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25期)95/12/19~12/21


 


如果沒有了影像,世界是否還能多采多姿?對廣播人而言,答案是肯定的;今年榮獲廣播金鐘-最佳社區服務獎的「北回鄉情」節目,是由資深廣播人陳建谷先生所製播,在影像盛行的現代,若能靜下心來聆賞廣播節目,想必更能貼近心靈。


記者/謝昀蓉專訪報導



廣播達人:陳建谷
現任職位:正聲廣播電台嘉義台新聞節目科代理科長、北回鄉情節目主持人
相關年資:16年
年齡:42歲
得獎紀錄:曾獲卓越新聞獎「第三屆新聞採訪報導獎」、「第四屆新聞節目主持人獎」及第41屆廣播金鐘獎最佳社區服務獎
座右銘:處事該果斷就果斷,該堅持就堅持。


廣播人的在地鄉情
 原是彰化人的陳建谷先生,十幾年前因為工作的關係來到嘉義,現在幾乎已經成為道地的嘉義人。曾經當過民歌手、也做過房屋仲介的他,恰巧得知正聲廣播電台台東台在招考廣播員,就這樣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為廣播界的新兵。雖然畢業於機械系的陳先生,學非所用踏入廣播圈,卻充分展露出音質優美的天賦,再加上本身的努力,終究也闖出一番好成績。
 陳先生說,在採訪過程中常會遇到許多感人的故事。例如有位太太反對退休後的丈夫過度投入社區事務,並以「罷煮」做為要脅,沒想到反而跟著一起投入,由此可看出兩人心疼對方的那份心意。有時候,我們會因為被感動而開始做一件事,但這股力量形成後,就會逐漸感染別人,所謂的社區營造,就是這樣產生的。
 陳先生認為,就算強勢媒體入侵,廣播還是永不消失。因為除了使用上的便利性以及報導的即時性以外,聽廣播還可以一邊處理手邊的事情,不像電視那樣需要盯著螢幕看。



新聞辭典:正聲廣播公司
於民國39年4月1日成立,目前共有台北、台中、雲林、嘉義、高雄、台東、宜蘭等七個分台。正聲嘉義台於民國44年成立,近幾年都會舉辦兒童廣播夏令營的活動。
嘉義調幅台:AM855
嘉義太保台:AM1260
地址:嘉義市垂楊路17號
電話:(05)222-4100、222-4900 
網站:http://www.csbc.com.tw/



廣播金鐘得獎感言:
非常感謝評審委員的厚愛,讓我得到這個獎項。「北回鄉情」是個社區服務的節目,在採訪的過程中,我得到許多感動。例如,我聽到有些媽媽很感慨地說,自己的孩子竟然鄙夷生長的故鄉,於是就振奮起來從事社區營造的工作,也進而影響更多人投入。而我也希望,透過節目能激發更多人對自己故鄉的關懷。


記者採訪後記:
小編採訪陳先生的時候,還不知他是否能得獎。但當小編坐在頒獎典禮的現場,親眼目睹陳先生手中接過金鐘獎的那一刻,自已也莫名感動了起來。身為媒體人,無論是透過聲音(廣播)或是文字(報紙),想要引領社會邁向更美好未來的理想,應該是有志一同的吧!


如何成為廣播人:
 有志從事廣播業的年輕人,陳先生建議說,若在地方電台工作,國台語雙聲帶是必要的條件。另外,還需具備多項職能,從企劃、選題、採訪、製播等等,都得一手包辦。要是遇到嚴厲的長官,千萬不要因此而退縮,反而是練好基本功的大好機會。做真正喜歡的工作,不怕沒有前途,樂在工作才是最重要的事。


嘉義地區相關學系課程:





















學校



課程/科系



備註



嘉義社區大學



廣播DJ培訓班(雲嘉電台)



※即日起至1/12日前報名,特惠2300元(之後費用為2700元)


96/3/5起,每週一上課,共17週,詳洽:236-0698



中正大學



傳播學系/電訊傳播研究所



電話:272-0411轉22501



南華大學



傳播管理學系/傳播管理研究所



電話:272-1001轉24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