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13期六版 99/11/23~99/11/29


記者/王薏茹報導
 常聽人打趣著說:「喝咖啡,聊是非。」這次,巨報美食玩家延續上週咖啡專題,要告訴你咖啡相關小知識,讓你在喝咖啡之餘,除了聊是非,還能跟朋友分享咖啡資訊喔!


咖啡小檔案
樹種:全世界超過100種以上
原種:阿拉比卡、羅布斯塔、賴比利亞為三大原種,以阿拉比卡種為市場主流
命名:依產地、出口港口或生產咖啡莊園命名
特性:生長於熱帶及亞熱帶,以赤道為中心,南北緯23﹒5度稱為咖啡帶,適合咖啡生長,大部分產國也位於此範圍內,一年內可結果好幾次,花和果實在成熟期不同階段可同時並存
產地:南美、中美、西印度群島、亞洲、非洲、阿拉伯、南太平洋及大洋洲等
產量:巴西>哥倫比亞等中南美洲>非洲、阿拉伯>亞洲各國及各多數島嶼
台灣種植區:雲林古坑、南投惠蓀林場、嘉義中埔鄉及阿里山、台南縣東山鄉等地,普遍種植在中部、中南部、南部及東部
製作流程:咖啡樹開花後,果實由綠黃紅紫黑依序變色成熟,採收後經水洗、日曬精製,去殼後為生豆,再經烘焙、研磨、沖泡,製成咖啡。



↑咖啡樹果實(圖/嘉義社大老師彭仁傑提供)



↑咖啡樹的花(圖/嘉義社大老師彭仁傑提供)


在家煮咖啡 輕鬆小撇步
 喝咖啡須掌握「熱咖啡趁熱嚐,冰咖啡趁冰融前喝完」,才是咖啡最適宜飲用狀態。想在家輕鬆喝咖啡,除了即溶咖啡,也可運用咖啡沖煮器具,來上一杯親手沖泡咖啡,感受喝咖啡樂趣。
 擁有30年資歷、現任嘉義市社區大學講師林浿瑀表示,運用日本法蘭絨滴濾器,是在家裡煮咖啡最簡單的淬取方式。淬取時掌握慢速、水溫及同一方向倒水等小撇步,且因咖啡淬取方式越簡單,越應使用品質好的咖啡粉,才能輕鬆喝到美味咖啡。
 搭配日本法蘭絨滴濾器,需使用能均勻控制出水量,且出水孔徑小的長嘴壺,水溫保持90度以上,倒水時維持順時針或逆時針同一方向畫圓,並以放慢倒水速度淬取咖啡,讓研磨後的咖啡粉能透過法蘭絨滴濾器,慢慢淬取出美味咖啡。若無長嘴壺,也可利用出水孔徑小的尖嘴器具,保持90度以上水溫,慢慢淬取咖啡。



↑長嘴壺(上圖左)與日本法蘭絨滴濾器(上圖右)



↑嘉義市社區大學老師-林浿瑀


咖啡起源 全靠一隻羊!?
 你知道人手一杯的咖啡,是從哪來的嗎?關於咖啡起源有多種版本,據說非洲衣索比亞最早發現有咖啡樹存在。而咖啡的發現,約從西元6世紀,阿比西尼亞高原(位非洲衣索比亞西半部)的年輕牧羊人柯迪,將羊群帶到新牧地餵食,發現羊變得異常興奮,晚上睡不著覺,與修道院僧長討論調查後,才發現羊群是吃了一種常綠喬木的紅果實,而這種果實也會使人食用後精神振奮。
 以歷史考據而言,咖啡早在西元10世紀左右,即有相關歷史記載,但西元15世紀以前,咖啡事業長期被阿拉伯世界壟斷,僅在回教國家流傳。到了西元16、17世紀,因貿易、殖民等歷史環境背景,咖啡逐漸擴展到不同國家。
 台灣咖啡可追溯到1884年(光緒10年),英國人引進在台北三峽試種,日據時代由日本人引進阿拉比卡咖啡樹種,1941年(19世紀)為台灣咖啡全盛時代,後因太平洋戰爭日本戰敗導致銷售問題,農人紛紛改種稻米。1931年日本木村公司在嘉義及花蓮瑞穗種植咖啡,1950年美軍協防引進即溶咖啡,1980年中南部流行庭園咖啡屋,1990年歐洲風咖啡店、日式咖啡、咖啡連鎖店開始盛行。



↑哦~原來細安捏喔!(模特兒:香約咖啡老闆-黃哲隆)


買咖啡烘焙豆愛注意!
1、目測:觀看碎豆等瑕疵豆比例是否偏高,豆子形狀越完整越好。若10克咖啡豆中有5顆瑕疵豆,表示品質不好,應慎選。
2、預約購買:咖啡豆烘培後,不適合立刻食用,須放置3天,讓咖啡豆經歷轉變期,與氧氣作用呼吸才可。透過預約購買,店家可事先烘焙,確保顧客購買到的咖啡豆新鮮度。
3、聞味:咖啡豆越新鮮,香氣越高、越明顯。若聞到類似油臭味,表示豆子不新鮮。
4、少買深焙豆:此類豆子出油速度快、保存期限短。
5、連包裝袋一同保存:因咖啡豆會出油,建議連購買時的包裝袋一同放入容器內,避免容器沾染油味,放久會有油臭味。
6、放置常溫處不冰存:不用透明罐保存,避免陽光照射,且不可放於冰箱保存,而一般商家用透明罐放入咖啡豆,則是為讓顧客觀看的營業用途。
7、喝多少買多少:烘焙後的咖啡豆,最好7至15天內喝完,鮮度較佳。煮咖啡時,則視喝的份量,將適量咖啡豆研磨成粉。
8、挑出瑕疵豆:研磨咖啡前自行將形狀不完整、碎裂等瑕疵豆挑掉,避免研磨沖煮後,影響咖啡味道。
9、品質好不等於高價位:品質好的咖啡烘焙豆,是指內含瑕疵豆比例較少,並非高價位就有好品質。
10、飲用量:每天喝咖啡的量不超過500至600CC,胃較敏感者建議每天不超過一杯,並挑選好豆飯後品嚐,避免空腹飲用。
11、一分錢一分貨:即使同一國家,也會因生產莊園不同,對咖啡生豆挑選過程各異,導致成本不同,售價有所差異。


嘉義烘焙豆購買處

































店家



地址



電話



香約咖啡



嘉義市仁愛路47



0986339667



猴子咖啡



嘉義市德明路141



052319392



國王與蝴蝶秘密基地



嘉義市建成街2227



0955688307



玉山旅社咖啡藝文館



嘉義市共和路410號(北門驛旁)



052763269



席瑪朵珈琲烘焙棧



嘉義市仁愛路61號(另有民生北路分店)



052843583



咖啡店33號



嘉義市東義路33



052774567



咖啡渣妙用分享
※貼心叮嚀:85度C各門市、香約咖啡(嘉義市仁愛路47號)等咖啡店,基本上都可免費索取咖啡渣,如有需求建議主動向店家詢問索取。
1、消除煙灰缸異味:洗淨的煙灰缸,鋪上一層微濕咖啡渣可消除異味。
2、消除鍋子油味:鍋子用久了多少會有油味,將濕咖啡渣放到鍋內炒乾除臭。
3、當汽車芳香劑,或去除冰箱、廁所、鞋櫃臭味:將咖啡渣曬乾後裝盒,使用時打開盒蓋放置即可。
4、植物養料:將咖啡渣倒在盆栽栽培土上方,可達到施肥效果。
5、地板打蠟:咖啡渣曬乾裝入絲襪內,可幫地板達到打蠟效果。
6、製作針包:咖啡渣內有油份,曬乾後用布做成針包,可使針不易生鏽。
7、消除鞋內臭味:將曬乾咖啡渣包入絲襪中,放在鞋內可消除腳汗留下的臭味。


→ 咖啡渣


心理測驗:喝咖啡透視愛情觀
【題目】不以價格為考量,選出你最喜歡在哪裡喝咖啡?
A、麥當勞等速食店
B、溫馨雅緻咖啡廳
C、高貴豪華大飯店
D、舒適的家中客廳
E、歐式露天咖啡座


 


 


【解析】
選A:常被對方身上某種特質吸引而容易動心,與愛人相處方式像朋友,戀愛模式屬隨性且大而化之,不會特意營造彼此感覺。你認為感情只是生活的一部份,朋友及其他事物,對你的生活也相當重要。


選B:喜愛單純溫馨戀愛模式,雖然你不是非常浪漫的人,卻會努力製造小小的氣氛取悅對方,讓對方感受你的愛意。你期望感情進展方式為漸進且紮實,彼此間都能有良好的相知與默契。


選C:喜歡用較為華麗浪漫的方式經營感情,希望自己和情人間的種種表現,例如愛情歷程、彼此形象、相處方式等,都能讓自己有面子,使週遭親友稱羨。感情若要細水長流,需注意相對付出的重要性。


選D:自然舒適的愛情,彼此相處如同家人般和諧,讓你身心充滿安全感,且能攜手共同為將來努力。儘管感情平穩且持久,但還是要記得在生活中來點小驚喜,好維持感情的新鮮度。


選E:你願意花心思為彼此感情創造驚喜的浪漫,好加深彼此對這段感情的甜蜜及深刻印象。喜歡跟大家共同分享自己愛情的喜悅與美好,但要注意不切實際的想法,避免感情愈到現實問題時會招架不住。


感謝協助
黃哲隆(香約咖啡老闆)、嘉義社大彭仁傑老師、林浿瑀老師及賴秀切(賴ㄚ夷的店老闆)


更多嘉義美食報導,請上巨報網-美食玩家觀看:www.gbo.com.tw/gbo_ca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