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01期六版 101/8/13~101/8/20


廣編特輯-
「腰」壽! 別輕忽腰酸背痛


 相信很多人都曾有腰酸背痛經驗,甚至正為它而苦。據流行病學統計,約有60%以上成年人,曾因不同的創傷或退化性因素感到「下背痛」,且男女比例相當。下背痛俗稱腰痛,一般人常因休息後恢復正常而輕忽,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提醒,引發下背痛原因很多,應請專業醫師診斷,針對病因做診斷及復建,也可透過姿勢改良、核心肌群訓練及做有氧運動等方式,預防下背痛復發。



【案例一】
 30歲貨車司機李先生,搬貨時腰痛,原本不以為意,之後卻連坐著、前彎、咳嗽時都會痛,連帶右腳小腿肚發麻。醫師葉書銘表示,這是典型「椎間盤突出」,好發於常搬重物或上班族等需長時間久坐者,因椎間盤突出壓迫坐骨神經,進而出現單側腳麻現象,初期除多平躺舒緩疼痛,也可透過穿戴束腰、復健等方式治療。此外,醫師葉書銘建議搬重物前,應挺直下背,讓手盡量靠近身體,若物體在地上,要蹲下再搬,減低腰部承受壓力,上班族坐姿要靠近椅背,讓腰部能挺直為佳。


【案例二】
 65歲陳阿公每天早晨醒來腰部酸痛,但半小時後又恢復正常,直到睡前又開始酸痛,平躺時腳發麻,側睡又正常,讓陳阿公誤以為只是短暫現象,「反正過了就會好」。醫師葉書銘表示,老人常因腰椎退化長骨刺,卻因腰痛會恢復正常,加上老人家不愛吃藥,而容易被忽略。其實只要透過復健,局部物理治療,一樣可達藥物減緩腰痛效果,還可避免長期服藥帶來的副作用。


【案例三】
 60歲張阿嬤五天前滑倒,屁股著地,出現持續性劇烈疼痛,且有便秘情況,到醫院照X光後,發現張阿嬤的腰椎第四節塌陷變形。醫師葉書銘解釋,張阿嬤為「脊椎壓迫性骨折」,過更年期的女性容易骨質疏鬆,加上外力撞擊,容易造腰椎、髖關節、肋骨骨折。若是腰椎壓迫型骨折,可藉由手術固定或用長背架固定脊椎3個月以上,搭配鈣質補充,就能恢復健康。


預防下背痛 靠運動與調整姿勢
 讓頭有枕、肘有撐、背有靠、腳踏地,使全身保持放鬆姿勢,並要多變換姿勢、多伸展軀幹及背部肌群。醫師葉書銘建議,除了姿勢正確,也可透過跑步、游泳等有氧運動增加心肺耐力同時刺激分泌腦內啡,用身體自然的機制緩解疼痛;透過瑜珈、皮拉提斯,強化下背核心肌群,使疼痛不易復發,更重要的是別輕忽身體警訊,反覆出現腰酸背痛情形,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下週預告
 常覺得肩膀肌肉僵硬?頸部酸痛?下禮拜,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告訴你,怎樣才能對抗肩頸痠痛!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前署立嘉義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等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永和街口)
電話:05-2230398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