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45期)96/3/6~96/3/8


文/駱映妤 圖/駱映妤‧林建廷


 原本是高高興興前往規劃已久的多陽山,但在實際進入多陽山後,除了它那原始林相令人讚嘆外,另一副景像的駭人程度更是令人驚訝!許許多多被肢解殘破的樟木一個區塊一個區塊推積成塔,為這趟旅程,添加一股弔詭氣氛‧‧‧


接三連四的刻意路障 


多陽山,在巨報探險隊中已經被談論許久,這次終於有機會前往,一路上隨著地圖左轉右彎,再加上隊員們最愛的碎石路、泥濘路等地形,坐在探險車上就跟坐碰碰車一樣令人興奮,也讓人更加期待見到多陽山的真面目。 


一進到林區,原本以為靠著探險車會一路順暢,不過我們真是想得太美好,沒多久就被一大堆亂石雜木給阻斷去路,當我們心不甘情不願帶著裝備下車,開始徒步前行,還邊猜測那到底是自然天災造成?還是人為故意製造?沒多久就有了解答,因為我們又遇到第二關-大洞、第三關-巨木、第四關-超級大洞! 


光是二個一看就知道是刻意挖出來的大洞,就讓我們心裡有了底,加上一路偶見的樟木屍體,已有不少經驗的探險班長馬上就推斷這是山林遭破壞的跡象,而這也使這趟行程瞬間蒙上一層陰影。


被原始覆蓋的樟林墳場 


爬多陽山的路上,三不五時就會見到多處樟木殘毀,這對尋找神木已有一段時間的探險隊來說,可說是最殘不忍睹的景象,而且相當諷刺的是,在攀登多陽山的途中發現這座山林其實是非常原始且少有人煙,因此滿佈的草木恰好可覆蓋住這些被砍伐下的樟林,而這就成了它們的墳場。 


跟以往不同,原本應該是大家興沖沖的誇讚這片樹林的美,不過,最常的時候我們都在咒罵那些可惡的山老鼠,及感嘆這片慘毒手的林原;最後,就連這篇報導也決定不畫出多陽山地圖,一來是保護它,二來是它刻意被破壞的地形,也不適合一般讀者前往。 


多陽山,確實是座美麗自然的山,但卻因人為因素讓多陽山的美不再那麼單純有朝氣,下次,當你爬山時如果有發現遭砍伐的樟木,請不要被香味吸引,而順手將它帶下山,或是購買巿面上的樟木商品,否則,你不也成了山老鼠共犯嗎?



蠼螋生活於低海拔山區,白天喜歡藏匿於葉基處休息。



石垣櫛蛛落葉堆是牠們的主要棲息環境,下次可仔細找找喔!



像這樣的樟木墳場散佈好幾處,讓人不禁苦思:為何會有人想破壞這美麗的森林?


圖解:



1:路況不佳的多陽山,滿佈草林讓探險隊員難以判斷路徑的去向。



2:刻意挖掘的大洞,是阻止繼續破壞?還是阻斷外界援救?



3:要辨識是否為蕨類,主要看它們狀似問號的植物幼芽。



4:看著眼前的樟木,彷彿聽得見它正在訴泣些什麼。



5:擋路者滾!東倒西歪的植物被探險隊員全趕到一旁!



6:巨大樹木橫斷路面,生物自然,動機卻不太自然。



7:稀子蕨,又稱佛指蕨,據說把果實烘烤後,會有糖炒栗子的味道。



8:多陽山險峻的路況讓探險車連轉彎都顯得有些困難。



9:有這麼累嗎?菜鳥隊員與身體不適的老鳥,統統戰亡在多陽山三角點。



10:疑似被盜伐沒多久的樟木,它身上的數字又是否有什麼涵意呢?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