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50期六版 100/8/16~100/8/22


微整型雙法寶 找回年輕自信風采
 說起微整型,不得不提時下正夯的「玻尿酸」和「肉毒桿菌素」。老化最明顯的問題就是皺紋,而玻尿酸和肉毒桿菌素,正是消除動態紋、靜態紋的雙法寶。醫師謝鏡泓表示,人的皮下組織會隨年齡逐漸流失,加上紫外線、地心引力、表情變化等,臉部就會產生皺紋。若想防皺抗老,選擇醫美療程前,一定要先跟醫師討論再決定,讓醫師幫你解決惱人的面子問題,愛美也不必怕開刀。
 為了陪小自己10歲的女友小慕參加姊妹淘聚會,今年33歲的益臣不僅抽空參加,並特意將穿著打扮得較為年輕,希望能讓女友姊妹淘留下好的第一印象。這天,益臣與小慕依約來到餐廳聚會,倆人才剛下車,就在門口遇到其中一個姊妹淘晶晶。說遲時那時快,晶晶開口就說:「慕慕,開車的是你爸嗎?阿伯看起來很年輕耶!」
 原來33歲的益臣,因工作忙碌又常在戶外活動,臉上除了有法令紋、魚尾紋,加上國字臉臉型,仍讓益臣沒辦法隨著裝扮而變年輕。小慕見狀連忙跳出來暖場,笑著說:「吼!你很愛開玩笑捏~這是我男友啦!」在姊妹淘的建議下,益臣決定找醫師解決惱人面子問題。經醫師診斷治療後,靠著玻尿酸、肉毒桿菌素,不僅解決皺紋,連國字臉都獲得了改善,找回年輕與自信,跟女友小慕的感情也越來越好。
 專科醫師謝鏡泓透露,像益臣與小慕的老少配,本身就存在雙方年齡差距,忙碌的益臣想在短時間內改善面子問題,醫美微整型確實是比較快速的選擇。像玻尿酸可協助消除法令紋等靜態紋,而肉毒桿菌素除了能消除魚尾紋等動態紋,還能讓咀嚼肌放鬆,藉此達到改善國字臉的效果。


玻尿酸,除皺、修飾五官臉型最夯。
 無論男女,都會有害怕變老的時候。法令紋會隨著年齡加深加長,是臉上最長、最明顯的紋路,為臉部老化指標之一。專科醫師謝鏡泓表示,像玻尿酸就常用於對抗法令紋等靜態皺紋。此外,玻尿酸也常用於隆鼻、豐唇等修飾臉型,讓臉部五官更立體。
 醫師謝鏡泓解釋,玻尿酸是一種酸性多醣體,主要存在真皮層中,是構成細胞間質主要成分,也是人體皮膚重要保濕因子,卻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流失。25歲以前,玻尿酸含量很高,到了30歲,肌膚玻尿酸含量為嬰兒期的65%,60歲甚至僅剩25%,使肌膚逐漸失去彈性、光澤、乾燥、鬆弛,進而產生皺紋,自我修護力也跟著下降。
 以醫學美容而言,因玻尿酸是構成細胞間質的主要成分,利用皮下注射填補原理,填補皮下組織因年紀增長流失所造成的凹陷處,或是將痘疤疤痕填平等,且玻尿酸會與體內原有的玻尿酸自然融合,慢慢被身體代謝吸收掉,安全性也高。注射玻尿酸後,約十分鐘就能看到填補修飾效果,療程也不到一小時,恢復期約十分鐘,效果就能維持4到6個月,但會因個人體質代謝力、注射部位不同等因素,效期上也有不同。


肉毒桿菌素,除動態紋、瘦臉有一套。
 人類皮膚老化,從25歲開始。同樣除皺抗老,肉毒桿菌素與玻尿酸的除皺原理及效果卻有著許多差異。專科醫師謝鏡泓解釋,肉毒桿菌素屬於一種神經傳導阻斷物質,可暫時阻斷肌肉與傳導神經的聯繫,使過度活躍的肌肉獲得放鬆、休息。常用來消除魚尾紋、抬頭紋、皺眉紋等因肌肉收縮所產生的動態皺紋。此外,對咀嚼肌發達造成的國字臉,也有瘦臉效果。
 醫師謝鏡泓提醒,孕婦、哺乳中的婦女、患有重肌力無力症的人、對肉毒桿菌素製品過敏的人,絕對不可注射肉毒桿菌素,且因注射肉毒桿菌素後,難免會有一些非預期的副作用產生(須一段時間可自然痊癒),只要慎選醫師,事前由醫師判斷評估,注射肉毒桿菌素就能更有保障。
 此外,肉毒桿菌素效果為慢慢呈現,若以肌肉放鬆除皺而言,注射後約三天到一週可看見效果,並以一到兩週達到最佳效果。若以肌肉萎縮達到瘦臉等目的,則需要兩週到一個月左右,才可看見成效。肉毒桿菌素注射後可維持約6個月左右,也會因個人體質差異,效期上有所增減。


定期檢查 輕忽攝護腺肥大恐罹癌
 日前媒體報導有名老先生因攝護腺癌轉移,造成下肢癱瘓。因攝護腺癌初期無症狀,之後最常轉移到中軸骨骼,造成骨頭疼痛、腰背疼痛等,使患者誤以為年紀大長骨刺或風濕,而輕忽延誤治療時間。
 泌尿科醫師謝鏡泓提醒,男性50歲後應「每年定期」抽血檢查攝護腺特異抗原濃度,意即PSA篩檢。若PSA篩檢數值大於4,就要再由醫師透過直腸超音波、攝護腺切片等方式,深入檢查追蹤。像美國50歲以上男性,每年都會定期接受PSA篩檢。而76歲以內男性,若早期發現攝護腺癌,亦可早期根治,千萬別因疏忽而錯失治療良機。
 「攝護腺肥大」屬長壽病,50歲以上男性,攝護腺開始有不同程度臨床症狀,是一種自然老化疾病。若發現老公或爸爸在尿桶前久站、尿不出來、頻尿、無法入眠、尿細而無力,甚至尿會滴到鞋子上等症狀,記得提醒親愛的家人到泌尿科診所檢查治療,通常攝護腺肥大是良性疾病,別因不好意思就診,讓病痛纏身。
 男性在輕微症狀出現時常輕忽而延誤就醫,例如在尿桶前久站才尿得出來,或排尿時斷斷續續,專科醫師謝鏡泓提醒,有出現排尿困難等障礙時應立即就醫,若等到完全無法解尿或下腹痛等情況才就醫,通常已延誤治療長達10年。當攝護腺肥大組織已堵住尿液通道,會讓尿液迴流至腎臟,引發尿毒症、腎衰竭等現象,民眾千萬不要忽視輕微症狀。
 專科醫師謝鏡泓表示,攝護腺肥大為多重病因,體質、遺傳、雄性激素刺激、飲食等多方面,都有可能是病因,只要是男人(除了太監以外)皆難倖免。針對飲食,醫師謝鏡泓建議男性少喝濃茶、咖啡,以減少頻尿、夜尿。感冒時小心服用組織氨,以免急性尿滯留。少吃高熱量及高脂肪動物性蛋白,多吃南瓜籽等富含茄紅素食物,每日攝取充足抗氧化物、異黃酮等,可延緩、預防攝護腺肥大。50歲以上男性每年定期接受PSA篩檢,也有助於即早發現惡性攝護腺癌,即早治療。


健康補給站
88專案健康檢查
時間:即日至9月30日(五)
內容:包含癌症篩檢、尿液、血液、肝功能、腎功能、膽固醇、痛風、攝護腺癌等多樣篩檢,愛自己也愛家人,就用健康檢查一起守護爸爸和全家人的健康。詳情歡迎電洽詢問
電話:05-2838811
地點:泓韋診所(嘉義市新民路626號)


泌尿科暨皮膚科專家:謝鏡泓
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泓韋諮詢專線:05-2838811
信箱:gbonews@gmail.com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