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90期八版 96/8/10~8/13

記者/駱映妤採訪報導
再過幾天就是農曆七月,每年這個時候家家戶戶總要準備豐盛供品,好好表現自己求平安的誠意。七月中元普渡是民間的大日子!怎麼拜又要拜些什麼呢?聽聽有多年經驗的全辰香舖-黃老闆怎麼說!


DATA
全辰香舖(南京店)
時間:上午7點~晚上10點
電話:05-2361449
地點:嘉義市南京路2號
備註:消費滿100元還可外送



中元普渡到!拜對也拜好!
 對民間祭祀已有相當心得的黃老闆說:「所謂七月的好兄弟,是指經由地府管理編列名冊,以及教化等待重新投胎的鬼魂,這些表現良好的好兄弟能在七月重溫人間感受,上來享受美味」。
 從創店以來,全辰香舖就一直推行正確信仰及正確的拜拜觀念,不僅是發揚自身的專業精準,更讓廣為大眾能夠求得平安。在七月中元普渡這樣的大日子,全辰香舖更是要為顧客做最好的準備!店內備有套裝金紙、普渡疏文、催財納福金及消災金,讓你拜的稱心如意、更拜的省事又省錢。
 農曆七月中元普渡節慶,是民間傳統祭祀的大日子,許多人這時候除了是供拜好兄弟,也會在這時候祈求自己的心願,拜拜是一種誠心的表示,如果能夠準備得宜,相信這一整年都會相當順利平安喔!


中元普渡常見問題
Q1:常看到中元普渡祭品上插著小旗子,是什麼作用?
A:小旗子其實只是一種歡迎、告知的標誌,歡迎好兄弟來享用,告訴好兄弟這是為他們準備的,雖然有沒有插旗子沒有太大影響,但一般民間如果有喪家辦喪事未滿一年,就不會插上旗子,藉以表示自己不要太舖張,要低調一點。所以要不要插旗子也是看個人需要。


Q2:現代人越拜越簡單,而且現在物價高漲,有什麼可以代替三牲的方法?
A:我們所謂的三牲就是雞、豬、魚,以前傳統的老一輩會執意買一整隻的牲禮來拜,現代人如果沒有那麼多時間準備,或是想省錢,可以用比較方便的罐頭,或是跟三牲同性質的產品來代替,像豬可以用香腸、肉乾,魚則用魚鬆等都沒有關係。


Q3:中元普渡有沒有什麼拜拜的禁忌?
A:依目前來說,大約有三個大家比較沒有注意到又常犯的問題:
一‧忽略拜三界公
一般來說,拜好兄弟是眾所皆知,但其實在拜好兄弟時,也要設置一桌用來拜三界公的供品,三界公不僅可賜平安、赦罪,還可求財源廣喔!
二‧引鬼入宅
很多人為了方便或氣候關係,會將拜好兄弟的供桌擺在屋內或屋簷下,但這樣反而容易讓好兄弟藉機躲在家中,造成家裡一些不順遂的事情發生。
三‧拜對時辰
可能是工作忙碌,不少人是一大早就拜,但中元普渡拜拜時辰是在下午1點半之後,那時候好兄弟陸續出現,家家戶戶才能達到供養保平安的目的。


拜拜小辭典:中元普渡的由來
一般民間宗教所謂的「中元節」,實際上是由道教「中元祭」與佛教「盂蘭盆會」融合而成。因為中元然與盂蘭盆會都在農曆七月十五日舉行,自然而然地七月十五日就演變為今日的「中元普渡」。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一日鬼門開、三十日鬼門關,為了讓那些無人奉祀的鬼,能夠不要隨便騷擾陽間的人,且代表些心意供養他們,所以就在農曆七月設了中元普渡孤魂,也就是所謂的拜好兄弟。


中元普渡備忘錄 這些你準備了沒?
●拜三界公
□杯水 □面桶水 □毛巾 □鮮花 □四果 □五齋 □紅圓 □發粿
□三牲(豬肉、魚、雞) □米酒 □三牲禮腳(大麵) □幼麵
●拜好兄弟
□乾糧 □米粉包 □飲料
●金紙類
□壽金 □土地公金 □銀紙 □更衣 □白錢 □普渡金 □小往生錢
□庫錢 □往生蓮花 □紙幣



普渡金



壽金



銀紙



福金



更衣白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