增生大量痘痘時,應盡快找專業有經驗的醫師找出長痘痘的原因,才是最正確解決痘痘的方法。


Q二:做好防曬措施,遠離皮膚傷害及皮膚癌風險。
Eva/28歲/會計
 感覺今年紫外線好像特別強,現在七月都還沒到,我不過是去花蓮玩了幾天,居然曬到連斑都跑出來了,想請問傅醫師曬太陽後出現的斑點能用什麼雷射治療?朋友說打美白針可以很快美白皮膚,是真的嗎?我曬過太陽後斑點顏色就變得加深而且增生很多,是不是我不適合曬太陽?可是新聞不是說要多曬太陽才不容易得到骨質疏鬆嗎?


傅醫師怎麼說?
 首先,要修正讀者對除斑的觀念,並不是所有斑點都能用雷射去除,像這位讀者才剛曬過太陽並且因沒有妥善防曬,而使皮膚處於受傷脆弱狀態,此時絕對不可以使用任何雷射治療,否則會造成肌膚相當大的傷害,還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色素沉澱。
 在從事與太陽有關的戶外活動時,例如衝浪、騎自行車、爬山等,最重要的保護肌膚功課就是防曬,戴頂遮陽帽,並定時補擦防曬乳或隔離霜,就能有效隔絕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這位讀者已經受到紫外線傷害,第一步就是要先修護脆弱的肌膚補充足夠水份,讓肌膚迅速恢復正常代謝,當代謝正常時,紫外線造成的色素沉澱及斑點,也會自然變淡,肌膚修護完成後,讀者必須避免在大太陽下活動,大約一至二個月後才能考慮以天使光淨白浮出的斑點。天使光雷射是在原本的銣雅鉻雷射上再加強能量的輸出,改良後的波長比傳統雷射更能到達較深層的皮膚底層,能夠促進肌膚膠原蛋白增生,幫肌膚做全面性的改善,做到緊緻提拉、改善毛孔粗大、粗糙,與膚色暗沉等問題,達到肌膚全方位回春美白的功效。
 這位讀者才剛曬過太陽,不建議做任何雷射治療,目前除了要補充足夠的水份,加使用含美白成份注射可促進黑色素的代謝也是不錯的選擇,不僅能加速肌膚恢復健康還能同時排毒、加強新陳代謝,美白或護肝的針劑富含多種胺基酸,其中的甘胺酸還能補充細胞養份,分解體內毒素,甘胺酸也是目前醫學專家認為可加速肝臟分解毒澱粉毒素的成份。當肌膚自然修復健康後,日曬後的斑點也就自然而然消失不見。適度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是正確的,但不擦任何防曬乳液過度曝曬在陽光下的同時,也將自己曝露於皮膚癌的風險中。防曬,是全世界抗皮膚癌的重要課題,臭氧層的破壞導致紫外線越來越強,所以一定要十分注意防曬,日常生活中穿短褲及T恤在公園散步所吸收的陽光就已經足夠,如果已經曬到長出斑點就表示肌膚受傷,必須好好防曬修護了。


Q三:輕鬆無痛除毛,露出健康自信美。
妮妮/25歲/設計
 我一直是傅醫師專欄的忠實讀者,我想做除毛很久了,也看了很多關於除毛的問題,總是希望有一天能遇到有人跟我有一樣的問題,但都沒有,所以我只好自己寫信來問。我想要除大腿內側靠近私密處的毛,不是要修比基尼線喔,而是我發現自己大腿內側毛髮多,每次穿內褲都會露出來,因此我從不穿泳裝,就連大學上泳游課也是買土土的四角泳褲。想請問大腿內側的毛好除嗎?除毛時需脫掉內褲嗎?如果需要的話我大概沒有勇氣。


傅醫師怎麼說?
 毛髮的分佈多寡與雄性荷爾蒙的分泌有相當大的關係,雄性荷爾蒙分泌較旺盛的女性,幾乎有毛髮過多過濃密的問題。傅林處理過許多關於除毛的案例,每個人想除毛的位置都不太一樣,因為沒有實際看過你本人,所以難以判斷大腿內側的毛髮是粗或細,越粗的毛髮越好除,所需雷射的次數越少,較細的毛髮則需要較多次的治療。
 現在新一代的二極體光纖雷射在經過調整改良波型及頻率後,不僅可以永久性的除去過多毛髮,甚至對肌膚的美白、抗老、除皺、緊緻等也都有不錯的效果,它的除毛效率比傳統除毛雷射優良,治療時較少疼痛感,對人體皮膚的傷害非常小,治療時不用上麻藥,事後也不需要特別冰鎮止痛或消腫退紅,無任何副作用,依照每個人毛髮濃密的不同,平均大約需要6至8次的療程就能永久除去大部份的毛髮。因為這位讀者不是要修比基尼線,一般來說修比基尼線需要穿丁字褲,如果是修大腿內側的毛髮只要穿普通內褲就可以了,醫師會修除內褲以外的過多毛髮,所以並不需要脫內褲,請這位讀者不用擔心。
 其實不論男生或女生,修剪私密處過多的毛髮是相當健康的一件事,台灣夏天總是悶熱潮濕,過多毛髮容易造成身體不舒適、細菌感染或產生異味等問題,過多且不必要的毛髮都應該要適當做修除,相信沒有多餘毛髮的負擔,會讓你的青春更亮麗迷人。


小編愛美碎碎唸
 炎炎夏日終於到了,小編每天都很期待趕快到公司上班,因為可以一直吹冷氣啊!每當天氣一熱,毒辣的紫外線拼命往身上曬,街上的路人就拼命躲,雖然說適當的陽光能補充維生素D,不過時常一不小心就曬會出斑點,加上汗如雨下,身上毛髮多的人就容易散發異味,厚!真是很煩人耶!幸好有傅醫師在嘉義坐鎮,這些問題對他來說都好解決,只要乖乖聽從專業醫師的建議,相信這個夏天我們都可以健康美麗的全身而退。


醫學美容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診所諮詢專線:05-2781900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