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59期二版   96/4/24~4/26


巨報達人


95歲學到老 遊列國!


 「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可說是趙慕鶴先生的寫照。高齡九十五歲的他,不但好學不倦,還在去年考上了研究所,堪稱莘莘學子的最佳典範。


記者/謝昀蓉採訪報導


學習達人-趙慕鶴
年齡:95歲(民國元年出生)
現任:南華大學哲學研究所研究生
學歷:山東曲阜師範學院、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文化藝術系畢業
經歷: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創校元老
專長:書法(鳥蟲體)
興趣:旅遊、閱讀、剪報、園藝
座右銘:知足常樂


 苦讀四年、在九十歲完成空大學業的趙老先生,繼續向研究所挑戰,修讀哲學所的課程。一般人總認為哲學是很難理解的學科,但對於擁有豐富人生閱歷的他,反而能在哲學中找到樂趣。趙老先生年紀雖大,仍然耳聰目明,身體硬朗,不但酷愛閱讀,興趣也廣泛,自稱從來不會感到無聊,總有忙不完的事,完全展現了對生命的熱忱。
 遇到了考試、交報告,趙老先生也絕不含糊,比一般年輕學子還要認真,成績更是名列前矛。問到準備考試,趙先生說,最大的訣竅在於開夜車讀書,先睡到凌晨一、兩點,再拼命讀到天亮進考場,所以常能得到不錯的成績。對自己記憶力頗有自信的他說,七歲時就開始讀古書,到了十二歲,五經都讀完了,談到古籍可難不倒他,有些內容到現在都還會背誦呢!
 除了讀萬卷書,趙老先生退休後更積極行萬里路,至今遊遍了二、三十幾個國家,即使沒有流暢的外語能力,卻能憑著「hello!」走遍各國。有一次還獨自在歐洲自助旅行了五個多月,讓人不禁佩服!
 此外,熱衷學習的趙老先生,有一項別人很難學會的獨門絕活~鳥蟲體書法,是幼時從清朝貢生習得而來。據說這種幾乎失傳的字體,會寫的中國人大概只剩他一人,還曾受邀在英國、德國展出,連大陸學者也會募名索字珍藏。
 老家在山東的趙老先生,來台已逾半世紀,即使獨自生活,但愛交朋友的他,卻不會感到孤單。除了讀書、旅遊,退休後的趙老先生也曾在醫院當過義工,積極地奉獻一己之力。
 談起養生之道,趙老先生說,吃得簡單、凡事不與人計較,煩惱一少身心自然就會快樂。樂觀豁達,以正面的態度面對人生,讓他的長壽更富意義。


新聞辭典:鳥蟲體
根據史書記載,鳥蟲體是春秋戰國到兩漢期間,通行於長江中、下游的美術字體,也是王莽時代的「六書」之一,大多是寫在旗幟或符節上,目前兩岸已逐漸失傳。這種字體最大特色在於?一筆都像是鳥兒,有的看似昂首欲飛,有的彷彿垂頸沉思,姿態各不相同。




圖1:英國之旅~橫跨國際換日線


 



圖2:在基督城騎單車



圖3:日本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