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86期頭版 97/7/18~7/21


記者/王薏茹烤焦報導
 在炎炎烈日下,吃東西總是少了點食慾,而夏季高溫也可能導致中暑,甚至之前還傳出農民熱死,叫人不得不謹慎看待。不過想消暑,也要找對方式!趕緊來看看夏天哪些事能做?又該避免什麼吧!


夏季迷思,到底行不行?



冷氣(O)V﹒S﹒電風扇(X)
 吹冷氣比吹電風扇好!冷氣是讓整體空間降溫,並非直接對著人吹,而電風扇一般使用時,多會對著人吹,加上電風扇比起冷氣,容易帶來較多空氣中的塵蹣。若是想省電,開冷氣再開電扇可幫助空氣流動,且電風扇對著牆壁或門吹,才不會感冒喔!



熟食(O)V﹒S﹒生食(X)
 夏天因酷熱高溫,不少人會選擇吃生魚片、沙拉、涼麵等清涼食物。為防止細菌性腸胃炎,避免腹瀉、嘔吐等症狀,還是吃熟食為佳。煮熟的食物在烹調過程中可完全殺死細菌,若真要吃生食,應注意食物乾淨度及新鮮度,這樣才能吃得安心。



果汁(X)V﹒S﹒白開水(O)
 白開水喝下後,因無任何添加物,比起加了糖而有甜味的果汁來說,最能讓人體直接吸收,補充夏季容易流失的水分。如果嫌白開水沒味道,也可試著加進檸檬汁,像是餐廳的檸檬水一樣,也有助於解渴呦!



午睡(O)V﹒S﹒不午睡(X)
 夏季晝長夜短、氣溫高,人的新陳代謝旺盛,較易感到疲勞,而晚上因過熱,睡不安穩,也會導致睡眠不足。若是中午睡個15分鐘至半小時,不僅能讓身體適當休息,下午精神也比較好。



吃冰(X)V﹒S﹒不吃冰(O)
 夏季吃冰時,腸胃受到冷食刺激會加速蠕動,縮短食物在小腸停留時間,影響人體對食物營養吸收,加上天氣熱,體內熱量不易散發,突然受冷食刺激,可能引起腹痛。如果真要吃冰,應先吃些食物墊底,減少細菌性腸胃炎發生率。



早上洗澡(X)V﹒S﹒晚上洗澡(O)
 在外忙了一整天,身上難免又髒又臭,加上台灣是海島型氣候,較易感到悶熱,因此晚上洗澡剛好能洗淨身上汙垢,睡覺時也較為舒適。如果隔天睡醒因流汗覺得不適,也可簡單沖個澡,幫助提振精神。


預防中暑小常識:
1、避免在日正當中從事戶外運動,10:00到14:00應避免外出
2、穿淺色系且容易吸汗散熱的衣物
3、適時補充運動飲料或含盬份飲料
4、做好防曬措施,如出外撐傘、戴帽子、擦防曬油等
5、記得多補充水份、消暑解渴


巨報小叮嚀:
 夏天除了有夠熱,也有梅雨季、颱風季。像是最近的颱風卡玫基,氣象局預估17日晚間到18日清晨,將是風雨最強時刻,而南台灣受西南風影響,將出現較大雨勢。提醒讀者們注意自身安全之餘,也要留意陽台排水孔是否暢通,清除樹葉、泥沙等異物,做好防颱準備,才不會外頭下雨,屋內也跟著遭殃喔!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
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