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68期三版 99/1/5~99/1/11


記者/駱映妤 攝影/駱映妤‧林建廷
 巨報探險隊好像很久沒在報紙上跟大家見面,因為接連要報導節慶的內容加上廣告稿擠,所以只好忍痛把探險隊給擠掉了。新春一開始,怎麼樣也要擠出一點空間給大家看看探險隊又到哪尋訪;白毛山林道,又是一條把我們給整慘的可怕林道啦!為什麼叫白毛山?是白茫茫的一座山嗎?還是有很多白毛的山?爬上了山頂看到一大片白木林,我們自己有了解釋:「一定是被火燒過,燒完了整片樹林,剩下這些光禿禿的白木幹,像是山上的幾根白毛。」



白木林總讓人有種滄桑之美


三小時變五小時?
 班長、榮哥、阿夢還有小編,從原本以為的三小時路程變為五小時,就這樣硬生生成了快兩倍,唉,如果所有投資也有這麼好賺就啦。當探險車進入人煙罕至鳥不生蛋的林道小路,甚至都已經開到道路的盡頭,我們還是懷疑自己真的可以爬到山嗎?這裡應該是適合棄屍的地方吧?
 雖然已經荒廢仍可以看出林道的原形,順著林道往上走去便直達到像是一座山的入口,以為三小時就能攻下的山頭總讓人誤會沒有盡頭,爬山的時候最可怕的不是不好玩,而且你以為差不多該結束時,卻總有走不完的路。等到攻頂,大家都很想把班長推下山谷算啦!



側拍樹幹能看到不易見的紋路


谷關老六,白毛山視野廣。
 海拔1522公尺的白毛山,在谷關七雄中排行老六,從找到的資料上來看,登爬白毛山的途中可以獲得相當不錯的展望點,除了能俯瞰向東蜿蜒的大甲溪,東卯山和唐麻丹山坐擁左右,白毛山下則有麗陽及松鶴部落分佈兩岸,從遠處看還能見到右邊的八仙、馬崙山、雪劍稜脈以及左邊的稍來、鳶嘴稜脈。
 谷關七雄是讓許多山友躍躍欲試挑戰的七座山,白毛山不算最難爬的,但原本班長說只要三小時,不過或許是不熟山路與一路走走拍拍,帶著不足的糧食與飲水,五小時才完攻白毛山,說是吃足了苦頭卻又好像沒有那麼艱困,因為多變的林相倒也讓探險隊忘了路途的遙遠。



終於攻頂了!出運啊啦!



緊張啊!大蜘蛛要吃小蜘蛛!


茶的甘甜,都是用大自然的苦澀換來的。
 在88風災過後,山坡地的保育理應被更加重視,但在探險中我們卻還是看到最不願見到的景像-茶園的開墾濫伐。多麼可怕的畫面吶,被挖到光禿的山坡不就是下一次災難的前因嗎?我們都早已嚐過傷痛的苦果,卻為何還不懂省思保育土地的重要?不停開墾茶園所獲得的金錢,真可以彌補災害所帶來的傷痛?也許,唯有真正落實國土保育,才能停止每一次災害的發生。面對2010年開始,期望能給山林,一個新的未來。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與精采照片、地圖,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_n/index.j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