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93-3里長日記01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93期三版 103/6/4~103/6/9

緣與圓(三)

文/蔡坤龍
最近里長的手機裡又出現一個以「失蹤」為開頭的里民,里民久沒連絡會疏遠,但這位「失蹤陳同學」卻是怎麼打電話都不回。全家從阿嬤到舅舅、阿姨都急,因為他的兵單到了,欠國家一年的兵役,遲早要還。他去高雄讀書,一去不返,沒人知道他的音訊。

著急的人當中,缺乏陳同學的爸爸和媽媽,他們很早就離異,陳同學是阿嬤一手養大,很懂事,成績一直很好。直到高中三年級,有一天學校來函,說陳同學已經很多天沒去上課,阿嬤問他為什麼?他說道,

「我考全班第二名,還需要去上課嗎?」

自小壓抑對人生不滿,在十七歲那年終於爆發出來,他說得也許有理,成績好,幹嘛還去跟同學擠在教室裡,聽那無聊的課程?他的自學能力已經超越了其他同學的進度,阿嬤好言相勸,沒有用,他開始探索為什麼同學都有父母而他卻只有阿嬤?難解的倫理問題。

高三下學期,成績突然大幅滑落,原因是他出現了嚴重的頭痛問題,好像有一根三寸鐵釘釘在他的眉心一樣,經常痛到在床上翻滾。阿嬤帶他到診所檢查,都說是感冒,但感冒哪有這般痛法?最後阿嬤不得已,跑來找我,說需要一筆錢到大醫院檢查,看腦子裡是不是長了什麼不該長的東西?

我向企業募了幾千元,讓他到大醫院徹底檢查,結果說是鼻竇炎,幾番治療後,他恢復了往日的朝氣,成績又拉回高檔,但課還是不太上。最後在阿嬤和里長百般勸慰下,才回學校完成高中學業。

指定說要到高雄讀大學,阿嬤同意,臨行前為他整理行囊,沒媽的孩子,「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的遊子別情卻半點沒少,但陳同學臉上沒有任何柔和的表情,自幼無父無母,如今他翅膀硬了,他想為自己討回公道。

小時候聽阿嬤說,媽媽住在高雄,他選擇到高雄讀大學,也許是為了去尋找生母,問一個明白,也許不用太明白,只要給一個簡單的為什麼就好。

沒想到送行的那一刻,卻是阿嬤見到他的最後一次,在高雄茫茫人海裡,所有的電話都不接,學校說他已經很久沒去上課。陳同學找到媽媽了嗎?問到為什麼了嗎?還是他交到了壞朋友,迷失在港都的繁華夜世界裡?

里幹事再三催促,但陳同學電話還是沒接,至少先回來體檢吧!服役的事,里長可以幫忙,晚幾梯去當兵,國家還是允許的,但如果連人影都不見,里長就算有再大的本領,也挽救不了。

「讓他去通吧!」舅舅說道。

什麼意思?舅舅解釋道,「通」是「通緝」的簡稱,「讓他去通!」,就是「讓他被國家通緝吧!」

夜深人靜,里長手機鍵盤按到「失蹤陳同學」的電話,試著撥撥看,還是有響沒接,傳簡訊留言,還是沒有回音。十七歲以前,一個成績很好的乖小孩,長大後,開始不顧一切去追問他人生的為什麼?無奈的方向,錯誤的方法,一個好孩子,真的就這樣被國家通緝了嗎?

陳同學,趕快回家吧,你的人生應該由未來引導,而不是被過去決定!

想看菜鳥里長日記,在「巨報粉絲團」也看得到喔!
※巨報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1393-3里長日記02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