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94期三版 97/8/15~8/18


記者/王薏茹採訪報導
 位於嘉義中山路精華地帶的民生里,因剛好在民生路起點,故命名之。民國十幾年前,木材加工業發達,直到阿里山林場停止開採,才逐漸蛻變為綜合性商業活動中心,兼具醫療、教育與休閒功能。而繁榮的外衣下,巷弄內也蘊藏許多美麗繪圖,與民生里民齊心打造的整潔環境。現在,就跟著小編去一探究竟。


感謝里長鄭秀玉提供部分圖片


民生里小檔案
人口:611(2008年7月)
範圍:民生北路、中山路、西榮街、林森西路圍成的梯形區塊
里長:鄭秀玉
電話:05-2285397
服務處:嘉義市西榮街224號



漂流木搭屋,引路人注目。
 民生北路近北興陸橋附近,有間以漂流木搭成的矮房,就矗立於大馬路旁,到了夜晚更有著霓虹燈飾點綴,吸引不少路人目光。乍看之下,還曾令人誤以為是咖啡廳,其實它可是民生里內,社區營造的成果之一。
 里長鄭秀玉微笑透露,還沒改造前,這塊地堆滿了獨居老先生撿來的資源回收和雜物,看起來又髒又亂,經過溝通協調後,花錢買下老先生收集的雜物,請環保局前來清理,再透過里民共同打造,才有今日的面貌。



改造後的漂流木屋,引人注目



漂流木屋改造前雜亂不堪


番社花園,巷道美感延續。
 中國信託旁的民生北路245巷內,原有一處廢棄空地,十幾年前因陳姓里民房子被火燒毀,導致雜草叢生,經過里長鄭秀玉與該里民協調後,向政府爭取三十萬經費,透過民生里環保志工與里民動手清理、改造,成了里內小巧可愛的番社民生花園。
 為讓番社花園更為醒目,民生里便順勢將民生北路245巷規劃成社區綠美化街巷,除特聘專人前來彩繪,無論鐵門、牆壁,都繪上猶如油畫般的美麗風景,里民們也在門前栽種植物,讓看似平凡的巷道,在里民齊手打造下,搖身變為綠意盎然的巷道。



民生北路245巷圍牆旁的風車景,顯得格外悠閒



番社民生花園,小巧可愛



民生北路245巷,里民的彩繪鐵門


彩繪巷道,里內隨處可見。
 除民生北路245巷,里內的北榮街120巷,不同於前者呈現出的油畫風景,在兩位從台藝大畢業、從事社區營造的里民規劃下,里民再度發揮巧手,彩繪牆壁、鐵門,使得北榮街120巷裡,隨處可見貓咪、大象、小花草等可愛圖案,展現里內可愛樣貌。有空時不妨停下車,彎近巷內細細品味。
 此外,里長鄭秀玉感恩表示,「改造很容易,後續維護才困難」。靠著環保志工隊每個禮拜二定時清掃和里民認養植物等方式,細心維護社區改造後的成果,正因有里民的支持與共同參與,社區營造才能逐步踏實。



北榮街120巷的入口處



由里民認養、照顧美化巷道內的植物



連鐵門都與繪圖一體成形



環保志工隊定時維護里內整潔



里內的傳統雜貨商店



民生里鄭秀玉里長



民生里社區營造成果輝煌



即使忙到深夜,也要完成彩繪



無名巷中,佈置優雅的小角落



連舊式木屋,也變得極為溫馨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
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