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82期六版 99/4/20~99/4/26


記者/王薏茹報導
 你吃素了沒?已成為時下另一股風潮的素食主義,也逐漸在嘉義風行。想知道嘉義哪有好吃的素食,或是健康吃素方法,就別錯過這期專題報導!


【自助餐‧現炒】
天意素食(奶素)
店齡:12年
時間:11:00-14:00,16:30-20:00,週日休
地址:嘉義市民權路92-3號(全買對面)
電話:05-2774098
GPS座標:N23°29′01﹒4〞、E120°27′33﹒3〞
推薦:眾菇燴飯(白飯或紫米飯)/55元
 秉持少油、少鹽概念烹調,除素食自助餐,現炒類也深受顧客喜愛。像是眾菇燴飯,一次嚐到杏鮑菇、美白菇等五種菇類美味,而取名天意,起源於老闆娘懷孕時的故事,有興趣的人可向店家詢問。




【自助餐‧現炒】
皆大喜素食(蛋奶素)(已搬家,本資訊更新於100年6月)
店齡:9年
時間:10:00-20:30
地址:嘉義市吳鳳南路106號(已搬至嘉義市中興路235之1號)
電話:05-2250032
GPS座標:N23°27′57﹒5〞、E120°27′15﹒9〞
推薦:什錦炒意麵/60元
 在擁有20幾年經驗、曾待過屏東素食餐廳的陳師傅巧手下,看似平凡的意麵,與高麗菜、素火腿、紅蘿蔔等食材現炒後,加上九層塔提味,展現不凡滋味,成了店裡人氣現炒餐點。




【另類素食】
三十三天海苔飯捲(蛋奶素)
店齡:1年半
時間:6:00-22:00
地址:嘉義市興業東路249號
電話:05-2278077
GPS座標:N23°28′10﹒0〞、E120°27′18﹒4〞
推薦:黑胡椒素鮪魚海苔飯捲/40元(附飲料或玉米濃湯)
備註:原店名 如是我聞
 韓國進口海苔先烤過再灑上竹鹽,吃起來又香又脆,裡頭包著精選高級白米飯及素鮪魚、生菜、玉米、小黃瓜等配料,以低脂、少油概念製作,營造黑胡椒素鮪魚海苔飯捲誘人美味。




【素食小吃】
市政府素食(全素)
店齡:24年
時間:17:00-凌晨2:00
地址:嘉義市民生南路2號
電話:05-2237577
GPS座標:N23°28′24﹒3〞、E120°26′48﹒0〞
推薦:什錦湯麵/50元
 傍晚至凌晨的營業時間,讓不少夜貓族素食者也有好口福。招牌什錦湯麵,以油豆腐、菜頭等食材熬湯,盡量以冰糖取代味素,搭配自製素食菜捲等豐盛配料,滋味更是誘人。




【素食魯味】
家鄉好素食館‧素魯味(蛋奶素)
店齡:4年
時間:自助餐4:30-13:30(週一休)/素魯味16:30-21:30(週日休)
地址:嘉義市民權路116號
電話:05-2789198
GPS座標:N23°29′00﹒8〞、E120°27′28﹒0〞
推薦:素食魯味/單份10至30元
 老闆娘因為自己愛吃,賣起素食魯味,提供20多樣魯味食材,以中藥滷包及蔬菜熬煮滷汁,且不添加味素,讓人吃過就難忘。像是素羊肉、魯豆腐、豆皮等,都是店內人氣商品。




【素食餐廳】
茹苑蔬膳坊(蛋奶素)(已結束營業,本資訊更新於100年5月)
店齡:3個月
時間:11:00-14:00,17:00-21:00
地址:嘉義市大雅路二段376號
電話:05-2743216
GPS座標:N23°28′39﹒2〞、E120°28′27﹒1〞
推薦:牛蒡紅棗元氣鍋/220元
 少油、少鹽、不加味素,像牛蒡紅棗元氣鍋,將牛蒡茶和中藥材熬煮出爽口甘甜湯頭,散發微淡中藥香氣,加上蔬菜、養生菇菜盤,更是美味。店內的牛蒡活力拉麵,滋味獨特,也值得一嚐。




巨報美食玩家 省$券
憑券至「茹苑蔬膳坊」
鍋品類85折
※ 99/4/20至99/5/20止
※ 限內用,每券限一人使用
※ 每券限折抵一鍋


素食有夠讚!
林先生,51歲,教師
 因為怕胖較少吃肉,多以素食為主。吃素時,大部分較偏愛吃青菜類,不管哪種形式素食料理,只要青菜多,我都喜歡吃。



江小姐,32歲,金融業
 平常比較少吃肉,跟老公一起吃素,像是素食自助餐,選擇多元又豐富,是我比較喜歡的素食料理方式。



林先生,36歲,從商
 本身吃全素,喜歡天然、無太多人工添加物的素食料理,例如素食自助餐,有較多蔬菜可供選擇,想吃什麼就夾什麼。



廖先生,36歲,素筵外燴
 素食屬於中性食材,適合人類食用。吃素不僅是心靈提升,也較健康。喜歡烹調時無化學添加物、不油炸的素食料理。



健康吃素 營養要均衡
 飲食健康關鍵在於均衡營養,當然素食也不例外。建議吃素者多選擇新鮮豆類和五穀雜糧,以少油、少鹽、少糖為標準,減少油炸,儘量以清蒸、水煮、涼拌或生菜沙拉方式,保持食物原味,並多補充吃素可能缺乏的維生素B12、D及鈣、鐵、鋅等營養素。且因素食熱量低於葷食,吃下同樣份量,熱量卻較是低,在正餐間容易肚子餓,此時可吃些醣類(如蘇打餅乾、全麥吐司等)補充熱量。


趣味一下 茹素名人
歷史名人:至聖先師孔子、國父孫中山、達文西、蘇格拉底、柏拉圖、愛因斯坦、愛迪生、甘地、麥可傑克森等。
現代名人:繪畫作家幾米、飛躍的羚羊紀政、奧運跆拳道金牌陳詩欣、華碩集團董事長施崇棠、藝人瑪丹娜、張學友、李玟等。


【吃素的狗】
汪!人家吃素喔!
狗名:球球
年齡:3歲博美犬
現職:三十三天海苔飯捲店狗
簡介:喜愛玩球的「球球」,儘管聞到葷食還是會想吃,但吃到葷食就會吐,因此只餵狗飼料,也會跟著許老闆吃素食。球球除了是隻吃素的狗,許老闆還笑稱牠是「現實的狗」。喜歡賴在顧客腳旁,用哀求眼光要東西吃,一旦顧客吃完,便立刻跑走,雙面態度相當逗趣。



更多在地美食資訊,請上巨報網-美食玩家觀看:http://www.gbo.com.tw/gbo_ca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