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844期二版    95/4/27~4/28 


探險知識堂-四月螢火蟲
班長爸特別教學/頭大跟班助教


只能相約在夏天嗎?
每當到了夏天,大人小孩都想著要賞螢,難不成我們只能跟螢火蟲相約在夏天嗎?其它日子都看不到牠們嗎?這把頭大難倒了,還是看班長爸怎麼說吧!


Q‧難道只有在夏天才能看到螢火蟲嗎?
A:很多人都以為螢火蟲只有在夏天才會出現,但其實住在台灣的螢火蟲,最常出現的季節有三個,分別是晚春、初夏、秋天;雖然冬天也有螢火蟲,不過數量少之又少。


Q‧會發光的螢火蟲是男生還是女生?
A:大多數的雄、雌螢火蟲都有發光器,所以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都會發光喔,差別在於雄蟲的腹末有兩對發光器,而雌蟲只有一對。


Q‧螢火蟲的小孩(幼蟲)都生長在水裡嗎?
A:不是喔,小朋友別搞錯了,螢火蟲的幼蟲生活共分為三大類:水棲、陸棲、半水棲。而台灣的螢火蟲幼蟲大部份都是陸棲性的。


原來遇到蛇,是種幸福。
光是看到這標題,相信就有很多人想痛毆頭大,已經要邁向五月份,探險知識堂當然也要換新介紹啦!送走閃閃發亮的螢火蟲,接下來是看了就會發毛的「蛇」,其實蛇沒有大家想像中可怕,別再對蛇有偏見囉!螢火蟲最後一集,讓我們一起跟螢火蟲揮揮手說再見吧!


賞螢地點:
這些都是頭大親自去看螢火蟲的地方,雖然近年來螢火蟲的數量有逐漸減少的趨勢,但這幾個地點仍是不錯賞螢的地方喔!
瑞里:在路邊就可發現螢火蟲的蹤跡,另外在三華民宿也有很多。(三華民宿:05-2501165)
華山:這裡不只可以喝咖啡,還有螢火蟲可以賞,都沒在注意厚!
頂湖:環境相當自然,因此也就成了螢火蟲休息地囉!(休閒中心:05-2561151)


更多驚奇好玩內容,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