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817期頭版    95/2/23~2/24


怕它就更應該挑戰它!
什麼工作可以保障永不失業?什麼工作可以累積大筆金錢與資產?除非你是學有專精的專才,或是有足夠資產開業當老闆,否則天底下大概沒有第三個工作,能符合這樣的條件(什麼!當情婦?嗯...情婦也有失業的危險吧!)
 然而業務工作卻是未來最有前景的工作,這其中的衝突該如何解決?我們特別請到擁有十一年業務資歷的巨報總監林建廷先生來與我們分享業務這個鬼見愁行業,究竟有哇恐怖?且聽他怎麼說!


口述/巨報企劃總監林建廷
整理/記者余明珠


從「普通業務」談起
 在巨報的徵才廣告中,曾經出現這樣一則廣告內容:徵求普通業務數名...,經手這則人事廣告的業務人員,忍不住請教老闆,為什堅持在業務前面冠上普通二字,老闆說:因為一般人都害怕當業務呀!冠上普通業務是要讓大家知道,我們這個業務工作其實沒有想像中這麼困難,而廣告刊出後,真的有很多人前往應徵,顯然「普通業務」這四個字發揮功效。這和「業務」這個名詞被誤解太深,與負載太多沉重的意義有關。
 
誰沒有業務壓力
 其實每個人都有業務壓力。林總監表示:內勤人員有處理事務的壓力;會計人員有清楚帳目的壓力;客服人員也有不能得罪客戶的壓力;門市人員有銷售的壓力...在這個競爭的社會,誰是沒有壓力的呢?只不過每個工作的壓力屬性有點不同。既然都有壓力,為什麼要特別懼怕業務的業績壓力呢?這只是眾多工作的一種,擔任當業務真有這麼可怕嗎?


檢視業務指數-你是否夠三「ㄒ一ㄣ」二「一ˋ」?
三「ㄒ一ㄣ」
1. 慘不忍睹的「薪」水
 大家都知道業務是底薪少得可憐的一群,雖然有的公司推出有保障底薪制度,但同時都會要求你必須做到多少業績,才能領到保障底薪。曾經有一位新進人員在面試時要求三萬元五千元的薪水,我告訴他:即使你要求月領5萬元也沒問題,只要你每月達到50萬的業績。該名新進人員反而問我:「這要怎麼達成?」
 我回答:「如果你不能達成,我要怎麼給你這樣的薪資呢?」這告訴了我們,剛進入一個新領域的業務人員當然無法一下就達到業績標準,但更重要的是,業務人員的待遇完全取決於多少業績呈現。


2. 慘無人道的「辛」酸
 沒有上班時限的工作真的令人羨慕嗎?答案是否定的,你以為沒有上班時間代表了你有很多時間出去玩嗎?真實的情況往往是你必須工作的更晚,甚至所有的時間都在工作也說不定。引申知名半導體產業老闆曾說的「神仙、老虎、狗」來形容業務工作,也就是平時的你如果能累得像條狗,衝刺的時候帶有老虎的衝勁,自然可以在成果時享受神仙般的業績成果。
3. 創「新」再創新
 不管是那個領域的業務,都必須時常充電,讓自己充滿新的觀念與執行方法。例如被列為金氏世界紀錄,截至目前為止賣出一萬三千零一輛車的汽車銷售王喬吉拉德,會在大聯盟棒球賽展開時,獨自背著大包包到球場觀眾席,拋灑他的名片;企業家許文龍先生,年輕時擔任業務員挨家挨戶銷售商品時,則會準備餵狗的食物,好進入那些養著大型狼犬的街巷,開發其他業務員沒有進入開發的市場。
 
二「一ˋ」
1. 永不停歇的「毅」力
 身為業務就像參加一場馬拉松競賽,你必須不停續的努力。君不見世界百大富豪之一的唐納森川普,隨時隨地都在到現在銷售他的房屋。例如到電視台錄製節目,會想辦法將房子兜售給電視台主管,甚至連前往採訪他的記者也要小心被推銷房屋。


2. 「異」於常人的努力
 不管從事什麼競賽,你只要做法和別人不同,你就擁有更多的勝算與優勢。最「異」於常人的例子,莫過於發明家愛迪生。即使歷經1026次的失敗實驗,他仍不認為自己失敗了,而是了解有1026種不會成功的方法,而他努力的成果不只當代,後世的人也看得到。


你夠三「ㄒ一ㄣ」二「一ˋ」?
 如果你是個夠三「ㄒ一ㄣ」二「一ˋ」的人,那恭喜你,你絕對有百分之百當業務的條件。只是我們寫的業務是這麼的辛酸、辛苦,當業務究竟有什麼好處呢?舉凡你想得到的好處,業務幾乎全函括:可以拓展人際關係、薪水高、學到許多東西、提升眼界...;當然,任何一個工作有的壞處,業務工作也涵蓋許多(也就是辛苦、辛苦、再辛苦)。
 你想當一個平凡的死薪水族群,未來十年發展有限的上班族(而且可能越來越沒有競爭優勢),還是願意辛苦一點,讓自己在天堂與地獄之間體驗,值得年輕朋友好好思考。
 至於為什麼要這麼辛苦?企業家嚴長壽先生曾以自己的經驗為例,在著作中提到:原本相當懼怕蛇的他,在仔細研究蛇類之後發現,蛇並不可怕。並提出:怕它就該研究它,我們也可以將之延伸為:怕它就該挑戰它,相信你也能領悟衝破障礙的快樂,得到突破自我的甜美果實。


編後語:
 本來是想邀請林總監與我們分享業務有趣的一面(藉此降低大家的害怕心態),沒想到平日談笑生風的林總監突然認真了起來,回想過去這十一年的總總(緩慢的吐出一口煙,兩眼泛紅...嗯!有點太誇張),這麼多年來堅持不露臉的他,終於和大家坦承相見,為的只是和想從事/害怕從事的年輕朋友們,分享他的業務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