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也是一種冒險。
 「想當年,石幻谷峽岸兩旁舖滿白色蔓陀羅花,那種延綿整個山谷的白,真是讓人永生難忘‧‧‧」看著探險班長一臉陶醉神情,小編在腦中忍不住勾勒起石幻谷的美麗模樣,當老一輩人們述說著現今的石幻谷早已被天災摧殘破壞,仍擋不了探險班長重拾回憶的決心。
 於是,這次任務,我們來到了奮起湖-石幻谷,這個就連奮起湖在地人也早已不復記憶的老地方;駕著巨報探險隊的正字標記Jeep探險車,越是接近目的地就越是讓人忐忑不安,沿路垂吊的粗幹刺藤,山崩阻路的青寥巨石,剎時令人深感,有時尋找回憶,也是一種冒險。



 



石幻谷景1
大財神小瀑布,據說以前的河道更高,但因地形變動及天災影響,而變成在現在的位置上。



石幻谷景2
許許多多的巨石相伴,是石幻谷的最大特色,仔細沿著岸旁搜尋,會發現多種不同風貌的石頭礦物。



石幻谷景3
少了滿谷的白色蔓陀羅,取而代之的是被土石流帶下來的更多岩石,這也讓石幻谷多增添了幾許豪邁。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25期)95/12/19~12/21



文/駱映妤 攝影/林建廷‧陳順福


    總以為自己最在地的巨報探險隊,在接受到多次讀者的抗議後,決定深入向來最不屑的觀光聖地:奮起湖,把這個也許被外來觀光客逛到熟爛的地方,硬是利用二天一夜的時間,把它整個翻轉過來,走遍這個美麗的山城,除了老街巡禮,關於它更內部的景點,同樣是我們努力捕捉的風光。


 可能是巨報探險隊哪根筋突然不對,就在12月9日當天,我們浩浩盪盪出動一整車的人,隨行包括一名美術編輯兼攝影師、一名記者兼探險隊員、二名探險隊員兼攝影師,就在這樣兼來兼去,一人當兩人用的情況下,我們急速的在兩天一夜間,完成25家老街採訪與奮起湖周遭三大風景處。
 在系列(一)中,我們交代了奮起湖的手繪地圖,雖然許多人大喊好可愛,但實用性卻有些偏差,所以,為了兼顧到實用性,探險班長不得不捨看來生動活潑的手繪稿,而請美編轉改良出一個更讓人一目瞭然的探險地圖。
 就算是身為在地人,平常跟朋友聊起奮起湖,最主要的印象仍著重在它假日的人潮洶湧,這對不愛跟人擠來擠去的記者來說,就是一個減低前往奮起湖念頭的要素之一,而向來,標榜特立獨行的巨報探險隊,也最是不屑這樣的商業。
 探險班長,也就是咱們巨報總監-林建廷,從求學時代就常往奮起湖跑,聽他回憶起那時的奮起湖,看他神往的神情,你想不到,他也曾有一段時間最不喜歡這個老地方,因為擁擠的人群與霸道的遊覽車。不過在這趟二天一夜行後,他的回憶似乎又重回到求學時,他最愛的奮起湖。


畚箕湖的生命力
 真要說起來,就算是土長土生的記者,對奮起湖也不曾真正看過它的全貌,只知道那條最熱鬧的老街,還有一堆好吃的特產,以及耳聞許多人讚嘆的畚箕山城美景。而這,或許也是許許多多來過、沒來過奮湖起的人們,同樣會有的迷思,因為太有名,反而矇上一層淺片的面紗。
 二天一夜的行程,巨報探險隊走過了明月窟、杉林步道、樹石盟、森林步道、十八羅漢洞、大凍山、觀景台、木馬棧道、流星巖、光崙山、摩天嶺、糕仔崁古道、陰陽廟、神社遺址、石幻谷‧‧‧
 什麼是畚箕湖的生命力?很多人可能會認為是那條不算長的老街,但是經過二天一夜,縱貫整個奮起湖山城後,請容記者自以為是的認為,這股生命力,該是來自奮起湖周邊的自然景觀。不論是原始的還是人工的,從奮起湖散發出來的山城景色,就如同山城人的命脈。
 從奮起湖下山後,每個人身軀或多或少都是疲憊的,但我們確實完成了這個不可能的任務,而且是從發想到規劃到執行,短短一個禮拜的時間,這樣的速度讓行前的巨報探險隊帶有質疑,但在真正做了之後,我們發現,原來我們真的可以,那股力量,是否是真正來到奮起湖才產生的呢?又是否,其實是被奮起湖那充滿生命力的氣勢給影響?
 奮起湖系列(二),我們仍在尋找一般人眼中難得看到的山城美,是屬於山城森林中的美,是屬於山城人們生命力的美;以前,我們可能不會這樣說,但現在,我們想告訴你,有空,歡迎到奮湖起山城走走。




糕仔崁第三段竹林風光



初入糕仔崁,即能見筆直杉林木



原始林中隨處可見青寮大樹



神社遺址



陰陽廟



糕仔崁第二段原始林相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