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轉貼自:文政救難小隊部落格


山難救援諮詢小組-長官及各位組員,大家好!



首先有一個關鍵的建議:臺灣所稱的「溪谷」,應改稱為「峽谷」,這樣才能符合臺灣地勢的實況,提醒山友注意及小心判斷,在預防山難會有比較好的幫助。



再者,觀念與做法必須要有步驟:


溪谷,實況是峽谷。通常失蹤者的思考是,沿溪有水喝,沿溪走,可取捷徑找出路。這在外國行得通,在台灣卻行不通。


走過,必留痕跡。


通訊,訊息掌握能有效運用。


搜救者,要站在失蹤者的角度,依環境去研判。



在處理山難時,本人有幾項建議:


當接到求救電話時要注意以下幾項重點:


1.> 尋問受難者的地標方位。是越詳細越好;能讓救難人員在第一時間可以抵達事故現場。


2.> 與山難者最後通話的人員或者是最後碰面者,或是一定要找到同隊的領隊。


3.> 以上人員最好可與救援小組一同參與開行前會議。可以節省時間。



以去年-張博崴事件之救難情況與大家分享


問博崴父親(句句是破案關鍵)-


1.> 幾點通過電話 約3:30博崴女友有和他通過電話-之後電話就不通了。


2.> 詢問使用電話的系統公司- 使用的是台灣大哥大。


3.> 請博崴父親購買大哥大易付卡-到山上定位何處有訊號何處沒訊號。


4.> 博崴女友-黃小姐-最後通話內容為-博崴說他已迷路了。


黃小姐問-是否要報案-博崴回答-不用了-應該很快就會到平地了。



接著我打電話問黃小姐:


1.>博崴與你通電話時是否會緊張? 黃小姐回答:博崴口氣-很平靜的講話。


2.>通話時有聽到什麼聲音嗎? 黃小姐回答:沒有。


3.>是否有聽到風聲或是水聲嗎? 黃小姐回答:風聲很大。


4.>一直有風聲或是斷斷續續? 黃小姐回答:有! 有! 一直有風聲!


5.>問黃小姐是否有爬過高山嗎? 黃小姐回答:沒有


由上幾點-我個人判斷臺灣高山稜線 風聲是會斷斷續續而水聲是會一直持續, 判斷博崴應是在峽谷。



綜合訊息,大膽研判:


1.> 第2天我和林日財就往水源地尋找 早上04:30起床-05:00出發


2.> 出發後發現綠色背包套約7分新-詢問黃小姐背包是否向別人借用


黃小姐說-全部都是新的-判斷此背包套不是博崴的-因背包套上英文字有刮傷。


3.> 到達水源地-詢問黃小姐-當時與博崴通話時是不是與現在聲音相同,黃小姐思考約3-4秒後回答:是-確定是此聲音,由此判斷博崴有60%應是在峽谷了。


4.> 出發前曾詢問博崴父親-博崴是否會游泳? 博崴父親回答:會,非常厲害。


5.> 下峽谷後發現有樹枝折斷-並已發霉且有踩過青苔的足跡。


6.> 枯木已腐爛,有一人踩過的足跡。


7.> 接著約11:30由上往下看在下方發現有一個黑色塑膠袋-透過望遠鏡看發現是帳篷-在左右觀察約20公尺發現有一個睡袋有打開有人在睡覺。


8.> 約下午01:30到達事發現場, 因我並非警消人員出發前有請博崴父親簽同意書,因此可以打開博崴背包,此時打開博崴背包-有看到入山證確認是博崴。



再舉出一件類似的案例


1.> 幾年前南湖溪事件-新光人壽李峻生事件- 搜救難時,在第2天我就在溪床找到背包,但第3 天參與搜救的5位人員,皆判斷不要往溪谷搜,就是經過山洞也不知道要進去搜索,當時我就是在山洞裡找到柔情牌的面紙,翻開(已經經過家屬的同意找到的背包裡也有同牌的面紙),但是,另一隊的2位搜救員,還是開玩笑的說:「是巧合啦!山洞只有原住民敢鑽。」,結果我堅持,繼續往溪谷下搜,接著又發現被折斷的枯木,因此,我就很確定失蹤者李俊生一定就在附近了,沒多久,發現大體在溪邊了。



現況必須要提醒


1. 一定要有搜救計劃,不要「亂槍打鳥」,不但容易破壞現場,還會耗費龐大的搜索資源,這很重要!


2. 現在消防員的搜救確實有心想做好,但是缺少經驗和方法,而且腳程、體力也是弱的。


3. 請消防長官能雇用揹夫,工資一天是四千元(30Kg以下),幫忙搜救員揹食物及重裝備,讓搜救人員能專心「搜」及「救」!每一次我搜救時,一定會請朋友幫忙揹,或自己掏腰包雇人。


謝謝長官及各位先進,請多多指教!!



黃國書 手機:0932-218219


Email : uangfu5499@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