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93期八版 96/8/21~8/23


記者‧攝影/駱映妤
隨著時代的變遷,你知道嘉義有名的八大景也有了些不同的改變嗎?或者,你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嘉義八大景!?唉,來吧,跟著巨報探險隊的腳步,重新認識你不可不知的嘉義新八景!



84年新票選 嘉義人的八景排名


第一名:蘭潭



 說到嘉義巿,眾所皆知的的景點應當就屬蘭潭吧!(啥?你不知道?你是火星來的嗎!)蘭潭古稱「紅毛埤」,傳說是在三百年前由荷蘭人所建造出來的埤,因此又稱「蘭潭」。
 除了風景優美不在話下,蘭潭的鬼故事總是特別多,什麼紅衣女鬼、水鬼,在這個鬼話連篇的農曆七月裡,又為蘭潭增添許多神祕色彩。身為嘉義八景第一名榜首,嘉義人沒事就喜歡到蘭潭運動健身,或耍耍浪漫,親愛的外地人客呀!如果有機會到嘉義一遊,可別忘了走訪一趟咱們的嘉義第一景喔!



第二名:文化中心



 文化中心現有博物館、圖書館、音樂廳等三棟主要建築物,博物館除陳列多樣藝術品展出外,地下室為嘉義市交趾陶館;圖書館內則劃分出閱覽室、視聽室、書庫等區塊供民眾使用;而音樂廳席數可達1113席,常邀請許多知名團體前來演出。
 想當初,小編知道嘉義被叫做「文化沙漠」時,心裡的震撼度跟原子彈投進廣島的爆炸威力差不多,心想,怎麼可能咧?尤其在逛過文化中心後,覺得嘉義人其實一點也不會排斥藝文休閒啊!所以常可在週末假日見到文化中心人來人往,誰還敢說嘉義是文化沙漠!



第三名:嘉義公園



 以前嘉義公園又叫中山公園,是近幾年才更名為「嘉義公園」,但不管它叫什麼名字,都絲毫不會減低它在嘉義人心目中的地位,寬廣的地坪,容納著射日塔、史蹟館、孔廟、十二門古炮、21號蒸汽火車頭等著名古蹟,並兼遊樂與懷古的精神。
 家住嘉義公園附近的小編,從小就在嘉義公園混到大,這個比大部份嘉義人都還老的公園,相信不只是小編在這裡有特別的回憶,應該有許多嘉義人對嘉義公園,都包含著一份特殊的情感。



第四名:阿里山火車



 雖然以管轄來說,阿里山是屬於嘉義縣,但從嘉義巿開出去的阿里山火車當然就算是嘉義巿八景之一囉!北門車站目前已停止營運,不過大家還是愛阿里山火車,紅色醒目的外表,古老混厚的引擊聲,坐上阿里山火車的感覺,跟坐上時速三百的高鐵完全是兩碼事。
 以前的阿里山火車以載運貨物為主要功能,現在的阿里山火車則是負責載遊客上山遊玩。你有沒有坐過阿里山火車呢?放慢你的玩樂腳步,阿里山火車絕對值得你此生坐過一次。



第五名:植物園



 植物園佔地約8‧6公頃,裡頭有許多著名的特色植物,如桃花心木、肯氏南洋杉、黑板樹、巴西橡膠樹等,雖與嘉義公園毗鄰而居,但兩者形態卻截然不同,如果說嘉義公園是一座玩樂場所,植物園便可說是都巿裡的一座原始森林。
 植物園屬於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管理,是他們用來栽種熱帶經濟樹種的試驗地,也因此,在植物園內不乏樹林筆廷,且有許多羊腸小徑可供早起人們前來健走運動、呼吸芬多精。



第六名:蘭潭後山公園



 別以為蘭潭只能看湖水,你可能還不知道蘭潭有個後山公園呢!有人說這裡是嘉義巿民們的後花園,沿著一片黃土步道,隨著清楚指標來到蘭潭後山深處,每一條小徑都像是最自然的綠色走廊,零零散散的人影,不過於擁擠卻也不讓人寂寞,剛剛好的玩樂距離,也是蘭潭後山迷人之處。
 被選為八景中的第六名,可見蘭潭後山公園在嘉義巿民心中已佔一席之地,還沒空來後山走走嗎?不如選個時間,約三五好友一起漫步在後山。



第七名:彌陀寺




 已經有255年歷史的彌陀寺,座落在嘉義巿南邊郊區中,靠近八掌溪又身處清幽的環境之中,因此在八景中,又有了「彌陀曉鐘」的美譽。
 許多人會好奇,到底彌陀寺裡供奉什麼神明呢?彌陀寺正殿供奉著彌陀佛塑金佛像,而左右邊則由玄奘大師、開山祖師陪祀;彌陀寺旁還立有八掌溪義渡記念碑與義民塔,在這裡,每一步都有著前人的足跡,每一塊石磚,都代表著歷史的歲月,來到彌陀寺,總讓人忍不住立起肅然之心。



第八名:文化路夜巿



 與其它大型都巿比起來,嘉義巿不算是特別繁榮的精華區,不過在娛樂休閒這個人人都有需求的層面上,嘉義巿仍利用了自身特色,發展出專屬自己的人文風格。
 像這條嘉義最熱鬧的街道-文化路,吃喝玩樂全都囊括在這裡,只要能在文化路存活的,幾乎都成了所謂有名的小吃,而嘉義各款型男型女也都以這裡為最大聚點,所以不只是風景才能稱為一景,文化路的夜巿風情,也被列為嘉義新八景之一喔!



民國37年 評定之嘉義八景









































稱號



位置



概略說明



蘭潭泛月



蘭潭



蘭潭向來是嘉義巿最大代表!



檜沼垂綸



文化中心旁杉池



日據時代因木材業發達而有



彌陀曉鐘



彌陀寺



數百年的歷史,造就現今的八景地位



康樂暮鼓



中正公園



現轉變為具娛樂視聽效果,功能更多樣



公園雨霽



嘉義公園



美名來稱號說明嘉義人對它的重視



林場風清



植物園



樹木高立的場景因而得名



鷺橋跨浪



軍輝橋



原名白鷺橋,於民國48年改為軍輝橋



橡苑聽鶯



北香湖



位於北社尾,目前已皆闢填為稻田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