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02期三版 101/8/20~101/8/27


廣編特輯-
面對問題 擺脫肩頸疼痛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導致肩頸肌肉常不自主緊張用力,痠痛問題相當常見。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表示,無論是肩頸肌肉筋膜疼痛、五十肩、頸椎間盤突出造成神經壓迫等,當有肩頸痠痛僵硬等早期徵兆出現,建議應面對問題及早治療,才能早日恢復日常生活品質。以下提供一些常見案例症狀、病程及如何治療建議,和一些居家運動復健方法,與大家分享。


【案例一】
 某天早晨,經常失眠的41歲王先生睡醒後,發現自己肩頸疼痛難耐,疑似落枕。於是先去藥房買了消炎藥服用,以為吃個藥就會好,想不到整日下來,肩頸狀況沒多大改善,加上最近公司業務壓力大,除了頸部僵硬疼痛外,頭部尤其後腦杓區域也像戴了緊箍咒般疼痛,在家人建議下才尋求醫師幫忙。


解決方式:
 葉書銘醫師表示,老王案例為典型「肩頸肌肉筋膜疼痛症候群」,這樣的症狀時常連帶出現「緊張型頭痛」,與生活壓力關係密切,如工作壓力、學業壓力、家庭壓力等,因此上班族、學生(考生)、家庭主婦,都可能受此症狀困擾。
 檢查時會發現患者肩頸區域可找出一條或數條緊繃肌束,或按壓引痛點,對這些部位做局部治療,如熱敷、電療等物理治療,或按摩、伸展及局部注射,能使患者症狀改善獲得紓解。雖然復健治療無法解除生活壓力來源,但可協助患者改善症狀、改善生活品質。
 此外,葉書銘醫師也建議肩頸痠痛者,平時可多做上斜方肌肉伸展運動,例如將左手放頭上,右手抓椅子右側邊緣,挺直身體,頭部向左傾斜至右肩頸處有緊繃感後,持續15秒,再換手做同樣運動,左右兩邊各做3至5下,可達預防肩頸痠痛效用。


【案例二】
 50歲的李太太在沒有外傷、拉傷的情形下,左肩卻漸漸無法自在伸展,甚至連簡單的內衣背釦,也變成最困難的事。原本只是稍微肩痛,她以為盡量讓左手多休息,狀況或許就能改善,還買了酸痛貼布使用,但持續2個月後,肩膀竟然僵硬、活動受限,驚覺事態嚴重,才趕緊就醫。


解決方式:
 葉書銘醫師解釋,李太太罹患「肩部粘連囊炎」,好發於年齡50歲附近的男性、女性,致病原因不明,俗稱「五十肩」。一開始為肩膀酸痛,在靜態休息或睡覺時痠痛感特別明顯,痠痛持續一兩個月後,肩膀活動角度開始受限,肩關節內轉動作(穿脫內衣姿勢)尤其明顯。患者可能因疼痛而減少活動,但肩關節活動受限範圍卻越來越大。葉書銘醫師建議,除了到醫院接受物理治療,讓治療師幫忙患者做肩關節鬆動術,也可自行在家多做肩關節伸展,如鐘擺運動、手指爬牆運動等,可縮短自然病程,盡早恢復肩關節活動度的好方法。


【案例三】
 小吃店陳老闆最近工作時,肩膀容易感覺痠痛無力,尤其往上拿頭頂處物品,或肩膀抬至某個角度時,肩痛更加明顯,休息後工作肩痛又會出現。為了儘早恢復健康身體,繼續工作賺錢,陳老闆在親友介紹下,到醫院就診。


解決方式:
 葉書銘醫師表示,陳老闆的情況跟五十肩不一樣,屬於「肩部旋轉袖徵候群」。因長期過肩活動(肩膀上抬讓上臂高過頭部),易造成肩部旋轉袖肌腱擠壓肩胛骨或韌帶,使肌腱破損或斷裂。常見症狀為肩膀上抬時起始無力,舉高至某個角度範圍,有劇烈疼痛感,而五十肩患者則是肩膀僵硬活動度受限。「肩部旋轉袖徵候群」除了熱敷、電療等物理治療方式,加強二頭肌、棘上肌的局部肌肉訓練,或在肩關節內打玻尿酸,皆可幫病患早日康復。


【案例四】
 40歲的小華長期以來,覺得肩頸僵硬,但因沒有明顯影響日常生活,而置之不理,直到最近連脖子後仰或轉頭時,連帶出現兩手痠麻現象,於是就醫尋求治療。


解決方式:
 小華很可能是「頸部椎間盤突出導致神經根壓迫」,葉書銘醫師解釋,頸椎是連結腦部與軀幹的重要樞紐,可能因為長期姿勢不良、外傷或突然遭受撞擊或其他原因造成頸部椎間盤突出。若有類似症狀,熱敷、電療、頸部牽引等物理治療,是症狀初期的首選。
 此外,挑選高度適中枕頭,除了避免肩頸痠痛惡化,也可避免睡覺時,頸部椎間盤突出造成的神經壓迫。若症狀持續進展,最後可能得透過手術方式解決,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能降低面對手術的可能性。


下週預告
 爬樓梯是你的噩夢嗎?不管上下樓梯、站或蹲,總覺得膝蓋痠軟無力,甚至髖關節也疼痛,這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下禮拜,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告訴你如何解決膝蓋問題!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前署立嘉義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等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永和街口)
電話:05-2230398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