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58期2版      96/4/20~4/23


諸羅社區鄉情-小湖里


有「澎」自小湖里來


在嘉義也有小澎湖?沒錯!嘉義後火車站一帶,有個叫做小澎湖及小副瀨的地區,居民大多來自外島澎湖及東石鄉,是嘉義市最具古老部落型態的村里,小湖里。


記者/謝昀蓉採訪報導


DATA
人口:828人(96年2月)
面積:0.2460平方公里
範圍:後驛街、中興路、竹文街
里長:黃鴻泉
地址:嘉義市後驛街93號(近後火車站)
電話:05-2334139




 隨著時代進步及城市興起,使得舊式建築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則是大樓、公寓、透天厝。然而,在繁榮的嘉義市區裡,卻有著鄉下純樸風情的住宅區~小湖里,就在後火車站一帶,默默記錄著歷史的變遷。
 早期小湖里有台鐵、台糖北港線和朴子線鐵支路經過,所以部份居民是退休公務員,其他則是澎湖人及東石鄉人搬遷至此聚居,澎湖人居住在現今的「小澎湖」,東石鄉人則居住在「小副瀨」。雖然台糖鐵支路及宿舍早已拆除,卻彷彿感受得到當初的盛景。
 里內住宅不但頗具懷舊氣息,而且有些巷弄讓人如入迷宮之境。極目所見,居民幾乎都是中老年人,而大多年輕人則到外地營生。里長伯表示,後火車站的圍牆不僅影響了消防車的進出,釀成去年民宅火災燒死孩童的悲劇,更阻礙了這一帶的發展。因此特別呼籲相關單位,重視小湖里居住安全及發展的問題。


人物采風:



1.小湖里里長黃鴻泉、里幹事黃裕林


為人熱心的里長及里幹事,對里內事務瞭若指掌,並積極為里民們服務。



2.楊明忠 小湖里居民 46歲


楊先生回憶說,自他阿公那一代就從澎湖搬來嘉義居住了,現在他們偶爾也會回故鄉澎湖看看。



3.呂木坤 小湖里耆老 75歲


呂老先生出生沒多久,就與父母搬來此地居住,見證了小湖里的歷史興衰。


採訪後記:
目前嘉義市有不少地方正在興建公園,然而在大興土木的同時,不也是將我們對這些地方的回憶重新洗牌嗎?歷史不會消失,回憶仍然會在,新建築蓋好後,我們會繼續創造新的回憶。想想嘉義有許多具有人文特色的地區,在先破壞後建設的情況下,逐漸消失在歷史的洪流裡,身為參與者的我們,更應該好好珍惜。


圖解:



1.富義宮:主神是日據時代一位為民犧牲的日本警察,人稱義愛公。



2.聖安宮:已有將近五十年歷史,供奉的是天上聖母。



3.兵將小廟:別小看間小廟,它已經有百年歷史了喔。



4.古井:小湖里內唯一的古井,以前居民都在此洗衣、洗澡。



5.新舊門牌:上方是三十年前的舊門牌,「小澎湖」字樣依稀可見,現在改編為後驛街



6.九二一之窗:921地震時震垮的部份圍牆,方方正正恰巧成為通道。



7.小湖里居民:里內居民大多為中老年人,常常聚集閒話家常。



8.引發爭議的圍牆:去年里內一場大火,燒出了圍牆問題,里長陳情抗議後,才拆掉部份圍牆。



9.小花園:此地原是台糖朴子線小火車站長的宿舍,自拆除後,站長的兒子在原址種植了許多的花草,雖已搬離,仍會抽空回來整理花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