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刊登於巨報1309期六版 101/10/8~101/10/15


打破肩頸酸痛 你可以這樣做!


記者/王薏茹報導
 你是手機不離身的低頭族?還是壓力大的上班族?不管你是哪一族,都要預防肩頸酸痛!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暨台大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葉書銘表示,肩頸肌肉筋膜疼痛症候群,是一般人常見疾病,大多是長期姿勢不良引起,只要牢記正確坐姿,不要維持同一姿勢過久,適時休息並且做伸展操,就能避免肩頸酸痛。


案例一:低頭族愛注意 姿勢正確最重要
 「好無聊喔,玩個手機吧!」每天都通勤40分鐘上班的凱兒,是標準的低頭族,從等車、坐車,到日常生活中的瑣碎時間,都會用智慧型手機跟朋友App、看影片、上臉書、玩小遊戲,或研究手機功能等,且樂此不疲,甚至成了親友間的手機達人。
 剛開始,凱兒使用手機時,偶爾頸部會出現酸痛感,但因痛感沒有持續太久,也就沒特別注意。直到最近一個月,凱兒發現自己低頭使用手機時,頸部疼痛感更明顯,就連晚上睡覺時,也會因肩頸疼痛而失眠,就醫後才知道是「肩頸肌肉筋膜疼痛症候群」,配合坐姿調整、復健治療,凱兒不僅逐漸恢復健康,也熱心告知親友正確使用手機觀念與姿勢,分享健康觀念。


案例二:生活壓力大 也要注意健康
 身為單親媽媽的業務玉華,一肩扛起照顧兩個孩子責任,每天被生活的經濟、業績壓力追著跑,但為了兩個寶貝孩子,從不曾喊累。某天清晨,玉華睡醒後,發現後腦杓與肩頸都相當疼痛,但礙於要趕著送孩子上學,且前往拜訪客戶,一忙起來就忘了留意自己身體狀況。
 經過一個上午的忙碌,玉華回到公司繼續處理文案,鄰座同事發現玉華不時揉後腦勺或抓肩膀等異樣,加上整個人氣色略差,詢問後玉華才說出睡醒時的狀況,並表明「身體不適,但還撐得住」,在同事分析及建議下,為了自己及兩個孩子著想,「別讓小病拖成大病」,玉華才趕緊就醫。經過醫師診斷,才得知自己罹患「肩頸肌肉筋膜疼痛症候群」,搭配復建治療,逐漸恢復健康。


復健知識+
什麼是「肩頸肌肉筋膜疼痛症候群」?
 你常覺得肩頸酸痛嗎?其實,肩頸酸痛分為「頸痛」與「上背痛」,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暨台大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葉書銘表示,大部分肩頸酸痛原因都來自於長期姿勢不良,導致頸部肌肉疲勞、緊繃,而造成疼痛。雖然國內尚無低頭族容易肩頸酸痛的實證研究數據,但不可否認的是,長時間維持低頭姿勢,容易對頸椎及肩頸肌群造成負擔,造成肩頸酸痛、發炎,長期低頭的姿勢對於頸部椎間盤突出也有不良的影響。
 「肩頸肌肉筋膜疼痛是常見的慢性疼痛」,因人體中有696條骨骼肌,約佔體重40%,每條骨骼肌都可能發生肩頸肌肉筋膜疼痛。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透露,有超過半數以上的人,都曾有肩頸酸痛問題。多數患者常因固定同一姿勢過久,或精神壓力大,使肌肉長期緊繃,抑或長期姿勢不良,不知不覺中導致肌肉慢性痙攣等。常見病患在肩頸酸痛症狀已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才拖著一臉痛苦模樣就醫。其實,「當肩頸痠痛僵硬等早期徵兆出現時,應面對問題及早治療,才能早日恢復日常生活品質。」


醫師教你 如何維護肩頸健康
 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表示,案例一的凱兒狀況,就是長時間維持低頭姿勢,引起肩頸問題;而案例二的玉華,則是典型「肩頸肌肉筋膜疼痛症候群」,常連帶出現「緊張型頭痛」,與生活壓力關係密切,如工作壓力、學業壓力、家庭壓力等,因此上班族、學生(考生)、家庭主婦,都可能受此症狀困擾。
 復健科治療「肩頸肌肉筋膜疼痛症候群」時,會先找出患者身上的「引痛點」或中醫所謂的「阿是穴」,針對這些部位做局部治療,如熱敷、電療等物理治療,或按摩、伸展及局部注射,使患者症狀改善獲得紓解。雖然復健治療無法解除生活壓力來源,但可協助患者改善症狀、改善生活品質。此外,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也提供簡單的肩頸保健操,與正確坐姿示範,幫助大家預防肩頸問題。


正確坐姿示範
頭部:距離螢幕一個手臂長,螢幕在眼睛視線上下10度內。
頸部:伸直,不可維持向前或向後的姿勢太久。
肩膀:輕鬆放下,不刻意聳肩。
背部:挺直腰部、不駝背,或盡量坐靠近椅背,使背能打直,讓腰腿呈90度。
膝蓋:讓腳平貼地面,使膝蓋位於屁股略低的位置即可。
手臂:手腕使用滑鼠或鍵盤時,與身體保持輕鬆姿勢。



健康使用手機原則
 掌握頸部不過度彎曲、低頭、駝背等原則,以人類黃金視角上下約各10度而言,觀看手機距離維持約一個手臂長即可。用手機時,若雙手需懸空,無桌子可靠,也不要因此過度低頭,甚至駝背,一樣須注意坐姿是否正確。



頸部保健操
貼心叮嚀:
1.每個動作都要慢慢進行,每次皆維持15秒以上,切忌快速完成。
2.每個動作可早中晚各做一輪,或每天至少一輪即可。


一、雙手抱頭動作(如下圖)
伸展部位:頸部後側肌群
操作步驟:先維持正確坐姿,雙手於頭後交叉,手肘往前靠近,再慢慢點頭,直到頸部後側肌群有緊繃感後,維持姿勢15秒,再恢復正確坐姿。


→雙手抱頭動作


二、頭部後仰動作(如下圖)
伸展部位:頸部前側肌群
操作步驟:先維持正確坐姿,雙手放鬆,把身體靠在椅背上,頭部慢慢向後仰,直到頸部前側肌群有緊繃感後,維持姿勢15秒,再恢復正確坐姿。


→頭部後仰動作


三、壓下巴轉頭(如下圖)
伸展部位:頸部旋轉肌群
操作步驟:先維持正確坐姿,雙手抓椅子邊緣,後背挺直、縮下巴,頭向左轉至緊繃感出現,維持15秒後,頭部回正,再改成頭向右轉,依樣操作,左右各10次即可。


→壓下巴轉頭


四、抓椅壓頭動作(如下圖)
伸展部位:頸部左右兩側肌群、肩膀上斜方肌肉
操作步驟:先維持正確坐姿,左手抓椅子邊緣,固定肩膀,縮下巴,右手繞過頭放在左耳上,再將頭慢慢往右側肩膀移動,當緊繃感出現後,維持姿勢15秒,再恢復正確坐姿,換成右手抓椅子邊緣,左手繞頭依樣操作,左右兩側各10次即可。


→抓椅壓頭動作


下週預告
 下禮拜,除了告訴你怎麼預防五十肩,葉醫師還會分享肩部保健操喔!敬請鎖定下期巨報。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前署立嘉義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等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永和街口)
電話:05-2230398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