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832期二版    95/3/30~3/31


探險知識堂-夜來呱叫聲,蛙類知多少?
班長爸特別教學/頭大跟班助教


前言
 本期就是青蛙月的最後一集啦,大家心裡有沒有一絲的不捨呢?(啥咪!沒有!?)沒關係,把眼淚擦一擦吧,如果還有什麼對青蛙不了解的地方,就到GBO網上來問唄,班長爸一定會竭盡所能告訴你的!


那段有蛙的歲月‧‧‧
 努力想想,頭大小時候也真是夭壽的吃過青蛙肉(而且次數還算挺頻繁滴~),都怪頭大阿媽是個抓蛙高手,且那時候環境沒啥汙染,頭大阿媽只要下田去繞一圈,晚餐上多個青蛙湯是很稀鬆平常的事(說真的,青蛙吃起來像更滑嫩的雞肉喔。)
 班長爸也說了:「這集是最後一集啦,你就寫得感性一點吧!」因為班長爸對青蛙可有一種特別的情感,家住田邊的他要聽到蛙叫聲簡直就像錄音機,每天一直給它放下去。不過曾幾何時隨著環境的破壞,要聽到蛙叫已經是不容易的事。
 不知各位看倌們是不是也經歷過一段有蛙的歲月呢?是每天傍晚都被蛙叫吵到不行?還是阿公阿媽老是煮蛙湯嚇人?不論是哪一種,在被文明時代淹沒的現在,這些回憶想來是否都格外令人溫暖與懷念?如果現在在你周遭還有蛙類的自然存在,要好好珍惜喔,說不定那是牠們所尋找到的最後一片淨土呢。


蛙事知多少?
 超愛青蛙的班長爸為了怕大家對蛙類還不夠了解,所以硬是要推薦給大家,他自己覺得還不錯的蛙類網站及書籍;這樣就能對蛙類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囉!


網站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www‧froghome‧idv‧tw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www‧tesri‧gov‧tw


書籍
賞蛙圖鑑;賞蛙呱呱叫(楊懿如著)


四月-蛇篇
該不會已經有人尖叫著跑走了吧?厚,幹嘛這樣,班長爸一出馬就沒甭怕啦!管它什麼青蛇、白蛇還是喔背蛇,只要你試著了解牠們,就沒有那麼可怕囉。不信,那就鎖定四月吧!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