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841期頭版    95/4/20~4/21


423「讀」死你 地球村民瘋閱讀  
最近流行什麼風?不是新潮風、古典風,更不是颱風或發轟,其實是閱讀風啦!423是世界閱讀日,且看各地如何在書海裡狂歡。


綜合報導/記者謝昀蓉
 引起各國高度重視的423世界閱讀日即將到來,無論是國內外,都有相關的響應活動。在國內最特別的活動莫過於由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發起的「萬人說故事」活動,將於21日(五)當天邀集萬人說故事,並為申請世界記錄暖身。相關訊息可上www.caterpillar.org.tw,或洽詢02-27715799。
 在嘉義縣市部份,縣文化局則在四月份展出「好書大家讀,親子讀好書」聯合書展,包括兒童文學、音樂、社會及科學領域。如「煮字為藥」、「青山剛昌的故事-名偵探柯南之父」、「不只是天才」,呼籲父母親們,幫助孩子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
 談到423世界閱讀日的典故,據說是源自於西班牙守護神的慶典日,同時紀念作家莎士比亞和塞萬提斯。同時並衍生出︰男士送一朵玫瑰花給女士,而女士回送一本書的活動,後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便把4月23日定為「世界閱讀日」,希望藉此向大眾(尤其是青年人和兒童)推廣閱讀、寫作以及版權意識。 
  
推廣閱讀 全球動起來
 繞著地球跑一圈,你將會發現全球各地都有慶祝世界閱讀日的運動。其中熱愛閱讀的英國人可說是搞得最全面,他們迫不及待地把閱讀日提早到3月6日舉行,單是學校、圖書館、書店所舉辦的慶祝活動便已超過1000項喔!還由政府出錢,發給小朋友圖書禮卷換取自己喜歡的書,甚至舉辦故事人物模仿大賽。對於凡事認真嚴謹的英國人而言,可說是代表了對這個活動的無上重視。
 另外像加泰隆尼亞人就更妙,不但書展多得嚇死人,而且買書還送花,把世界閱讀日搞得像情人節;瑞典的出版社在活動當日很阿莎力地捐出三萬多冊的書給當地學校;香港全城閱讀十分鐘等活動。襲捲地球村的閱讀運動,身為村民的你,怎能不來湊湊熱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