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49期六版 100/8/9~100/8/15


血尿蹦警訊 健康亮紅燈
 炎炎夏日,隨著氣溫升高,有些人因忽略補充水分,或忙得沒時間上廁所而憋尿,引起泌尿道結石、血尿等情形發生。泌尿科暨皮膚科專家謝鏡泓表示,夏季除應多補充水分、多運動,女性多因憋尿引起血尿,男性則常因攝護腺肥大就診,部分男性病患也會併發血尿。只要曾出現血尿情況,無論解尿時是否伴隨疼痛感,泌尿科醫師謝鏡泓建議應儘早到泌尿科診所檢查治療,才能找出血尿病因對症下藥。
 「天啊…我的尿怎麼紅紅的!」今年31歲的女性銀行員小花(化名),常因工作忙碌而憋尿,有時一忙起來,連水都忘了喝。某天上廁所發現尿液從正常顏色轉變成紅色,起初因無痛感而忽視,後來如廁時伴隨莫名疼痛感,加上非生理期竟出現血尿,驚覺事態嚴重,趕緊到泌尿科診所就醫,在專業醫師診斷治療後,才恢復健康身體。
 泌尿科醫師謝鏡泓表示,造成「血尿」原因很多,女性常見於30至40歲,尤以女老師、專櫃小姐、銀行女性行員、女作業員、餐飲業服務員居多,常有憋尿情況,也忘記補充水分。女性若出現血尿情況,應找專業泌尿科診所就醫,別誤以為是婦科疾病,而誤找婦產科就診。「血尿為泌尿系統疾病」,婦產科無法對血尿作真正分析,唯有透過泌尿科醫師及精密儀器協助,才能正確判斷血尿真正原因,別讓小病拖成大病。
 針對「血尿」,醫師謝鏡泓解釋,可分為巨觀型和微觀型。前者肉眼可分辨,後者則須靠顯微鏡才可辨別。血尿症狀會合併泌尿道不適、解尿有疼痛或灼熱感、頻尿等,有的甚至不痛不癢,讓患者常忽略就醫時機。醫師謝鏡泓表示,只要曾有血尿情況,就應找泌尿科診所進行檢查,透過泌尿科驗尿、照超音波等方式,加上男女、年齡、症狀等深入分析,才能找出血尿真正主因。
 一般而言,40歲以下年輕人常見的血尿起因為泌尿道感染、泌尿道結石、急性膀胱炎等,醫師謝鏡泓提醒大家要多喝水、多運動、不憋尿,才能擁有健康身體。此外,男性攝護腺肥大也有可能併發血尿,建議少喝濃茶、咖啡,少吃高熱量及高脂肪動物性蛋白,多吃南瓜籽等富含茄紅素食物為佳。
 什麼是「攝護腺肥大」?醫師謝鏡泓解釋,攝護腺肥大屬長壽病,50歲以上男性,攝護腺幾乎都有不同程度肥大。若發現老公或爸爸在尿桶前久站、尿不出來、頻尿、無法入眠、尿細而無力,甚至尿會滴到鞋子上等症狀,記得提醒親愛的家人到泌尿科診所檢查治療,通常攝護腺肥大治癒率高達90%,別因不好意思就診,而讓病痛纏身。


暑假美白除斑正夯 還原淨白肌膚
 「好熱啊…」,烈日當頭總讓許多愛美女性忙著防曬,就怕曬黑又曬出惱人黑斑。而皮膚越白的人,斑點越明顯,若是再加上黑痣或刺青,夏季衣服怎麼穿都不對,又怎麼能快樂出門約會呢?
 其實,除斑、除刺青或點痣都很簡單,皮膚科醫師謝鏡泓表示,現代人講求效率,多會採用醫美的天使白雷射等方式治療,不僅方便無傷口、無痛感,還能讓皮膚美白,但除斑前一定要讓醫師檢查,判定是哪種黑斑,才能針對黑斑使用正確雷射方式治療。
 像是20歲的正妹小蕾(化名),水汪汪大眼睛加上白皙皮膚,在人群中總是特別亮眼。不過年少時為愛在手臂上留下的刺青,卻沒有隨著戀情而消逝,加上夏日艷陽高照,儘管小蕾出門都會防曬,但白皙皮膚上難免還是有些許黑斑。為了讓表妹小蕾敞開封閉的心,表姊就帶她到皮膚科診所,先由醫師診斷黑斑種類,再透過天使白雷射療程,將小蕾的黑斑、刺青逐漸消除。幾天後,小雷變得更加迷人,也更有自信了!
 「除斑不是大工程」,皮膚科醫師謝鏡泓透露,化學換膚效果有限,而一般人對雷射除斑常存有「看別人效果再決定是否使用」的錯誤觀念,其實「每個人黑斑性質、體質不同」,建議須先讓醫師診斷黑斑種類,才能依據斑的深淺,使用不同波長的雷射光治療,而療程次數也會因每人體質、膚質和斑的種類不同而異。
 以時下常見的天使白雷射為例,常用於除斑、點痣、除刺青、美白,剛打完雷射後會泛紅,約20分鐘泛紅現象就會消退,相當於利用短暫午休時間即可接受治療,方便無痛感,也不用再貼上人工皮,是不少喜愛醫學美容者常選擇的療程。對此,醫師謝鏡泓提醒大家,做任何醫美療程前,一定要記得先由醫師診斷,才能讓自己更有保障。


健康補給站
88專案健康檢查
時間:即日至9月30日(五)
內容:包含癌症篩檢、尿液、血液、肝功能、腎功能、膽固醇、痛風、攝護腺癌等多樣篩檢,愛自己也愛家人,就用健康檢查一起守護爸爸和全家人的健康。詳情歡迎電洽詢問
電話:05-2838811
地點:泓韋診所(嘉義市新民路626號)


泌尿科暨皮膚科專家:謝鏡泓
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泓韋諮詢專線:05-2838811
信箱:gbonews@gmail.com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