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36期三版 98/5/26~98/6/1


「粽」橫端午 健康嘛愛顧


記者/王薏茹應景報導
 端午節就是要吃粽子!不過一般的粽子,幾乎天天吃得到,難免有吃膩的時候。不妨來試試年節限定、口味特別的粽子,或是嚐個類似點心、QQ的冰粽,過個不一樣的端午節!至於粽子要怎樣才能吃得健康?就讓小編來報你知!


【傳統糯米粽】
新東陽-嘉義門市
店齡:20年
時間:10:00-22:00
地址:嘉義市中山路362號
電話:05-2240135
GPS座標:N23°28﹒907′、E120°26﹒353′
推薦:培根黑豬肉粽/78元
 以傳統肉粽為基礎,採冷凍低溫宅配,將糯米包裹著紅仁蛋黃、埔里香菇、甜栗子及擁有生產履歷的CAS健康黑豬肉,並巧妙運用嚴選培根,使得肉粽吃起來,不僅有200g的飽足感,米香中還多了股獨特煙燻風味!



→圖/新東陽提供



義美-嘉義中山門市
店齡:18年
時間:7:00-22:00
地址:嘉義市中山路549號
電話:05-2239371
GPS座標:N23°28﹒879′、E120°26﹒113′
推薦:客家粿粽/30元
 同樣是以糯米做成的客家粿粽,卻與傳統肉粽口感極為不同。利用磨過的米漿,創造出如同草仔粿般Q彈外皮,裡頭則包著豬肉、不含防腐劑的高麗菜乾等配料,加上義美公司檢驗中心嚴格把關,放涼食用更是香Q誘人!



→圖/義美食品提供



【透心涼冰粽】
統一星巴克-嘉義垂楊門市
店齡:7年
時間:8:00-22:30
地址:嘉義市垂楊路537號1樓
電話:05-2832501
GPS座標:N23°28﹒497′、E120°25﹒980′
推薦:地瓜、摩卡可可咖啡星冰粽/兩入80元
備註:奶素者可用
 2005年開始推行的星冰粽,延續去年頗受好評的地瓜口味,使用竹山、雲林品種地瓜,搭配低熱量葛粉做成Q彈透明外皮,清爽中蘊藏高纖地瓜內餡,輕巧又美味。而今年的新口味-摩卡可可咖啡,也值得一嚐。



→圖/統一星巴克提供



85度C-嘉義民族店
店齡:4年
時間:24小時營業
地址:嘉義市光華路2號(與民族路口)
電話:05-2279898
GPS座標:N23°28﹒712′、E120°26﹒843′
推薦:原味紅豆、黑糖紅豆白玉冰粽/每粒25元
備註:蛋奶素者可用
 特邀頂級五星級販店主廚研發,外型小巧,利用百年老店糯米,做成Q軟麻糬外皮,且帶著米香味,並依據不同口味,加入口感綿密的紅豆或黑糖牛奶內餡,冰鎮後食用,口感更是冰涼誘人!



→圖/85度C提供



健康吃粽小撇步
嘉義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組長-陳幸慧,資歷12年



 以一般傳統肉粽而言,每顆肉粽就含有四份主食,相當於一碗白飯熱量,建議大家每次吃一顆為佳,並搭配青菜、水果,增加纖維質攝取,避免消化不良。像是蔬菜湯、筍子湯、苦瓜湯等,都是不錯的選擇;水果則吃一份拳頭大小份量即可。若是想搭配飲料或茶飲的人,需謹記無糖原則!
 吃粽子除了要三低二高-「少油、少糖、少鹽、高纖維、高鈣」,因糯米不易消化,可選擇五穀米替代,不僅能增加纖維、熱量低,也較易有飽足感。餡料可用瘦肉、蒟蒻代替肥肉,加入高纖維的地瓜會更好。
 沾醬方面,基本上粽子本身已調味過,建議不要額外沾醬料或調味料,尤以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者,更要克制。而冰粽因醣類較多,一般營養標示為碳水化合物,建議輕度工作者,每天不要食用超過60克醣類為佳。


健康肉粽食譜
五穀養生粽
來源:嘉義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提供
食譜份量:16粒
材料:薏仁、燕麥、小米、蕎麥、糙米、黑糯米、小麥、紅豆各100公克,泡軟後的香菇16朵、豬肉丁1斤、地瓜去皮160公克
調味料:醬油3﹒5大匙、油2大匙,適量鹽、胡椒粉、麻油


黃金粽
來源:嘉義榮民醫院營養室提供
食譜份量:1粒
材料:薑黃飯100公克、花枝15公克、素豆雞5公克、泡軟後的香菇5公克、蘿蔔乾5公克、米豆5公克
備註:薑黃飯做法為處理過的長糯米,米水比例2:1,在電鍋內鍋加點油及薑黃素,外鍋放水將糯米煮熟。


喝杯茶,幫助消化吧!
 胃腸不好的人,端午吃粽可要多注意。除了要少油、少糖、少鹽、高纖維、高鈣,也能泡些助消化的茶飲,就讓在嘉義經營40多年的永昌蔘藥行老闆娘-彭妙鈴,告訴大家兩種助消化的茶飲吧!



↑感謝永昌堂蔘藥行彭老闆娘,協助拍攝採訪/05-2784833、嘉義市民國路159號


小叮嚀:以熱茶沖泡,一天內隨個人喜好回沖,若天氣較熱,不建議在室溫下放太久,冰鎮保存亦可,胃腸不好者盡量泡淡一點為佳!


C多美麗茶
藥材:玫瑰菓7克、洛神花3克、檸檬片2克、乾燥玫瑰花4或5朵
售價:每包12元
備註:胃腸差者,可多加西洋蔘3克或黨蔘3克
說明:玫瑰菓的維他命C含量高,搭配洛神花能去油,檸檬片能增加飲用時口感,乾燥玫瑰花則可讓茶飲增添視覺效果。


→C多美麗茶:藥材



芭樂纖細茶
藥材:紅心芭樂乾10克、仙楂8克、川貝橘皮3克
售價:每包10元
說明:去油解膩,促進新陳代謝。紅心芭樂乾可去水、利尿,仙楂能去油、助消化,而川貝橘皮則能增加飲用時口感。


→芭樂纖細茶:藥材



街頭調查:你怎麼過端午節?
Q1、沒做什麼事,就不算過端午節?
Q2、端午節喜歡吃哪種粽子?
Q3、節慶當天,會吃幾顆粽子?


賴先生,46歲,工業
1、 吃粽子、掛艾草、看龍舟賽
2、 傳統的鹹肉粽
3、 平均2到3顆



謝小姐,50歲,家管
1、 吃粽子、拜拜
2、 習慣吃傳統肉粽
3、 2顆就是極限囉!



鍾先生,23歲,軍人
1、 吃粽子、小時候也戴過菖浦做的香包
2、 傳統糯米肉粽
3、 4個,中、晚餐各兩個



鍾氏小姊妹,9歲
1、 吃粽子
2、 傳統糯米肉粽
3、 1個,不是很喜歡吃肉粽



街訪後記-阿逗仔怎麼過端午節?
 小編街訪時,巧遇剛來台灣教英文的Randy,就鼓起勇氣用破英文加肢體語言,硬要採訪這位阿逗仔,還好他反應夠快,知道小編想問啥。趕緊來看看他怎麼回答吧!



Randy,45歲,英文教師
1、 來台第一次過端午節,但知道那天要划龍舟、吃粽子
2、 喜愛蔬菜,所以不會想吃肉粽,有機會再嚐試冰粽
3、肉粽裡有肉,真要吃的話,可能就只吃一點點


其他美味肉粽店家







































店名



地址



電話



巧巧小肉粽-共和店



嘉義市文昌街68



052254503



國際肉粽



嘉義市西門街172



052255695



蓮花粽



嘉義市林森東路677



052769475



福源肉粽-文化總店



嘉義市文化路7161



052336776



阿霞肉粽



嘉義縣中埔鄉富收村頂中下街671



052300412



碗粿/肉粽



嘉義縣民雄鄉中樂路53號前





新港肉粽秀



嘉義縣新港鄉中山路奉天大廈17號前



053742549




更多在地美食資訊,請上巨報網-美食玩家觀看:http://www.gbo.com.tw/gbo_ca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