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74期頭版 99/2/23~99/3/1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妤整理報導
 過年的腳步近了,許多讀者都希望用年終獎金在歲末時節做個微整型賞自己,也為新的一年帶來新氣象,因此最近許多讀者來信所關心的問題都是:「花錢做微整型一定安全無副作用又有效果嗎?」這一期傅醫師有給我們完整詳盡的答案,建議讀者對微整型有任何疑慮,都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專業證照外,同時也是心血管外科及乳房外科的專科醫師。


Q一:成功隆鼻,詳細諮詢是關鍵。
小珈/26歲/業務
 我決定要用今年的年終獎金去做微晶瓷隆鼻,不過聽同事說雖然是注射型隆鼻,但是鼻子還是會紅腫一個禮拜,這是真的嗎?另外我也有上網去查微晶瓷隆鼻的價格,為什麼有的只要一萬八,有的卻要三萬五?我會不會莫名其妙被敲竹槓都不知道,到底隆鼻要多少錢才算公道實在?


傅醫師怎麼說?
 不用經過手術就能擁有一個完美鼻型,微晶瓷隆鼻是最近幾年相當熱門的微整型。微晶瓷(又稱為液態鼻骨)主要成分是鈣和磷,外面有和人體組織中的無機成分〝生物軟陶瓷〞很類似的凝膠包覆著,因此不會造成人體排斥,而且塑形能力強、不易移位、療效持久能維持三年以上,不會在術後留下任何痕跡,歐美日韓等地早已使用多年,台灣在前年通過衛生署合格上巿後,讓許多人不用手術也可擁有完美鼻型。
 除非所注射的微晶瓷來源不明、劑量過高、或者皮膚張力過於緊繃等才會導致紅腫時間超過一星期,否則一般只要依照醫師指示經過冷敷或冰敷一至三天紅腫就會消退,並且完全自然定型。因此在使用微晶瓷隆鼻前一定要問清楚成份及來源,低廉的促銷價格或許讓人心動,但也必須注意微晶瓷的品質及醫師的技術,才能避免不必要的傷害。
 微晶瓷隆鼻的價格會依個人注射劑量的不同而有差異,北中南的價格也會有所差別,但平均來說注射一劑約在二萬至三萬之間。如果決定要使用微晶瓷隆鼻,建議你除了上網找資料做功課,一定要找尋專業合格的醫師做診斷,才能清楚了解微晶瓷是否是適合自己的隆鼻方式。


Q二:除斑首重修護和防曬,找回無暇臉龐。
雯幸/28歲/自由業
 我跟我朋友一起到傅林診所打天使光,我朋友的效果很好讓她非常滿意,不但斑一個月後就消失不見,皮膚也變得更細緻,就連毛孔也都變小了,但是我卻完全相反,原本兩頰的顴骨斑是呈現點狀,打完後反而擴散開比以前面積更大,而且斑點顏色更明顯,請問這是反黑現象?還是我的除斑失敗了?


傅醫師怎麼說?
 所謂的天使光是在基本的銣雅鉻雷射上再加強能量的輸出,因為能量輸出更均勻,改良後的波長也比傳統除斑雷射更能夠到達較深層的皮膚底層破壞黑色素,因此對許多深斑,例如顴骨斑是相當有效率的雷射。天使光治療斑點的同時還能促進膠原蛋白增生,幫肌膚做全面性的改善,達到柔膚回春的功效,術後不會在施打部位留下傷口,可立即上妝,雖然需要的療程次數較多,大約6-8次,但這種溫和漸進式的除斑療程,是降低反黑機率的最好方式。
 天使光治療淺斑相當有效且效果明顯,但顴骨斑屬於深層斑點,治療深斑一定要有耐心,必須經過一個完整的療程,大約6-8次,才能逐漸看到效果。治療初期,深斑會逐漸代謝到皮膚表層,這個時期顴骨斑會呈現擴散狀,因為深斑色素被帶到皮膚表層,因此也會有錯覺斑的顏色變深了,此時術後的修護和小心的防曬是必須的,大約4-6個星期後,代謝到皮膚表層的黑色素,會逐漸被表層皮膚的吞噬細胞吞食分解掉。大約經過3-4次的療程後,斑點就會開始變淡甚至消失不見,如果希望加快除斑的速度,建議可在天使光的療程中再搭配局部晶鑽飛梭,針對局部做加強,如此不僅能縮短治療時間,花費也會更省。
 一個成功的除斑療程,雷射只有50%的功效,術後的加強修護和細心防曬是另外除斑成功50%的關鍵,也就是說,如果沒有術後的加強修護和細心防曬,任何再好的除斑雷射,都有可能除斑失敗。因此,這位讀者只要耐心加強修護,並嚴格做好防曬和定時回診,相信天使光除斑百分之百的效果很快就會出現。


Q三:青春痘藥物,小心副作用。
琳琳/20歲/學生
 從高二開始我的青春痘就不停冒出來,尤其最近在拼基測考試,臉上的痘子就更多了,之前有去皮膚科診所看過,拿了一堆藥回來,可是做護士的姊姊卻叫我不要吃,說那些藥都有副作用。想請問傅醫師,為何診所拿回來的藥有副作用?但如果不吃那些藥我的痘痘又該怎麼辦?它們會在我臉上留下難看的凹洞嗎?


傅醫師怎麼說?
 青春期是青春痘最容易好發的年紀,尤其在求學階段面臨許多課業及升學的壓力,因為作息不正常與飲食失調的狀況下,青春痘更是常見的問題,在青春痘生成的初期就應該開始進行治療,盡量調整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不要自行擠壓,避免留下難以處理的疤痕凹洞,再配合適當的清潔、正確的保濕和簡單果酸治療等,大部份的青春痘都會迅速痊癒。
 一般診所在治療青春痘時,很多會給予口服藥物,使用前一定要仔細詢問主治醫師以了解會有哪些副作用產生,常用的第一線抗痘藥物有抗生素和A酸,A酸的副作用有畸型胎(懷孕的或準備懷孕的婦女是禁止服用A酸)、影響肝腎功能、腸胃道不適以及皮膚乾燥,抗生素則會影響肝腎功能,長期服用容易導致過敏性肝炎,因此這些藥物最好不要長期服用,只要服用二個月以上,建議要定期檢查肝功能與血脂肪數值。因此除非是治療嚴重的囊腫型青春痘,才有必要開給口服藥物,否則如果只是治療一般青春期的青春痘患者我並不建議服用口服藥物。
 青春期發作的青春痘延續時間不一定,大部份是三至四年左右,早期的青春痘患者只要做好三大步驟,使用中性潔面乳徹底清潔、使用簡單保濕乳液避免皮膚乾燥,及每一至二星期使用一次果酸代謝掉老舊或肥厚的角質,只要做好這三個簡單的步驟,90%以上的青春痘可以不藥而癒,當然也不用怕會留下難看的痕跡,因為大部份的凹洞都是後期嚴重感染所造成的,因此建議讀者在青春痘初期就必須進行治療。順便一提,大部份的青春痘藥膏健保都有給付,即使是自費的果酸每次也只要大約400元,也就是說學生治療初期青春痘是相當便宜而有效果的,但如果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讓青春痘嚴重感染造成凹洞,之後所需的填平治療費用就高達10萬至20萬不等,因此青春痘的早期治療是避免青春留下痕跡的最好方式。
 
小編愛美碎碎唸
 每到領年終大家手頭寬裕一些的時候,就有許多人急著要修整自己不滿意的地方,但通常也因為缺乏正確資訊,而容易掉入低價促銷、廣告不實的陷阱裡;既然都已經決定要好好獎勵自己一整年的辛苦工作,就更要睜大眼睛看清楚自己所選擇的醫療院所是否專業合格有保障,如此才不會讓辛苦到手的年終獎金變成惡夢一場!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