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01期三版 96/9/18~9/20


看焦點人物


記者/王薏茹、黃品瑜報導
 生活中,紙是不可或缺的用品;藝術中,紙造就了不可思議的美。像是紙雕、剪紙、摺紙等,都運用紙為主要素材,變幻出各式各樣的作品。現在,就跟著小編腳步,一起來認識運用不同素材結合、讓紙雕活靈活現的喵喵工匠。



人物:喵喵工匠
現職:家管
資歷:約十二年
作品數:約五十幅(有裱框的)
部落格:tw.myblog.yahoo.com/miaopaper/profile


與紙對話,雕出心意。
 「主題、靈感最重要,技巧其次」,是喵喵工匠對自己作品的看法。在民國八十五年,偶然接觸吳靜芳老師工作室,引起了她對紙雕的興趣。而每張紙不同的紋路、顏色,加上日常生活經驗所觸發的靈感,都成了創作題材來源。
 一有靈感,就動手做!對喵喵工匠來說,創作過程被紙割到事小,最怕就是作品無法呈現出想表達的意境。倘若創作遇到瓶頸時,例如眼神做不出來、感覺不對等,喵喵工匠便會將作品擱置一旁,等待有靈感時再繼續創作。



發呆小熊


作品多樣,令人驚奇。
 你能想像紙雕與面具結合的樣子嗎?喵喵工匠利用超輕土,做出面具模子後,再運用紙雕、布料、樹葉、串珠等不同素材,讓紙雕面具呈現出宮廷般華麗的樣貌。別以為這麼漂亮的面具,只能純欣賞,它可是能戴在臉上、兼具實用性的喔!
 此外,喵喵工匠也利用會左右搖擺的小機關,增加紙雕趣味性。試想一隻會搖頭的紙喵咪,在你面前晃來晃去的模樣,是不是很可愛呢?除了有趣的紙雕作品,連最細微的頭髮、羽毛等柔細線條,也處理得栩栩如生,讓人佩服不已。



宮廷式風格的紙雕面具



頭髮栩栩如生的「紙雕之淚」


紙雕小辭典
 應用剪、切、捲、摺、疊、黏等技法,使紙片成為全立體或半立體的作品。最早可追溯至中國漢朝發明紙及十六世紀德國改良紙的成果。到十八世紀中葉,歐洲藝術家用簡單工具及不同的紙張,創造主題式紙雕作品,開啟紙雕藝術大門。
 基本工具則有剪刀、美工刀、筆刀、尺、墊板、迴紋針、白膠或相片膠等。大作品用厚而硬的紙,小作品則用薄而易摺疊,紙張要富有彈性、易於摺疊彎曲較佳。


小編採訪後記
 某次機緣下,參觀喵喵工匠第一次個展,才發覺紙雕世界令人讚嘆的一面。就在一群參觀者討論紙雕面具時,喵喵工匠二話不說、直接將面具拿下來,讓參觀者們試戴,加上對談後,發覺她是個有氣質、又親切的創作者,隨性創作出的紙雕,就像魔法般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看似悠閒的「遺忘」



頭會左右晃動的搖頭貓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