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55期六版 100/9/20~100/9/26


寵物寶貝我愛你-
定期刷牙 換得一口好狗牙


記者/王薏茹整理報導
 想更瞭解家中寵物實際需求?或想知道怎樣能讓寵物過得更好?為幫助各位拔拔、麻麻解決寵物煩惱,巨報編輯部特別推出「寵物寶貝我愛你」單元,邀請仁愛動物醫院-詹成章醫師解答問題,並分享讀者的寵物照,一起感受寵物帶來的生活樂趣。(註:仁愛動物醫院院址為嘉義市新生路214號,05-2788067)


養寵問題Q&A
Q、每次下班回家,我們家博美幼犬咪扣就會很高興搖著尾巴撲過來,感覺真的很窩心。但有天朋友來家坐客,卻反應咪扣的身上隱約有股臭味。仔細檢查後,發現咪扣嘴巴裡有怪味道,牙齒也有牙垢。難道狗狗也要刷牙嗎?要怎麼刷?可以用人的牙刷、牙膏幫牠刷牙嗎?多久刷一次比較好?


A:無論貓狗年紀、品種、性別,都需要刷牙,維持寵物口腔保健。若沒從幼犬時培養刷牙習慣,要幫狗刷牙就會比較困難。雖然貓狗不易有蛀牙,但會因食物殘渣堆積,導致牙垢、牙結石形成,甚至引發牙齦炎,造成牙週病而牙齒必須拔除等情況。
 牙結石會因鈣化而逐漸變硬,形成速度、形態、硬度因狗而異。藉著寵物專用牙刷、牙膏,可幫寵物清潔牙垢、牙菌斑,避免形成牙結石。為讓狗狗習慣刷牙動作,飼主剛開始可用手指纏著紗布,並沾取少許水,避免紗布過於乾燥磨擦,導致狗狗牙齦受傷,再塗抹狗狗專用牙膏,輕輕摩擦外側牙齒刷牙,但要小心狗通常不太喜歡嘴巴被翻動的感覺。等狗習慣後,再開始刷內側牙齒,之後才改用牙刷刷牙。
 記得,人的牙膏因含有氟,千萬不可用來幫狗刷牙,需使用寵物專用牙膏及牙刷。基本上,刷牙通常一週二至三次即可,刷牙時也要注意不要弄到狗的牙齦。若飼主無法幫狗刷牙,可交由醫師處理,不要等累積厚重牙結石才做處理。


寵物最愛照
小名:丸子
年齡:4歲
品種:黃金獵犬/女生
主人:黃雯雯
對話框:偶好喜歡泥~(飛撲)
我是全家的開心果,熱情飛撲功力一流,高興時愛撒嬌,生氣會斜眼看人。我是出生40天後由主人領養的,主人說領養比買賣更有意義喔!



寵物寶貝徵件囉!
收件日期:即日起
收件內容:
1、貓狗、兔子、鳥等寵物問題,歡迎來信提問。請於信中簡略敘述您遇見的情況及您想問的問題。
2、無論貓狗、兔子、鳥等動物,皆可投稿寵物照片。請以50至100字描述照片,並留下寵物小名、年齡、品種,以及主人姓名、聯絡方式。
備註:投稿寵物照者,每次投稿至少提供一張照片電子檔,每張檔案大小須超過300KB(含),限JPG檔。因應作業流程,恕無法挑選刊登版面與時間,敬請見諒。
3、來信請寄:gbonews@gmail.com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