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69期八版     96/5/29~5/31


外來種入侵 原生種怕怕!
文‧圖/駱映妤
在上集介紹完沙氏變色蜥,可能許多人還是對這新底外來種感到陌生,畢竟牠是新來的嘛。這次,巨報探險隊要介紹在我們生活環境中還有其它常見的外來種生物,可能是不了解或是沒特別注意,所以很多人都不以為意,但這些外來種生物可是讓本土原生種怕怕喔!



福壽螺
產地:南美阿根廷
體型:與田螺相似,體型可大至20倍
棲地:田野間、溪流邊、水溝旁
習性:領域性強烈,兇猛,機警,動作迅速
特點:在產卵季或環境不適需遷外,福壽螺會一直待在淡水中,遇乾旱時就緊閉殼蓋,可靜止不動三個月以上。
繁殖:卵為粉紅色顆粒葡萄狀
因為一個經濟價值的錯誤,福壽螺被引進台灣養殖,結果直到現在,牠不僅將農作物啃食精光,農人們為了殺滅牠,還噴灑大量農藥,影響了自身健康,最後只得任由福壽螺逐漸佔據台灣環境。


魚虎
產地:東南亞
體型:最大可達30公斤以上
棲地:河流、湖泊
習性:兇猛,機警,攻擊性強
特點:魚虎是採主動性攻擊,所以易侵略原生種地盤
繁殖:約每年5、6月份
擁有利齒尖牙且具有主動攻擊性的魚虎,讓許多台灣原生種魚類閃避不及,不是被一口咬掉半個身子,就是遭受體無完膚的狙擊行為,如此猛烈的外來魚種,讓台灣原生種數量逐年減少。



琵琶鼠
產地:南美洲
別名:垃圾魚
體型:最大可有4、5公斤
棲地:河流、湖泊、水溝
習性:耐汙染、雜食性
特點:被稱為清道夫的琵琶鼠,適應力極強,再髒也能存活
繁殖:魚卵大且硬,不易被破壞,存活率高
此種魚類適應力極強,就算是汙染再嚴重的河川仍可見到牠的蹤跡,因為什麼都吃的習性,讓牠有時也會誤食原生種魚類的魚卵,造成魚類生態的另一種危機,看似不起眼的牠,其實是一大霸主!


專家說魚虎、琵琶鼠



國立嘉義大學 水產生物學系副教授-賴弘智
 其實魚虎不是沒有天敵,在泰國緬甸有一種鱷魚會吃魚虎,不過在台灣怎麼可能會有鱷魚,所以在我們台灣,魚虎就變成大王了!且在東南亞還曾出現小孩子被魚虎咬死的案例,可能那時正值魚虎繁殖季,所以性情特別兇猛。據觀察,近年魚虎的數量逐漸下滑,除了可能環境的改變外,因近來發現魚虎有食用價值,所以人為的捕捉也是一大因素。
 另外講到琵琶鼠,說起來牠應該比魚虎更可怕,琵琶鼠適應力非常強,在一個汙染嚴重的河川裡,就算所有魚都死光,你還是能看到琵琶鼠活好好的。這兩種魚類屬性非常明顯,魚虎是改變環境,琵琶鼠是順應環境,不論是哪一種,都是人類十分難以杜絕的。



小花蔓澤蘭
產地:中南美洲
棲地:生長於1500以下中低海拔山野開闊地、溪谷、荒地及道路旁
習性:具無性及種子繁殖能力,節及節間可長出不定根,為趨光性植物
特點:種子量多且輕盈可隨風遠播,因此繁殖力強
繁殖:花期為11月至隔年1月,種子約於11月中旬至12月下旬成熟
可怕的繁殖力與速度,小花蔓澤蘭像綠色被子無限漫延,被大面積覆蓋住的原生植物,因無法行光合作用而一一枯死。種子能隨風飄散,根部可重新發芽,面對完美的生殖能力,誰也不是牠的對手。



白尾八哥
產地:東南亞地區
體型:黃色嘴喙,灰黑色身軀,翅膀下有兩枚白斑,尾羽末端白色
棲地:巿區、野外
習性:喜好成群結伴,屬群居性
特點:個性強悍,較具侵略性
根據統計,目前白尾八哥的數量已遠遠超過本土原生八哥的數量,因為破壞力強大而威脅到本土八哥的生存條件,現今許多民眾在田邊、屋角、電線桿頭看見的八哥幾乎都是以白尾八哥居多。


 


專家說




國立嘉義大學 生物資源助理教授-許富雄
 目前在嘉義有研究到的外來種鳥類約估有10多種,而白尾八哥大多分布在竹崎、中埔地區。一般而言,我們都以為人類是威脅生物的最大兇手,但在研究下發現,這些外來種對本土原生種的危害更大!像白尾八哥具有較強侵略性,易與原生種鳥類搶食瓜分,而這就是生存性的問題,所以人為的放養問題一定要好好重視。


小編後記:
在與幾位專家聊過後,小編發現我們人類真要負很大責任,很多不必要的外來種生物,有的是遭人棄養,有的則是以做善事的名義買來放生,這些舉動不僅對台灣原生種造成威脅,對於不適應環境而死亡的外來種,也是一大殺害。因此奉勸讀者們,不論是飼養還是所謂放生,還是要好好三思啊!


更多驚奇好玩內容,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