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6-6-祥太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76期六版 103/1/27~103/2/10

祥太醫院:擺脫腰酸背痛 歡喜過新年

記者/王薏茹報導
 大掃除後,總讓你腰酸背痛嗎?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提醒,像是大掃除後的腰酸背痛、肩頸痠痛,或是年節期間長途開車,都容易引發「腰部及肩頸肌筋膜疼痛」,有時甚至是其他嚴重疾病的徵兆,最好能到祥太醫院,透過「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才能確定病因,對症治療,讓你歡喜過新年。

案例一:年節掃除 腰酸背痛纏著我
 過年大掃除真是令人又愛又恨,在嘉義租了小公寓的哈妮,很喜歡大掃除後,環境乾淨的感覺,但今年大掃除後,哈妮卻腰酸背痛了好幾個禮拜。身為業務的哈妮,因年節前工作量暴增,好不容易花了兩天假期,把自己租的小公寓打掃乾淨,才休息不到一天,又緊接著公司大掃除。
 接連兩次大掃除,早已讓哈妮疲憊不堪,且出現腰酸背痛症狀。起初,哈妮並沒特別在意,直到這股酸痛感延續了兩個禮拜,哈妮才趕緊到祥太醫院復健科看診,由賴旻信醫師利用「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哈妮因接連大掃除姿勢不良,導致腰酸背痛情況發生。透過最新「針極肌肉內電刺激」療法,讓腰部肌肉立即放鬆,哈妮總算能開心返鄉過年。

醫師來解惑
 「腰酸背痛,是復健科常見的疾病。」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有些人出現腰酸背痛症狀時,會自己買肌樂或去推拿,但往往效果有限。賴旻信醫師建議,最好像哈妮一樣,發現腰酸背痛時,就先透過祥太醫院的「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利用科學精密儀器及專業醫師診斷,才能判定腰酸背痛病因,對症治療,甚至能早期發現大疾病的徵兆,早期治療,幫助病患恢復健康。
 賴旻信醫師提醒,年節大掃除,或春假期間久坐時,除了要注意正確大掃除姿勢或坐姿,若出現肩頸、腰部、背部等身體任何部位的痠痛感,持續兩至三週以上,最好能早日到復健科就診,千萬別傻傻認為身體會自動痊癒,時間一久,可是會積勞成疾喔!

案例二:春節開車出遊 酸痛別輕忽
 眼看大家期待已久的春節假期即將來臨,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特別分享去年春假後的案例,提醒民眾春節期間,開車出遊後,因長時間久坐,造成腰酸背痛情況,此時只要早日到祥太醫院復健科就診,就能幫你早日擺脫腰酸背痛。
 去年春假期間,豪哥載著家人一路開車南下到高雄,再繞到東部遊玩。旅途中難免塞車,但仍不掃全家出遊的興致。直到回家後,豪哥覺得腰酸背痛情況越來越嚴重,春假後趕緊到復健科就診,在賴旻信醫師診察後,發現豪哥的腰部肌筋膜慢性發炎,經過熱敷、電療等復健療程,終於恢復腰部健康。

醫師來解惑
 「長途開車或長時間久坐,容易引發腰部肌筋膜慢性發炎,有時甚至是坐骨神經痛的徵兆。」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建議,春假開車出門遊玩,一定要規劃中途休息站,最好有人輪流開車,而司機、乘客也要每隔30分鐘到1小時,做個脊椎伸展操。
 什麼是脊椎伸展操?首先要將腰背挺直站立,雙手十指在背後交叉,然後將雙手往後伸直至腰背出現緊繃感,維持姿勢5至10秒,再慢慢鬆手恢復站姿。每次重覆動作3至5次,就能幫忙紓解久坐引起的腰部、脊椎肌肉壓力。
 除了脊椎伸展操,賴旻信醫師也透漏,曾有病患因腰酸背痛就診,透過祥太醫院的「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後,發現病患還有坐骨神經痛早期跡象,因發現得早,及早接受復健治療,避免小病轉成大病。

過年大掃除 正確姿勢示範
(感謝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指導)
(X,下圖)許多人掃地時,都會不自覺彎腰、低頭,長時間掃地後,較易引發腰酸背痛、肩頸痠痛。

1376-6-祥太03  

(O,下圖)掃地時應維持腰背、頸部挺直,不宜過度低頭,且換握柄較長的掃把,增加手部施力點。

1376-6-祥太04  

(X,下圖)清除高處蜘蛛網,長時間抬頭向上,加上支撐長掃把的重量,易出現肩頸、腰背酸痛。

1376-6-祥太05  

(O,下圖)用長掃把清除高處髒污,需藉助椅子,可避免過度抬頭及減少腰部、背部承重壓力。

1376-6-祥太06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疼痛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除夕至初三停止看診,初四起正常看診

復健科主任 賴旻信 醫師
經歷:成大醫院復健部斗六科主任、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三軍總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大恐龍隔壁)
電話:05-2230398轉299
臉書網址:http://www.facebook.com/PRPDoctor
部落格:http://braddom.pixnet.net/blog

1376-6-祥太02

↑ 祥太醫院復健科賴旻信醫師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