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52期三版 97/3/21~3/24


 【本報訊】為了祈祝嬰兒平安長大,布農族會在7、8、9月的月圓時舉行嬰兒祭(又稱嬰兒節)。嬰兒祭是以家庭為單位舉行的祭儀,在祭儀這天,過去一年有新生嬰孩的家庭,全家人都會盛裝打扮並向天祈禱小孩能長的又高又壯,而小孩的父母會為小孩掛上項鍊,期望小孩能夠長得像項鍊一樣耀眼、美麗,所以嬰兒祭的布農語也就是掛項鍊的意思。
 另外,舉行嬰兒祭的家庭還會在這一天個別舉行酒宴,邀請全部落的人來享用,如果嬰兒祭有許多家庭一起舉行,族人們便可以一家吃過一家,不僅是沾喜氣也可以順便聯絡感情;嬰兒祭除了代表著父母對小孩的祝福外,也是感謝祖先對新生嬰孩的關懷,並且向每個參與酒宴的族人介紹這個嬰孩正式成為部落的一份子。對布農族來說,嬰兒祭是可遇不可求的祭典,只有在嬰兒誕生時才會舉行喔!


山與海的對話
頻道:嘉樂電台FM92.3
時間:每周日晚上6點
部落格:www.wretch.cc/blog/yes923y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