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21期三版 96/11/27~11/29


焦點人物

在做到髮型設計師這個職務之前,你的手要先爛過好幾次。
誰說讀什麼就一定要做什麼?不務正業的人何其多,一旦立定志向,找到自己真正能夠堅持的那條路,之前讀的都不算,現在起,老子說了算!



焦點人物
姓名:蔡苡彤
英文:安Ann
年齡:30歲
經歷:6年
科系:嘉南藥理學院醫務管理科
現職:二井一髮型設計師


「當初因為興趣,我決定走這行。」
 很多人常常是讀A做B,讀的科系跟就業毫不相關,不過像她這樣做的是八竿子打不著的行業,也算是離奇。從小家中開中藥店,一直以為自己最後總要繼承家業,等到理所當然地讀完書,沒想到她還是走「偏」了,走上了美髮這條路。
 「那時候家裡的人也很反對,不過幸好溝通還是有用的,我爸還說既然是自己決定要學就要學到最好!」在取得家人的諒解後,自己天生一股不服輸的個性開始在這美髮路上展現出來!
 因為是從零基礎開始,在同學的引薦下,安找到願意顧用自己的髮型店,而且在尚未工作前,安也商請同學先教導自己從基本的洗頭功夫開始,每天把自己的腳膝蓋當成頭,努力的練習揣摩。就算已經輸在起跑點,她也希望維持自己的步調慢慢拉近距離。


「手都爛過了,就沒什麼事難得倒我。」
 問安覺得走美髮這行什麼事最辛苦,歪著頭想半天,她說:「也不算辛苦,只是手很癢這件事我受不了。」從最低層的助理做起,安每天要負責幫客人洗頭,手長期浸在洗髮藥水裡,把保護皮層洗掉後,開始出現紅腫、騷癢、潰爛這些症狀,「這是一定要的啦!」樂觀的安笑笑的說。
 就算曾因為手部受傷太嚴重而被強制休息一個月,就算曾因為手太癢而不停拿手去撞牆,對安來說,能夠像這樣發自內心去追求一件自己喜愛的東西,是不會輕易被任何困難擊退的。
 為了打穩自己的基礎,安每一步都走得比別人更紮實,像是看似簡單不起眼的洗頭、吹頭髮,安都以最實際的功夫一一過關斬將,加上當時的美髮環境是更苛苦要求的,所以現在的安,不敢說自己是最好的,但對自己的用心學習,她絕對有比別人更多的自信。


「服務態度,是我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
 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奇怪,嘉義的髮型設計師那麼多人,為什麼小編會獨挑上安做採訪對象。其實就如安自己講的,她與別人最不同的地方,就是態度。
 如果你是第一次給安弄頭髮,也許會被她的親切給嚇到,她的親切沒有夾雜太多要跟你做生意的意味,就因為那股純粹想幫你打造一個最適合你的髮型的心意,反而讓人有些受寵若驚。
 「因為我希望看到每個客人都可以開開心心的走出門。」就算客人面無表情,安也會懷疑客人是不是不喜歡自己的髮型?所以她最在乎客人剪完頭髮時是不是面帶笑容,因為客人滿意的反應也是她工作成就感的來源。也因此,安的服務態度常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
 「我喜歡我的工作,如果可以,我想一直做到拿不動剪刀為止。」


給新鮮人的建議
◎挑好的店家幫自己做訓練,才能更快達到目標
◎外表要懂得裝扮,才能顯示專業讓人信賴
◎吃苦耐勞,遇到任何困難都要解決
◎除了培養專業,也要做出對的工作態度
◎不時進修、看髮型秀,接受新的流行資訊
◎不被小團體影響,保持中立,努力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