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03-6 文雅里01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03期六版 103/8/12~103/8/18

文雅里:傳統與現代的邂遘

記者/吳孟燕報導
 走進文雅里,小編感覺社區充滿了寧靜氛圍且步調很緩慢,就像置身於世外桃源。社區內不僅有新式透天別墅、公寓,同時也保留傳統舊式建築,呈現現代與傳統衝擊的美!文雅公園與東洋公園,是民眾放假時會來這邊休憩走走的地方。小編自己也很愛文雅社區,假日常帶朋友來這用餐,享受片刻寧靜與放鬆的感覺!


文雅里小檔案

位置:嘉義市東區
範圍:東洋新城以山坡地和盧厝里為界,西面以民權路和長竹里為界,南面以大雅路和盧厝里為界,區域範圍自文雅街至文心街
人口:1723戶、4592人(103年7月統計)
里名緣起:文雅里原在盧厝里內,民國99年時,政府將社區內11鄰至13鄰人口較集中的地帶,另將區域調整,因鄰近文雅國小,藉此取名為文雅里。

1403-6 文雅里02


新興社區 聚集情感

 文雅里原屬於盧厝里的範圍,後來分支出來,由於地勢較高,因此當下雨天時,這邊較平地不易淹水,排水設施良好。雖然文雅社區不大,但住在這邊的里民感情還滿不錯的,另外,文雅里張里長說:「希望社區可以凝聚更多的熱情,大家不僅相處更融洽,可讓出外讀書的學子,畢業後仍會想回來工作。」


異國情調 多樣面貌

 近年,文雅社區轉為以餐飲業、文教業居多,有著充滿濃濃異國情調的餐廳,像是白話文學、鼠趜草、布魯諾、烏斯答料理等,有時在這邊還能碰到外國人坐在窗邊看書,他們常利用假日來這享受放鬆感,不難發現里民很懂得替自己安排假日的休閒活動。


文雅社區 稱台北小天母

 文雅里原為農地,房子以紅瓦片打造,現在多以木頭或石材設計,建築特色結合傳統與現代感。不難發現里民很喜歡在家中庭院種些花草植物,像文雅街兩旁種植綠色大樹,更增添街道的美!因此有人稱文雅里為「台北小天母」,文雅里居民說:「這裡彷彿像台北陽明山般的美,好像世外桃源的感覺」。


社區營造 集結情感

 對社區營造有興趣的人士,共組文雅社區發展協會,由於文雅社區算是新興的社區,因此協會希望可以透過活動及課程聚集里民情感,因此社區不定時舉辦像是健康講座、健康小站、電腦班、有氧舞蹈等,另外常配合文雅國小舉辦跳蚤市場,或是幫忙國際學生參訪等活動。


文雅里景點


文雅國小

 創校至今已25年的文雅國小,為文雅里唯一的一間國小,學校不定期舉辦藝文競賽、暑期夏令營等。去年母親節時,為了慶祝文雅國小創校5週年,校慶結合健行方式,邀請孩童母親一同參與,除了鼓勵學生運動,學校也希望學生可以學習堅毅精神,勇敢克服難關。

1403-6 文雅里04

文雅公園
 文雅公園位在高級住宅區旁,這座小公園面積約0.17公頃,在民國94年啟用,現在為文雅社區的居民休閒娛樂的好所在,園內兒童遊樂場是孩童的最愛,假日時常會看到孩童在此嬉戲玩耍,充滿童真的感覺。

1403-6 文雅里03

東洋公園
 東洋公園原先叫做「盧厝公園」,最一開始時,這邊有蓋一座游泳池,後來改建成公園,由於附近有東洋別墅,因此公園就改為「東洋公園」。這裡有著約20多種鳥,公園內以灌、喬木搭配平坦草坪,附近鄰居也很喜愛假日帶寵物來這邊散步走走,感覺好悠閒。

1403-6 文雅里05


聽里民怎麼說


楊小姐,服務業

文雅社區是一個人文匯集、環境優美的社區。

1403-6 文雅里09

紀先生,服務業
文雅社區我覺得是一個簡單、悠閒的社區。

1403-6 文雅里10

鄭小姐,服務業
文雅社區給人一種小而美、充滿藝術的地方。

1403-6 文雅里11

黃小姐、葉小姐,服務業
我們覺得文雅社區的生活品質與人文素養高。

1403-6 文雅里12

圖解1
 位在文雅社區內的東洋別墅,頗有設計感的建築。

1403-6 文雅里06

圖解2

 文雅國小學生騎單車探訪無米樂,體驗農民辛勞。

1403-6 文雅里08

圖解3
 文雅街上有一隻巨大的馬兒,感覺挺特殊的!

1403-6 文雅里07

 

 

1403-6 文雅里13

 

↑巨報部落格二維條碼


更多社區專題報導,詳閱巨報部落格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