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14期八版 99/11/30~99/12/6


最後5天搶看月岩 一圓太空夢


記者/王薏茹報導
 你有太空夢嗎?抑或想看珍貴月球岩石?記得趁12月4日前,到嘉義縣北回歸線太陽館觀賞「23度半火箭太空特展」,透過實品與多媒體互動科技輔助,共有23件美國太空總署(NASA)火箭太空展品,總市值約達2億元,包含月球岩石、泰坦二號火箭推進器、擎天神號失事火箭碎片等3件真品,其餘則為太空任務中備用的備品。儘管這批展品為長久展示,但月球岩石只在特展期展出,民眾可得把握最後5天前往觀看喔!


泰坦二號火箭知識+
 1960年代中期研發,為美國使用的二節自燃式火箭,主要發射雙子星、氣象衛星、有人及無人太空船,直到2003年全部退役。泰坦二號火箭是美國發展載人太空船的試驗火箭,可說是人類登入月球的大功臣。



↑泰坦二號火箭


23度半火箭太空特展
時間:99年9月4日(六)至12月4日(六)
內容:免費參觀,揭開泰坦二號神秘面紗,瞭解太空人如何在月球探險,並提供導覽,限期展出珍貴月球岩石,其餘展品將長久展示
地點:嘉義線北回歸線太陽館
電話:05-2864905
備註:特展期過後,除了月球岩石,其他展品仍可原地長久觀賞



獨嘉珍藏 把握機會看月岩
 展品中最珍貴的月球岩石,為1969年阿波羅11號首次載人登陸月球,帶回380公斤月球岩石之一。北回歸線太陽館館長暨嘉縣北回國小校長陳淑娟表示,美國太空任務帶回的月球岩石,大多當作贈品送給別國研究或珍藏,但據美國某學術單位長期追蹤,多數月岩贈品已下落不明或落入私藏。
 此次展出的月球岩石,經專家鑑定為真品,月岩被三角透明水晶體包覆,長10公分、寬8公分,成份為結晶冰球、稀有金屬等,目測約半個拳頭大。考量人力資源異動及保全問題,月球岩石在特展期結束後由館方收藏保存,往後再找時機對外公開展出。民眾記得把握最後5天展期,到北回歸線太陽館聽導覽志工解說,欣賞限期展出的珍貴月岩,而其餘展品屬長久展示,特展期後仍可觀看。



↑研究月球岩石,可得知地球原貌,相當珍貴。(圖/北回太陽館提供)



↑運用鏡面反射,觀看月岩各面向。


美麗的意外 從趣味中學習
 「這次展覽是一場美麗的意外」,陳淑娟解釋,往年北回歸線太陽館多偏向與太陽、北回歸線知識做連結,而這批美國太空文物展品,是前台鳳總裁黃宗宏用來折抵罰金的物品,在縣長張花冠主動與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劉承武聯繫後,比較全國3處展館,經5個月法定程序,才讓這批展品在北回歸線太陽館永久典藏展出。
 為提升展覽趣味及教育性,太陽館虛擬「嘉義太陽號」太空船為故事主軸,串聯四個展區,並花費500多萬維護展品及佈展,動員志工人數約350位,運用多媒體互動增加趣味,培訓120位大小志工在特展期間導覽,讓民眾瞭解太空探險如何集合人力、物力、財力、智慧等過程,見證美蘇冷戰太空競賽歷史。展區簡介如下:


一、太空船展區
位置:太陽館內,特展室戶外區
展品:太空人無重力訓練、雙子星號太空船、阿波羅太空船等
簡介:瞭解太空人執行任務前,如何適應無重力漂浮狀態,及阿波羅太空船載人登月飛行前,又經過哪些測試研究?



↑雙子星太空船(圖左)與水星號太空船(圖右),皆為太空人上月球的前置作業。


二、泰坦二號火箭展區
位置:戶外天文廣場
展品:泰坦二號火箭及火箭推進器、太空梭起落架等
簡介:美國泰坦二號火箭,全長33﹒2公尺,最大直徑達3﹒05公尺,直立後約10層樓高,考量教育、結合在地性及水上機場航道、嘉義位於地震帶等安全問題,首創以朝北23度半斜角展示,民眾可觀察火箭內部。



↑懸掛在泰坦火箭的輸出海報,印著嘉義縣國小學童的太空夢畫作。


三、月球太空展區
位置:特展室內
展品:史波尼克衛星、太空食物、太空衣、月面車等
簡介:模擬太空梭發射、太空甬道,觀看太空人食物、特製太空衣,駕駛月面車探索月球及從月球看地球轉動情形,另有前蘇聯1957年發射世界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波尼克一號等展品。



↑月球太空展區氣氛十足,相當有趣。


四、神秘月岩展區
位置:小特展室
展品:月球岩石、擎天神號失事火箭碎片
簡介:瞭解太空任務的艱鉅,搭配失事影片,解說火箭發射時,若有偏差就需下令自毀引爆,並展出月球岩石與模擬阿姆斯壯登入月球的腳印。



↑擎天神號火箭碎片,搭配火箭失事影片,加深民眾印象。



↑站在右下角的踩踏區,可模擬阿姆斯壯登入月球。


佈展小故事
太空衣破損 靠志工媽媽巧手縫補
 不說你或許沒察覺,在月球太空展區內的三個太空衣,其中一件「攝影用太空衣」因破碎、發霉導致領口、手肘、雙腳部分嚴重毀損,靠著嘉義縣北回國小志工媽媽巧思,在太空衣上一針一線縫補,才讓這件太空衣能完整呈現在民眾眼前。
 北回國小志工團長謝麗珠笑著表示,當初聽校長陳淑娟說有件太空衣較為破爛,卻又苦無專業團隊修補,便自告奮勇幫忙。與志工媽媽們實地勘查、討論後,運用拼布技巧以胚布縫補,像是領口上面、雙腳、手肘都有縫補痕跡。縫製過程怕太用力拉扯,更需格外小心,甚至勞煩替代役男協助,將太空衣搬至太陽館辦公桌上,加上太空衣姿勢固定,大家只能或站、或趴,完成縫補任務。



↑攝影用太空衣縫補過程。(圖/北回太陽館提供)



↑縫補過的太空衣,不仔細看還真看不出來!


火箭推進器 一度無法與火箭連結
 參觀泰坦二號火箭時,不妨仔細看看火箭推進器與火箭接合處,不難發現會有幾個小洞露出。北回歸線太陽館副館長張志郎表示,這可不是人為破壞,而是原本火箭推進器的接點。為將火箭推進器順利組裝,出動木工、水電、鐵工等專業人才集思廣益,一直到9月1日開展前三天,才將泰坦二號火箭完整組裝、展示。



↑火箭推進器


民眾想法
蔡先生,37歲,待業
 特別喜愛月球太空展區,有互動式電腦且講解詳細,資訊感覺很完整。若是能登入月球,我會希望透過旅程,讓自己看得更廣。這次展覽對嘉義而言,也可增廣在地人視野。



吳先生,69歲,已退休
 推薦月球太空展區,整體氣氛營造與設備搭配相得益彰,也會想摸一下神秘月岩區的月球岩石。若能登入月球,我第一句話會說怎麼這麼荒涼,再找嫦娥,看看仙藥有沒有用,而這次展覽對嘉義學生來說,也很有教育意義。



導覽志工感想
廖慶雄,75歲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一般民眾常識落差大,像我朋友就曾說過「月球這麼小,怎麼上去?」。此外,學生積極度不足,大部分學生自動參觀者少,靠戶外教學被動參觀。希望大家參觀時發現問題可多問,導覽志工會盡己所能解答。



黃良日,61歲
 從四個展區瞭解航太科技,是難得的系統性學習機會,建議民眾可利用平日時間參觀,不僅可避開人潮,也能獲得更完善導覽服務。像是真正載人登入月球,只有阿波羅11至17號成功,但其中13號任務失敗,而其他的水星號、雙子星號,則是太空人上月球的前置作業。




↑太空甬道用鏡面及光影投射地面,介紹太空隕石撞地球及九大行星位置。



↑太空人靠月面車在月球表面蒐集資料。



↑模擬從月球看地球轉動情形,前方運用電子書簡介。



↑利用影片及電腦互動,讓民眾瞭解太空梭發射過程。



↑特展期內,各展區都有導覽志工解說服務。



↑拍張紀念照,過過當太空人的乾癮。



↑感謝北回太陽館副館長張志郎(圖左)、館長陳淑娟(圖中)、北回國小志工團長謝麗珠(圖右)協助採訪。



↑現場提供紀念品販售,也可直接寄出明信片喔!


火箭玩具DIY(感謝大同國小林大陣老師示範教學)
材料:3ml塑膠滴管一支、25CC注射筒一支、3CC注射筒一支、粗吸管一支
工具:砂紙、熱熔膠、剪刀
貼心叮嚀:
1、火箭為直立發射,不可對人發射。
2、使用噴漆或用少量白膠加水彩,可替火箭彩繪。


製作步驟:
1、將3CC注射筒的把手抽出,用砂紙把圓形平面磨小後塞入粗吸管內



2、如圖所示,用熱熔膠沿著吸管內側邊緣,將把手與吸管固定住。(注意:熱熔膠不可粘著至黑色橡皮處)



3、從吸管約一半處剪斷,放置一旁備用



4、拿起3ml塑膠滴管,從上方處剪斷



5、剩餘的塑膠滴管用剪刀分成四段,只取第二段及第四段



6、第二段的左右側用剪刀剪開,不需剪到底,只剪到凹凸處即可



7、步驟6塞入步驟5的第四段後,再套入步驟3



8、沿著吸管邊緣,用砂紙將靠近黑色橡皮圈處的吸管磨粗,範圍約2公分



9、用步驟3剪斷的吸管,剪出約1﹒5公分吸管2段,各自壓扁後從中間剪開



10、以熱熔膠各自黏住步驟9的四個吸管內側,作為火箭導流板



11、黏好後,將四個吸管剪成相同大小的平行四邊形



12、步驟11的四個導流板,取相同間距,用熱熔膠黏在步驟8上



13、將3CC注射筒上方尖嘴剪斷,用剪刀把洞稍微挖大,套入25CC注射筒尖嘴處



14、用熱熔膠沿著步驟13的接合處黏緊



15、組合後火箭就完成囉!將25CC注射筒拉滿空氣後直立按壓,火箭就能向天空發射,須注意不可對人發射火箭,避免危險。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