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39期)96/2/6~96/2/8



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為何會成為獲獎無數、受眾人愛戴的風雲人物?別以為家庭主婦只能做做家事,即使是掃地,也能掃出一片天。


記者/謝昀蓉採訪報導



李媽媽及李爸爸的甜蜜合照


志工達人:陳青秀
年齡:53歲
學歷:嘉義高中夜間部
經歷:嘉義市文化局第一屆文化志工團團長、全國好人好事榮譽獎、文建會績優文化義工金質獎、香港讀者文摘「仁勇風範」獎、績優環保義工優良獎、並曾為陳水扁總統、呂秀蓮副總統及多位政府官員擔任導覽解說。
現任:公家機關顧問、導覽解說員及講師、手工藝指導老師、王田里環保志工隊長…等約25項職務(族繁不及備載)
座右銘:懂多少不重要,做多少才重要。 


 



李媽媽擔任導覽解說


從環保起步 打造志工事業版圖


 「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這句李媽媽常掛在嘴邊的話,正說明了她投入環保的熱忱與心態。李媽媽說,雖然她沒有宗教信仰,卻用行動做到了這句話的意涵。目前擔任王田里環保志工隊隊長的李媽媽,在環保概念還不發達的二十年前,就開始掃街、提倡垃圾分類。剛開始,有些居民會冷嘲熱諷,以為李媽媽別有用心,但她絲毫不灰心,仍然帶著笑容繼續做,並以海報柔性勸導。後來終於感化居民們一起投入環保志工的行列,將王田里打造成乾淨又溫馨的社區。
 從環保起步的李媽媽,不但走出廚房,到學校擔任義工媽媽,在嘉義市文化中心剛成立的時候,還擔任第一屆的文化志工團長,也因此接觸了美工、手工藝、導覽、烹飪等領域,並做得有聲有色,走上講師之路。在嘉義地區,有志工的地方幾乎都有李媽媽的足跡,像這樣用心把公益當作事業來經營,也讓她得到許多獎項的肯定,媒體更是競相報導。


 


 




李媽媽製作的手工藝品


 


活到老學到老 不向命運低頭


 在許多人眼中,李媽媽是個多才多藝的千面女郎。由於辦事能力極強,所以王田里居民無論是什麼疑難雜症,第一個念頭都會找上李媽媽,而李媽媽也會竭盡所能幫忙解決,可說是王田里的地下里長。
 李媽媽回憶說,小時候因為家境貧窮,所以小學一畢業就在工廠工作幫忙家計。但是不願向命運低頭的李媽媽,還是憑著毅力完成高中學歷,並透過課程研習、資料收集及潛心研究,征服了一個個的專業領域。無論是精采的導覽解說、精致的手工藝品、可口的美味菜餚、豐富的授課內容,通通難不倒她。好強負責的她,還曾為了完成別人交託的事項,忙到半夜三點都無怨言。


立志當個快樂傻瓜


 生性不愛計較的李媽媽說,做那麼多的志工工作,雖然不見得有實質上的報酬,但是精神層面上的收穫卻很多,家人的支持力量更是重要。無論在外多麼風光,她還是不會忘記身為家庭主婦的本分,將家人列為第一順位,再利用空檔時間積極貢獻社會。李媽媽表示,做個快樂的傻瓜,默默奉獻也是一種另類的幸福。


採訪後記:


 有人說,在這個冷漠的社會,大多數人只會「自掃門前雪」,而這次訪問則讓小編見識到了人性最真誠的一面。在李媽媽熱心提倡環保卻遭到眾人誤解時,她還是用微笑、耐心來以德服人。相對於現在有些以暴制暴的社會亂象,這樣的修養實在難得。如果每個人都能像李媽媽那樣熱心公益,相信社會一定會更加美好。



惜福客棧:
現擔任王田里環保隊隊長的李媽媽,自從住進王田里開始,就每日從家門前一路掃到民權路,還整頓門前空地的髒亂,推廣垃圾不落地的觀念。種種環保事蹟中,最為人稱道的就是這間惜福客棧。李媽媽不僅親手製作分類樣本海報來張貼,讓可用的資源再利用(例如:衣服轉贈慈善機構義賣、回收物品給拾荒者),還邀集志工們共同管理,使這個社區資源回收的據點,真正落實環保的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