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11期三版 96/10/23~10/25


記者/王薏茹採訪報導
 清早公園裡,不難看到老人家聚在一塊練太極拳,就連李安代表作之一的《推手》或周星馳《少林足球》,都有太極拳蹤跡。現在就跟著去年世界盃太極拳錦標賽,從二十五國選手中脫穎而出的黃偉益,來探探這個看似輕柔、緩慢的動作,究竟蘊含多少豐富哲理?



DATA
姓名:黃偉益
年齡:38歲
資歷:約十幾年
專長:三十七式太極拳、書法、國畫
興趣:堪輿、命相、針灸
現職:童心園教育機構美術老師、社區大學太極拳老師



95年世界盃冠軍獎狀



95年全運會冠軍獎狀



黃偉益95年全運會冠軍獎牌


無心插柳,柳成蔭。
 居住於嘉義縣新港鄉的黃偉益,因當時堂弟腎臟不好,無法做劇烈運動,而陪同學習太極拳。後來堂弟因身體狀況不佳、中斷學習,反而是當初陪練的黃偉益一直持續至今,也利用課餘時間,教授民眾打太極拳,更在九十五年全國運動會及世界盃中,相繼奪得太極拳冠軍。
 「這不是老人拳嗎?」黃偉益回想未接觸太極拳前的內心想法,認為緩慢的動作,與老人家行動速度相搭配。剛開始抱著健身心態打太極拳的他,在深入接觸、實際體會後,發覺太極拳不僅對自己工作有益,對生活也產生了密不可分的影響。


藝術和生活,皆與太極相通。
 「藝術太極化、太極生活化」,是黃偉益打太極拳後的感受。應用美術系畢業的他,曾擔任國小美術老師,現則自行開安親班授課,像是書法、國畫、繪畫等,都融入太極拳概念。例如拳法中陰陽虛實的變化,應用於書法時,便能掌握運筆時的技巧。
 倘若生活中察覺某件事可能為自己帶來危機,便運用太極拳看似柔弱的技巧,實則順對方力量回閃的概念,以柔剋剛、四兩撥千金,從中閃避不必要的危機與紛爭。此外,「學習吃虧」也同樣重要。多則惑、少則得,懂得不斤斤計較,自然就活得快樂。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太極拳可不是老人拳,越早學越好。每天練上三、四小時的黃偉益笑著說,太極拳是一種有智慧的拳,可說是一種有氧運動,排油、養顏美容,打拳時心臟也會以穩定速率跳動,加上四肢協調運作、左右腦並用,感覺思緒格外清晰。
 還記得電影《推手》或《少林足球》裡趙薇逆轉局勢的威力嗎?「娛樂效果居多」,黃偉益解釋,單以空氣阻力、地板摩擦力而言,就不可能把人打到千里遠,建議想學太極拳者,可先學一套招式,再觸類旁通槍、刀、棍、劍、扇等拳法,並注入自身意念,打拳時才有行雲流水的順暢感。


請你跟我這樣做
 看完報導是不是覺得很抽象呢?那就來體會一下太極拳原理吧!面對牆壁、雙手不使力、輕鬆放在牆上,接著舉起任一隻腳,是否感受到手自動往牆壁使力了?這就是打太極拳時,力量從腳至腿、腰、手、由下往上傳遞的特殊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