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866期二版   95/6/17~6/18


週休晴奮運動 雨過天晴遊奮起湖


經過前陣子連日來的豪雨,您的心情是否也被淋得溼透?出門即使穿了雨衣,還是會被可怕的雨勢淋得一身濕,就算都待在家裡,也會關得快發霉。好不容易熬到天氣放晴,該出門讓自己從裡到外都曬曬太陽!


文/編輯部


 「一二三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名氣響叮噹的阿里山說起來是咱們嘉義人的驕傲,不過雖身為嘉義人,你去過幾次呢?趁著天氣晴朗之際,不妨多親近大自然,來一趟奮起湖懷舊之旅吧!


阿里山上的小九份-奮起湖


 奮起湖位於竹崎鄉中和村,三面環山的特殊地勢,遠望形狀很像畚箕,早期稱為畚箕湖,後來取諧音稱為奮起湖,海拔1405公尺。早期在阿里山公路未開通前,是附近村落趕集聚散之地,同時也是阿里山森林火車的中繼站,火車一到這裡,就有小販來兜售便當和土產,從車窗看出去儘是掛著斗大的「便當」兩字的招牌,便當王國可說是名不虛傳。現在奮起湖便當仍廣受遊客喜愛,甚至成為當地的名產,例如阿良鐵支路便當就是著名的美味。


遊奮起湖的一百個理由


 說到奮起湖,它可是老少咸宜的絕佳景點喔!無論是情侶談情說愛、師生戶外教學、全家大小一同散心、團體旅遊…等等,都能在這洋溢著人文氣息的山林之間得到心靈上的滿足。來到奮起湖,免不了要到老街參觀一番,購買當地有名的豆腐、草粿仔、公婆餅、火車餅、芋仔餅等名產,讓自己在飽攬美景之際,也能善待你的胃,兼顧視覺與味覺的雙重享受。
 當然不能只顧著吃美食,奮起湖車站附近山坡上種有少見的四方竹,你可得張大眼睛好好瞧一瞧。據說四方竹原產於大陸四川娥眉,是日據時代才引入。奮起湖附近的風景區很多,包括玉山、阿里山、豐山、瑞里…等,形成大阿里山帶狀風景區,一般要到阿里山遊玩的旅客,通常都會先前往奮起湖一遊。


前往路線:
嘉義市→台18縣(阿里山公路)→石桌50K處左轉→接169縣→17K處即到奮起湖。(也可搭客運及火車前往)


奮起湖小檔案
●人文古蹟:老街、鐵道、火車博物館、可買到古老紀念品
●自然生態:四方竹、台灣肖楠母樹林、賞螢
●山光水色:奮起湖十六景(分佈在周遭的古道路線),臨近大凍山森林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