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00期頭版 101/8/6~101/8/13


清爽好面貌 迎接閃亮一夏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妤整理報導
 夏天到來,許多人為了展現最健康有活力的自己,都想利用時下最流行的微整型帶來好氣色,例如天使光除斑點、光纖雷射除毛及亮白肌膚,或是用美白針打擊暗沉膚色等,讓自己更顯得年輕有朝氣!至於能不能達到自己的期盼,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有多年經驗的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專業證照外,同時也是心血管外科及乳房外科的專科醫師。


Q一:一輩子重要回憶,靠粉餅光纖雷射留下最美。
小魚/27歲/程式人員
 我的臉上有很多小細毛,尤其是嘴唇上面看起來灰灰黑黑的,下個月我就要拍結婚照了,雖然媽媽介紹我去挽面,不過現在醫美很流行,所以我也上網查到粉餅光纖雷射不但能除掉小細毛,還可以縮小毛孔和美白,是真的嗎?我只剩下一個月的時間,所以絕對不可以有雷射的痕跡,而且在拍照時一定要將最美的光采呈現出來,我有足夠的時間嗎?


傅醫師怎麼說?
 很多人在重要的日子都希望呈現出最完美的儀態,像是結婚、拍照等,每個人都想留下最美好的回憶,很多女性都有臉部長細毛的困擾,因為荷爾蒙的影響及本身膚色的關係,有些皮膚較白、毛髮量多的女性,便容易長出小細毛,這都是很正常的現象,現在醫學美容科技日新月異,只要利用粉餅光纖雷射就能較鬆解決細毛問題。
 新一代粉餅光纖雷射在經過調整改良波型及頻率後,可以很快除去臉上的小細毛,而且對於肌膚的美白、抗老、除皺、緊緻等也都有不錯的效果,它的除毛效率比傳統除毛雷射,像是脈衝光、銣雅鉻等都更優質,治療時更少疼痛感,可以不用上麻藥,事後也不需要特別冰鎮止痛或消腫退紅,無燒燙傷等副作用,每次療程大約只要數分鐘就可結束,十分快速便利,很適合工作忙碌或時間難掌控的上班族。
 因為這位讀者有提到一個月後就要拍結婚照,為了能呈現出最完美的狀態,建議在拍照前二個禮拜施打一次粉餅光纖雷射,就能除去臉上大部份的細毛,也能夠有效率的縮小毛孔,使化妝品能夠很服貼的呈現出很好的效果,但是必須記得在拍照前一週還需要再做一次美白保濕修護,這樣在拍照時,就能萬無一失的將新娘最美的光采呈現出來。


Q二:肝斑黑臉不用怕,長期修護需耐心。
明敏/36歲/家管
 之前有去做過一期淨膚雷射(共4次),結果做完以後不但斑點沒有好,反而讓我的左右兩邊臉頰有結痂的現象,結果結痂脫落後卻留下2塊黑黑的,去回診時醫生說那不是反黑是肝斑,還建議我要再續買第二期淨膚雷射,不過打了一次就黑兩邊,我怎麼還敢再打第二次!聽朋友說傅醫師是嘉義微整型的權威,想請問我臉頰真的是肝斑嗎?肝斑要如何才能夠變淡?


傅醫師怎麼說?
 肝斑的形成原因,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相當確切的研究報告,但大部份是與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的改變有關,有的女性會因為懷孕或服用藥物而有肝斑的產生,等到懷孕後或停用藥物後又自然消失。因為沒有實際看到這位讀者,所以無法準確判斷臉頰兩側的黑斑,但雷射完後即無故產生的黑斑有可能是發炎後色素沉澱的反黑現象,但有些肝斑也的確會在雷射後誘發出來,但無論是雷射後的發炎反黑,或是被誘發出來的肝斑,所有的雷射治療都必須暫停,一切以保濕修護為主,使皮膚盡快回到健康狀態,否則容易造成皮膚永久性傷害。
 通常初期較淺層的肝斑是以美白藥膏做為第一線的治療,所謂的美白藥膏是一種三合一藥膏,內含對苯二酚、A酸與類固醇等成份,這些成份對新陳代謝與抑制黑色素的形成都有一定的效果,只是注意像其中的A酸成份會有光感應作用,應避免在日間使用、使用期間必須嚴格防曬,不可擦拭任何含果酸類的美白保養品,或做任何雷射治療,否則會產生色素嚴重沉澱等問題,因此美白藥膏需在專業合格的醫師嚴格監督下使用。但如果是屬於後期較深層的肝斑,則不宜使用美白藥膏,必須先使用生長因子和玻尿酸,修護受損的細胞,細胞健康後黑色素會自然代謝到表層,或由吞噬細胞吞食掉,經過大約一至二年的生長因子修護後,皮膚就會慢慢的恢復穩定健康狀態,不管是反黑色素或者是肝斑,都能有不錯的淡化效果。
 以肝斑的治療來說,能夠恢復80%就算成功,但相對也需要較長的修護時間,大約2年左右才能逐漸淡化肝斑。肝斑在治療初中期都有可能會變深,此時不用太擔心,只要持續的與醫師配合,做好肌膚保濕、防曬,讓肌膚達到健康的狀態,斑點色素就會自行代謝,而且大部份的肝斑在更年期會逐漸淡掉,最重要的還是要有耐心的做治療,就一定能重拾乾淨亮麗的肌膚。


Q三:出油毛孔易變大,加強保濕再雷射。
孝麗/28歲/行政
 其實我的肌膚算是滿健康的,沒有斑點或是皺紋的問題,只不過有個缺點,夏天很容易出油,不僅臉部看起來油油的,毛孔也顯得比其它同事還要大,在油光下臉部皮膚也會顯得黃黃的(我有健康檢查過,沒有肝病喔)想請問傅醫師有沒有雷射可以解決毛孔和暗黃的問題?尤其是鼻子和周圍的毛孔,真的讓我很困擾。


傅醫師怎麼說?
 毛孔粗大與出油是夏天許多人容易發生的問題,當皮膚出現問題時一定要從根本治療,大多數的皮膚出油、粉刺、毛孔粗大,都是因為肌膚的保水度不夠,只要保濕度加強、增加保水度,毛孔自然就會變細緻,從這位讀者的描述判斷,肌膚容易出油應是水份不夠所造成,除了加強保濕度外,建議可以使用天使白雷射縮小已經粗大的毛孔,和改善暗黃的膚色。
 所謂的天使白是在基本的銣雅鉻雷射(淨膚雷射)再加強能量增加脈寬的輸出,因為能量輸出更均勻,改良後的波長更能夠到達較深層的皮膚底層達到更好的效果,天使白屬於全方位治療的雷射,術後也不會在施打部位留下傷口,可立即上妝,不但能促進膠原蛋白增生,幫肌膚做全面性的改善,讓肌膚緊緻提拉,還可以縮小毛孔改善毛孔粗大,抑制皮膚出油量與改善膚色不均等問題,一次天使白雷射治療後大約可改善20-40%的毛孔與暗沉問題,視每個人膚質與保養狀況不同,有些人施打3-5次的天使白就能達到全面收縮毛孔和美白的效果,有些人則需要6次以上,簡單的說,個人保濕做的越好,所需要的雷射次數就越少,當然毛孔收縮的也就越持久越細緻。
 隨著醫美科技的進步,許多儀器可以改善肌膚惱人的問題,但想要徹底解決肌膚的狀況,還是要找出問題的根本源頭,什麼原因容易造成毛孔粗大、粉刺、出油等問題,是肌膚的保水度不足?還是保養品或清潔用品的使用不當?找出問題發生的根源再做治療,肌膚問題才能永久改善,因此當肌膚出現問題時,一定要先找專業合格的醫師檢查皮膚狀況,確認保養品的使用是否正確,再配合正確的治療,才能徹底解決肌膚的問題。


小編愛美碎碎唸
 夏天因為氣候濕熱,所以肌膚比平時容易出狀況,傅醫師經常在專欄裡提醒大家,保濕與防曬對肌膚真的相當重要,做好保濕就能避免出油、長痘痘、毛孔變大,做好防曬就不怕肌膚曬黑、長斑點等煩人的問題,千萬不要以為有傅醫師就什麼疑難雜症都不怕,事先做好完整的預防動作,當然就不用擔心會造成肌膚的傷害,也就不會有後續補救的問題,把肌膚的基底打好,即使不去找傅醫師打雷射也會比別人美上好幾倍喔!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