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42期頭版 98/7/7~98/7/13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妤整理報導
 只要找對專業合格的醫師,利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改善問題,相信每個人都一定能找到最健康美麗自信的自己,所有問題就交給我們的健康抗老專家-傅玉良醫師。


Q一:找對地方,安全有保障。
詠靖/34歲
 我今年年初開始去一間美妍館做除毛還有除斑的療程但是我的斑似乎沒淡,範圍還越來越大顏色也變深,所以我又買了美白針的療程,但最近看到頻果日報爆出安×醫學美容由非醫師資格的光療師操作儀器是違法的,讓我不禁有點害怕,想請問傅醫師,這些療程難道都真的不能在坊間美研館做嗎?而我那越來越黑的斑還有救嗎?


傅醫師怎麼說?
 目前巿面上的確有很多沙龍、美妍館有雷射除斑、除毛以及施打美白針等的療程,並用低廉的價格以及誇大的廣告吸引消費者。但是雷射以及施打美白針等都是屬於侵入性的醫療行為,還是要找專業合格的醫療院所及醫師才能獲得安全保障,並得到最好的療效。而這些非醫療院所可能因為專業知識不足以及不專業的操作,無法及時處理各類突發狀況(例如藥物過敏等..)而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或是事後還要花更多的時間及金錢來做修復,實在得不償失。
  依據這位讀者的敘述,您恐怕是出現了反黑的情況,建議您應該先找尋專業醫師診治,並暫停雷射除斑的療程,改用溫和的修復療程、加強細胞代謝黑色素並配合醫師處方藥物治療,平時注意保濕及防曬。
  這位讀者還提到了美白針,由於美白針劑是由靜脈注射至體內,是屬於侵入性的醫療行為,而藥物的成分與劑量的差異都會影響效果,應由專業的醫生依據個人不同的需求來處方。所以如果想施打美白針,應該要選擇可以信賴及有專業合格醫師的診所,幫你做最適當的調配。
 所謂的「醫學美容」就是將醫學專業知識與美容做結合,透過更高素質的專業服務,快速而有效的改善個人的煩惱問題。要找尋好的醫學美容,第一個就是要判別診療的場所是否屬於合格專業醫療院所及合格專業的醫師,第二個在進行療程時是否由有經驗的醫師親自操作儀器,第三個就是要診療儀器的認證,只要確認這三點,相信就能獲得一定的保障,將風險降到最低。
 很多人會對醫學美容失去信心,是因為曾接受到不適當的治療而受傷。在我多年的臨床經驗中,總是有很多因為不適當的治療造成傷害而來尋求補救治療的病患,相對的,這些受傷的皮膚需要投注更多的心力與時間去照顧,因此我還是要提醒大家想要改善皮膚的問題還是要找尋專業合格的醫療院所。


Q二:肉毒桿菌,打退國字臉。
姿美/27歲
 我看到電視上很多名人、明星,像利菁、于美人,本來是國字臉、圓臉,打完肉毒桿菌後變成漂亮的小臉,前一陣子我終於鼓起勇氣去打肉毒桿菌改善我的國字臉,但是效果不好,請問傅醫師為什麼會這樣呢?是肉毒桿菌對國字臉沒效?還是我的國字臉沒救了?


傅醫師怎麼說?
 國字臉是由於下顎線條太方正,對女性來說,這樣的臉不僅看起來較大、也缺乏立體感,線條也太過男性化、陽剛,所以很多女性朋友都千方百計要修整國字臉。
 很多國字臉的女性,其實是屬於先天性咬肌肥厚,形成原因絕大部分與基因或遺傳有關,當然也有少部份人是受到後天的習慣影響,例如長時間習慣性咀嚼口香糖、愛吃硬食或是習慣用單邊咀嚼食物,或是有夜間磨牙的習慣而形成咀嚼肌的肥大。像這種嚼肌肥大的情況,可以利用肉毒桿菌來麻痺肌肉達到萎縮的目的,當肥厚的肌肉沒有辦法收縮時,最後便會萎縮讓臉變小,一般來說80%的患者經過兩至三次的注射便可達到永久瘦臉的目的。
 少部分的人則是下顎骨特別突出造成的國字臉,這種施打肉毒桿菌就不會有太顯著的效果,必須要進行削骨或磨除的整形手術。另外,在施打肉毒桿菌時所使用的劑量與濃度不足時也會影響治療效果;若是嚼肌肥大情況太嚴重,所預期的效果當然也就沒有那麼好,這些都是有可能影響治療效果的因素。
 因為沒有實際看到你本人,我無法判斷您的國字臉是屬於哪一類?適合何種治療方案?建議您還是要慎選合格的專業醫師幫你做診療,有經驗的醫師能適當地為你調整肉毒桿菌的劑量,並且在用藥時挑選正確合格的藥品,更重要的是還能為個人自身狀況做出最適合的判斷,因此只要找到專業有經驗且使用合格藥物的醫師,想要擁有一個漂亮小臉並非難事。


Q三:乾淨肌膚,不再有斑!
安姐/30歲
 我今年30歲,前陣子剛生完小朋友後我發現我的皮膚開始變得蠟黃,而且眼角也出現大約一個花生米大的斑點,我有看過皮膚科醫師,他說那是老人斑,但我才30歲怎麼會有老人斑呢?請問傅醫師這要如何處理?需要幾次?能不能在這兩個月就讓我的斑消失?


傅醫師怎麼說?
 會形成斑的原因很多種,它與遺傳、賀爾蒙的改變、新陳代謝、服用藥物、睡眠不足、防曬不夠或是不良的化妝品等都有關係,像你臉上的老人斑又稱為色素性沈澱或曬斑,像這種斑點通常屬於中淺層的斑,並不一定要等到年紀老了才會出現。老人斑是因為皮膚老化所引起,大約有90%是由於日曬,長時間暴露在紫外線下,而造成黑色素增加,如果仔細觀察就會發現老人斑多好發在臉、手臂、手背等暴露在外面的位置。
 我們的肌膚大約在20歲過後就會開始走下坡,除了日常飲食要多加注意,平常的保養也十分重要,一定要加強保濕與防曬,才是延緩肌膚老化的基本之道。像這位讀者剛當媽媽,在生產前、後因為賀爾蒙的變化,也會導致肌膚出現狀況,因此就應該更注重平日的保養與防曬,再配合利用彩衝光或淨膚雷射(也就是銣雅鉻雷射)這類無傷口式的治療來改善斑點的問題,還可在療程中搭配煥膚或美白的療程,像美白導入、胜?酸、左璇C等加速色素淡化,這樣就可以達到相當不錯的效果。至於所需的療程、次數與時間則是須視個人情況而異。
 斑點的問題是很難永遠避免的,尤其這位讀者才30歲,這麼年輕就開始出現退化性斑點,一定要多加留意斑點生成的原因,不論是選擇哪種治療方式,在治療的同時一定要更注意自己使用保養品的習慣,勤加養成保濕、防曬的良好觀念,才能夠讓肌膚徹底遠離斑點。


小編愛美碎碎唸
 斑點的問題在夏天很容易就產生,想要擁有乾淨清爽的肌膚,還是要確實防曬才有用!另外這次也有講到國字臉的問題,小編一直覺得要打肉毒桿菌在臉上很可怕,但可靠的傅醫師當然是值得信賴,只要找尋專業合格的好醫師,很多問題都絕對能迎刃而解!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