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06期頭版 97/10/21~10/27


記者/王薏茹報導
 王品牛排、陶板屋等全國最大連鎖餐飲企業-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以「半部論語創王品」為題,到嘉縣創新學院分享管理經驗。管它是非親條款,還是六不迷信,戴勝益善用論語管理人性。最後,連三合一咖啡都扯了出來。到底是怎麼回事呀?看下去你就知!


戴勝益小檔案
學歷:台灣大學中文系
興趣:遊百國、登百岳、吃百店
現職:王品集團董事長
旗下產業:王品牛排、西堤牛排、陶板屋、原燒、聚火鍋、ikki懷石創作料理、夏慕尼鐵板燒、品田牧場日式豬排咖哩、大陸王品牛排、大陸西堤牛排、大陸丰滑火鍋
獲選:中華民國第二十一屆創業楷模
著作:董事長,愛說笑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給人一種親切、自在的感受。


非親條款 創業是為了絕子絕孫
 「家族企業」是最理所當然的企業經營體系,但在王品集團裡,卻是最不可能發生的情況。像是戴勝益訂立的「非親條款」,就規定公司任何一位主管層級的親戚,皆不可來王品任職,包含戴勝益自己的兒女。如同《論語》所言,「願車馬衣裘與朋友共,蔽之而無憾。」
 戴勝益笑著說:「我也是克服一年心理障礙才割捨。」訂下非親條款,除了讓兒女靠自己打拼,也能讓公司主管沒話說,避免影響工作。隨之而來的家庭風波,他則用提供兒女創業資金方式解決,讓兒女知道自己能用的錢有限,懂得即早替自己未來打算。
 對於財產分配,戴勝益表明「千萬不要寫遺囑」。孝順不該違反人性及倫理關係,寫好遺囑反而會讓人希望你趕快死!戴勝益以金融信託方式,分配錢財用途,按月給兒女錢,死了就全數捐出去,並用白紙黑字展現決心,小孩自然會希望他活得久。


「六不迷信」 實踐論語思想
 畢業於台大中文系的戴勝益,認為《論語》不僅文字優美,更蘊藏老祖先的智慧,公司的規章也可對照《論語》延伸而來。例如「子不語怪力亂神」,衍伸出王品集團六大不迷信的組織文化。
 王品集團的「六不迷信」分別為,不放生、不印善書、不問神明、不算命、不看座向方位、不擇日。戴勝益表示,算命是一種心理推銷學,不同算命仙說出相同結果,原因是他們參考了同一本命理書。
 儘管公司有六不迷信規定,戴勝益仍尊重同仁拜拜的信仰,但不用迷信方式,變為公司決策參考,而是在會議中採用無記名投票。甚至連台南王品分店遷移時,有人嗆明該地點會讓公司必倒、老闆必死,戴勝益仍不為所動,結果台南分店反而每年淨利一千萬。


把客人當恩人 同仁當家人
 你知道辦公桌上的一杯水,來自哪裡嗎?答案是客人的恩賜,會計才有錢繳水費。對於新進同仁訓練,戴勝益要求的正是「顧客至上」。除非客人要求非法的事,否則都須馬上做到。
 喜歡泡溫泉的他表示,42度的溫泉是最好浸泡溫度,就像做人及領導道理。39度的人什麼都好,不會得罪人,卻也不敢自作主張;45度的人,則因「過熱」,易氣走下屬或身旁親友。練習42度的風度、脾氣及領導風格,嚴中有柔、柔中有嚴,才是最適當的。
 此外,王品集團裡不僅沒有交際應酬,實施簡約文化,戴勝益身體力行,推動公司每天一萬步活動。「讓計步器變成身體第六個器官」,他語帶幽默的說,連他都變成社區巡邏守衛了!運動會幫同仁累積體能、有益健康,還能讓自己維持好身材,相當於讓王品集團維持健康形象。可別自己偷偷買計步器,要團體一起執行才有效!


拿捏人生比例 泡出最佳三合一咖啡
 儘管三合一沖泡咖啡是世界最難喝的,戴勝益巧妙解釋,人生就像三合一沖泡咖啡,若將構成要素,咖啡粉、奶精、糖分別單一飲用,保證難喝,只有合起來飲用才對味!咖啡粉就像工作,奶精猶如個人嗜好,糖則代表家庭生活。在不同年齡層,拿捏適當比例,才是最好的人生。
 曾有別家員工因工作,三個月睡在辦公室沒回家,恰巧遇見戴勝益,想藉由他向老闆邀功。戴勝益表示,換成他是我員工,早就開除了!一個不顧家庭的人,又怎會對公司盡忠?!
 針對永不休假的高階主管,戴勝益直言不諱的說,這種人對公司有三害。下屬有事就一直問他、下屬沒有獨立機會,而他也會覺得自己對公司忠誠,講話口氣較誇口、大聲。到底咖啡粉、奶精、糖應佔多少比例,不妨參考附文中,戴勝益所提供的比例配方吧!


◎戴勝益建議咖啡粉、奶精、糖的人生比例,
依序為:

30歲-50、25、25
40歲-40、30、30
50歲-30、35、35
60歲-20、40、40


◎聽後有感
呂明龍,36歲,教職人員
 從戴勝益身上,可以知道他怎麼將生活體驗出的哲理,運用到事業上,值得學習效法。



蔡明輝,45歲,教職人員
 投入工作,也要懂得關心周遭同仁、家人,並持續運動,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比例調和。


→聽眾認真聽講、做筆記



戴勝益演講有趣自在。




副縣長獻上禮物,感謝戴勝益前來演講。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