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5-6巨報探險隊-草山死亡稜線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75期六版 103/1/20~103/1/27

草山刀客決戰死亡稜線

文/駱映伃 攝影/駱映伃‧林建廷
 光聽名字就令人毛骨悚然,卻讓我們眼巴巴盼了將近十年,不是我們腦子壞掉,就是這個死亡稜線有勾人魔力。幸好有草山刀客相助,攻城二次終於圓滿一半。

1375-6巨報探險隊-草山01  

只因聽聞,所以嚮往。
 眾所皆知班長是探險狂人,只要讓他聽到、看到、瞄到、嗅到一點點蛛絲馬跡,就會沒日沒夜瘋狂上網查資料或問遍所有相關人事物,就差沒有把台灣整座翻過來(有這麼好的效率很值得受中情局的網羅)。班長說在很久以前就聽過嘉義草山有個死亡稜線的威名,但一直找不到相關資料,一點點點能沾上邊的資料都沒有,這件事就一直懸在班長心上。
 有段時期我們很勤跑草山,還幫它取了個瀑布之鄉的美稱,草山瀑布之多是會嚇死人的!有天我們照例又到草山出探險任務,班長一直覺得路在嘴上問當地人就對了,我們循線找到當時擔任總幹事的巫大哥,有著山上人家一貫的熱情與不藏私,不論班長問什麼巫大哥都把他所知跟我們說,大家邊泡茶邊聊甚是愉快,然而很多巧合就是一瞬間,班長不知怎麼地默默講了句:「好可惜一直找不到那個死亡稜線。」巫大哥耳尖,也很自然的回:「喔,你說我們那個死亡稜線喔,我去過很多次啊。」
 恐怖的巧合也是會嚇死人的,原來巫大哥年輕時候就爬遍草山鄰近所有山脈,打獵也好、採筍也好、閒閒走走也好,一個人單刀匹馬在山上摸黑過夜,可以毫無所懼的找棵大樹倒頭就睡,在山頭上住個幾天幾夜就跟吃雞肉飯一樣輕易簡單。一聽死亡稜線近在咫尺,班長抓緊機會丟出許多問題,從哪裡上山?怎麼去?要走多久?路跡消失了沒?還可以上去嗎?會不會很難走?但,這些問題都被巫大哥一句話給打退!「我可以帶你們去啊。」班長向來不屑鬼力亂神,不過此時此刻他肯定看到巫大哥頭上有一道神聖的光灑下來‧‧‧。

1375-6巨報探險隊-草山02   

獵人出馬,必有出路。
 我們得來全不費功夫‧‧‧大家一定都這樣想,錯了,我們第一次挑戰並沒有成功,因為裝備不足卡在一個小崩坍斷層過不去,雖然號稱探險隊卻不拿生命開玩笑,暫時飲恨徹退,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終於我們成長了,有設備了,經驗足了,隊員實力更堅強了,我們展開第二次挑戰。在事隔二年之後。
 真的必須說巫大哥很有義氣,就算已經快六十歲(但真的外表看不出來),仍然捨命相陪帶我們上山再度挑戰死亡稜線。數十年沒人走哪裡來的路跡,要是沒有老江湖帶領,我們自己會找路找到天荒地老搞不好還走錯,沒有人的地方就是野生動物的家,一路上都是山豬山羊到處排遺,大家最常喊的一句話是:「小心有大便!」看來我們是踏在這些豬羊的廁所上了,巫大哥還看的出來牠們在哪裡過夜,因為我們也常不小心踏上牠們的床。
 在雜草叢生、草比人高的地方,手上那把鐮刀最好用,出發前巫大哥就不斷告誡:「你們要小心不要碰到我這刀,不然是會見骨的。」利不利?超利,巫大哥說只是手指輕輕劃過就會見血,我們沒人要親身體驗真實度,所以不碰為妙,因為超利。從山下開始走在最前頭的巫大哥手上鐮刀沒停過,刀起刀落草折枝斷,完美的弧線由高處劃下幾道,一行人就能順利前進,用崇拜的眼神我們直盯巫大哥的背影,不愧獵人是有練過的,這時候巫大哥停下轉過身說:「厚,好累捏,讓我休息一下。」

1375-6巨報探險隊-草山03  

腳踏實地不一定好。
 在溯溪垂降的時候,從幾十樓高的地方往下看會想幹嘛放著好好的山不爬?可以腳踏實地還是比較有安全感吧,這麼高的地方要是摔下去不死也半條命,還有瀑布水一直沖沖沖太辛苦了;爬山的時候就會感念有條繩索上上下下來來去去簡簡單單,也不會一雙腳走到快斷掉,還有清涼的水消除疲勞,多好。人啊,就是賤。
 自從開始溯溪攀岩後,已經有將近一二年沒有爬山,玩溯溪垂降與爬山的感覺不同,一個是平緩有輔助工具的,一個是要腳踏實地一步一累積的,久違的再次爬山就是死亡稜線,原本亢奮的心情在看到稜線後心就涼了一半,赤裸裸的山頭左右光禿,這不是令人雀躍的金字塔頂端,是令人畏懼的死亡稜線,如果要勉強靠雙腳走過去,得要有很強的意志克制自己不要腿軟或左搖右晃,這一下去連再見都來不及說。反正探險隊都能屈能伸,坐在稜線上用屁股慢慢磨蹭過去最安全,一點也不丟臉,尊嚴誠可貴生命價更高。所以說腳踏實地可不一定好。
 也許故事說到這就該是成功的時候,但老實說第二次的攻頂只能算成功90%,剩下的10%是另一個橫越在我們眼前的崩壁,還是過不去,眼看死亡稜線就差那麼一步,卻是怎麼都跨不過去的一大步,最後雖然只能望稜興嘆,不過心中比第一次多了份滿足,終於有機會站上死亡稜線峰頂,就算無法真正到達死亡稜線,我們卻勇氣可佳精神可讚。上次我們慘敗毫無勝算,這次誰也沒輸沒贏,且嚴格說起來還賺到巫大哥一鍋美味的雞湯,做為辛苦挑戰後的慰勞品,也是十分值得。

1375-6巨報探險隊-草山04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與精采照片、地圖,
盡在巨報探險隊www.gbo.com.tw/expedition_n/index.jsp

 

更多探險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探險隊」臉書:
www.facebook.com/d2player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