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71期六版 99/1/26~99/2/1


記者/王薏茹報導
 舊稱鳳梨會社的培元里,除了名聲響亮的福義軒蛋捲、菜鳥里長蔡坤龍,其實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不管是人或物,都有令人驚艷之處。現在,就跟著小編來認識一下培元里!


嘉義市西區培元里小檔案
人口:416戶,1270人(98年12月統計)
範圍:垂楊路、西門街、成功街、新榮路、賢雅街、仁愛路圍成的不規則形狀
里長:蔡坤龍
電話:05-2229020
里辦公室:嘉義市成功街100號



鳳梨、蛋捲 今昔經濟寫照
 提起培元里,就不得不講一下鳳梨和蛋捲。早在日據時期,地目上屬白川町範圍的培元里,因生產鳳梨罐頭,逐漸形成「鳳梨會社」聚落。時至今日,遠近馳名的福義軒蛋捲,儘管為私人企業,卻也創造另類轉售商機,甚至還有小朋友靠著轉賣蛋捲,幫助家中經濟。此外,隨著空軍市場部分美食因經國新城建立而遷至仁愛路,也帶動里內繁榮。
 清末時原無聚落存在的培元里,因靠近火車站,有利嘉義縣民雄鄉鳳梨運輸及成品外銷日本,於是日本人設立了「鳳梨株式會社」生產鳳梨罐頭,吸引東石、布袋附近居民前來定居,以黃、吳、蔡姓居多。據里內耆老表示,當時牛車多忙於載運砂石蓋屋,加上鳳梨罐頭產業興盛,不禁讓人在腦海中,想像著培元里發展聚落時的繁榮樣貌。
 比起鳳梨會社一詞,現今多數人對福義軒蛋捲更有印象。已擁有50年歷史的福義軒,雖為私人企業,不像當初鳳梨為所有里民凝聚原因,但也可說是培元里內的經濟奇蹟。十幾年前受知名餅乾大廠衝擊,福義軒工廠差點倒閉、員工也放起無薪假,靠著手工、網路吸引人潮,於7、8年前開始打響名號,不僅人人排隊搶購蛋捲,也有不少人靠著轉手販售蛋捲,開闢生活收入來源。



↑從福義軒店內大舊照,可窺探早期建物樣貌。


傳奇人物培育第一屆金龍少棒捕手
 日據時代舊稱「鳳梨會社」的培元里,有位「先生」蔡培聰,人稱「柚伯」(發音近似「熨」的台語),靠著到醫館當學徒及自修經驗,專治人及家畜病痛,而柚伯兒子蔡景峰,更是第一屆金龍少棒隊捕手,在少棒之父謝國城帶領下,金龍少棒隊於民國58年贏得世界少棒冠軍,奪下台灣棒球史上第一座世界冠軍。
 在僅有嘉義醫院為大醫院的時代,許多人都到小診所看病,培元里民則是找柚伯解決。里長蔡坤龍回憶,小時候「看病就像開飯」,因柚伯會將用過的針頭、針筒、棉花夾等,清洗乾淨後放入電鍋蒸乾、保溫,待要用時才正式出爐。據柚伯蔡培聰表示,自己曾到醫館當學徒,加上自修中西醫,學了十幾年才幫人和豬等家畜看病,當時多使用與亞洲人體質相近的日本進口藥物,現則早已退休在家享福。
 提起目前在台中擔任棒球教練的兒子蔡景峰,柚伯高興的翻出許多舊照講解,喜悅與驕傲溢於言表。當年就讀大同國小的蔡錦豐,獲選進入第一屆金龍少棒隊擔任捕手,靠著少棒之父謝國城帶領及籌措經費,一路從國內少棒冠軍,到日本取得遠東區代表權,然後在美國威廉波特,打出台灣棒球史上第一座世界冠軍。回國後,金龍少棒每個選手各站在一輛全新吉普車上,從北到南遊街3天,超過60萬人夾道歡迎,甚至還到金門戰區勞軍,足見當年風光情景。



↑第一屆金龍少棒隊合照,柚伯兒子蔡景峰為前排左四,少棒之父謝國城為中排右五,當年副總統嚴家淦為中排右六(站於謝國城旁略矮、戴眼鏡)。→感謝網友謝敏更正訊息



↑里長蔡坤龍(左)仔細觀看照片,柚伯蔡培聰(右)慢慢述說、回憶著以前往事。


舊聚落樣貌 人情味濃厚
 民國58年,原包含今日垂楊里與培元里的鳳梨會社,分割為兩個里別,光復後取「培養狀元」意涵,編制為培元里。當時鳳梨株式會社在日本人撤離後,轉變成現在的仁愛市場。儘管物換星移,里內仍保存不少舊聚落平房樣貌,里民相見寒喧問候、相互照應,不難看出彼此濃厚情誼。
 據培元里里長,同時也是知名網路作家菜鳥里長蔡坤龍表示,從「人情變資源」可看出鄰里間的人情趣味。像有事出門處理時,因出門時間短暫,有些人就選擇不關門,請鄰居幫忙照應,或臨時有事處理,小孩請託鄰居照顧,彷彿鄰里間隨時可變身為對方家中保全、保姆等,頗為有趣且溫馨。逢年過節,也會舉辦一些卡拉OK、元宵猜燈謎、聖誕節趣味活動等,促進里民情感交流。



↑與遠方的經國新城高樓大廈相較,培元里多保留舊聚落平房樣貌。


屋倒還地 里內獨特景觀
 你能想像自己住了幾十年的房子,拆除後土地就要歸還,瞬間面臨居無定所的窘境嗎?或許你很難想像,但這情況卻有可能隨時在培元里內的三條巷子中上演。像是位於這特殊地段的某戶居民,原本只是想整修房子,豈料拆除後才知道「屋倒還地」規定,最後被迫搬遷。
 至於「屋倒還地」源自於里內有五分之一土地,在日據時期由張姓地主購下,租地供當時工廠運輸工人居住,基於人情與簽訂合約等其他因素,只要屋主不拆房子,土地就無法要回。張姓後代子孫只能等地上房屋倒了或拆掉,才能順理成章的要回土地。原居民有能力時多選擇搬遷,像是里長蔡坤龍老家也位於這特殊地段內,而老房子因屋況不佳,只能整修局部,不少原居民轉而租給社會底層人士,賺取微薄租金。



↑屋倒還地地段位於仁愛路三條小巷內,此為巷弄內老舊房屋一景。



↑先天宮為里內唯一廟宇,由東石村先天宮分火而來,主供奉五年千歲。



↑依照神明指示,先天宮共有17尊神像高達3尺6,約半個成人高度,為檜木實心訂做,重達70至80公斤。



↑逢年過節里內都會舉辦活動,像是聖誕節就曾邀請小朋友表演陶笛。(本圖由蔡坤龍里長提供)



↑里內的太和精神病院,老一輩俗稱「肖人病院」。據柚伯表示,日據時代太和精神科率先引進南部第一個電腦斷層掃瞄機器,接受一次掃描需六千多塊,等同當時一位員警的五個月月薪。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