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91期二版 96/8/14~8/16


 【原住民傳統報導】在鄒族傳統生活中,小米是最重要的糧食,且其收穫量代表著一個家族的貧富程度。當長老確定收穫祭舉辦的時間後,各家族就要開始忙碌準備祭祝的供品,透過如此神聖的祭典過程,不單是對來年農作豐收的祈求,更實踐了整個鄒族部落,對長幼有序、氏族融合與薪火相傳的傳統倫理。
 想知道收穫祭要準備什麼供品?儀式當天又要做些什麼事呢?想更了解熱鬧的小米收穫祭,鎖定嘉樂電台就知道!


什麼是「小米收穫祭」?
為了感謝小米神對原住民農作的照顧,每年七、八月小米順利收割完後,以小米祭屋為主要祭祀場所,鄒族會盛大舉辦祭典,除了表達對神明的感恩,也藉以強化家族間的凝聚力。


嘉樂電台「山與海的對話」
頻道:FM92‧3
時間:每周日,晚上6點
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yes923yes



圖解:照片來源/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