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刊登於巨報1313期六版 101/11/5~101/11/12


腰椎顧乎好 生活更快樂


記者/王薏茹報導
 總覺得坐久後會腰酸背痛嗎?小心不良坐姿,引發「腰椎間盤突出」問題!聽聽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暨台大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葉書銘分享的案例,再跟著醫師指示,調整日常生活不良姿勢習慣,生活才能更美好。


案例一:久坐+懶骨頭 小心腰椎出問題!
 今年26歲的雅如,因為工作需求,需長時間使用電腦,每天工作八個小時後,回到家也習慣使用電腦。最近兩個月,雅如貪圖方便,開始靠坐在床上使用筆電,看影片、逛網拍,偶爾縮在被窩裡看小說,感覺腰累了就換個姿勢繼續用筆電或看小說。想睡時,把東西往床頭一放,立刻就能躺在溫暖的床舖。
 直到某天早上,雅如工作時想起身到茶水間喝茶,發現腰部疼痛,無法彎腰,就連左邊臀部、左側大腿,連帶左側小腿肚發麻。原本雅如以為,休息一下就會好,殊不知接下來幾天,腰痛症狀依舊沒有改善。
 雅如到醫院就診後,才知道自己因久坐,加上長期姿勢不良,造成「腰椎間盤突出」,經過復健科專業團隊治療,腰痛腳麻等症狀才逐漸恢復,並時時刻刻謹惕自己要隨時注意坐姿,以後也不敢再貪圖方便,在床上用筆電或看小說,避免造成腰椎承受更大的壓力,讓症狀復發。


案例二:高危險群 腰痛快就醫!
 身為物流配送司機的30歲冠華,因工作積極、常會主動幫忙同事搬貨,加上平日講話幽默,總讓同事們笑口常開,儘管才進公司沒幾年,就已成了同事間的開心果。但最近一個禮拜,同事們總覺得冠華好像變了,變得不再像以前一樣愛說笑,也常看見他眉頭深鎖,一副痛苦模樣,加上三天兩頭請假休息,在同事們關心詢問之下,冠華苦笑著說:「大概是老了,最近搬貨、開車都會腰痛。不礙事,應該多休息就會好」。
 經驗老道的資深同事一聽,開口問冠華身體狀況,「有沒有腳麻等單側發麻現象?」冠華一聽立刻苦笑著說:「有耶!就連打個噴嚏都會腰痛」。冠華接著說,每次請假回家休息,感覺都好像有比較不痛,但一上班又開始腰痛,搞得自己心情也不是很好。資深同事拍了拍冠華肩膀,建議他最好立刻到復健科就診,才不會「小病拖成大病」。果然,在醫生診斷後,冠華因腰椎長期受力不均,造成腰椎間盤突出,須接受復健治療、穿束腰帶工作才行!


醫師來解惑
 前述的案例一、案例二,都是典型的「腰椎間盤突出」案例。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主任醫師表示,腰椎間盤突出常發生在司機、上班族、看護、水泥工、板模工等,需付出勞力或久坐工作的中年人或年輕族群身上,老人反而以腰椎退化居多。因為椎間盤突出會壓迫坐骨神經,導致患者常有腰痛、背痛、單側腳麻、打噴嚏或咳嗽時會腰痛等現象,嚴重者甚至無法走路、無法工作。葉書銘醫師也呼籲民眾,若出現腰椎間盤突出症狀,要「及早接受復健治療,才能縮短病程,早日恢復健康」。
 為何會有「腰椎間盤突出」症狀?葉書銘醫師解釋,人靠直立的脊椎,才能用兩條腿走路,而脊椎每天不停的運動、擠壓、彎曲,承受許多壓力,因此椎間盤突出可能發生在脊椎任何部位,其中又有90%會發生在腰椎第四節與第五節,或腰椎第五節與薦椎第一節之間。
 針對腰椎間盤突出患者,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建議,病患初期應多平躺舒緩疼痛,後續透過專業復健科醫療團隊,以冷/熱療、電療、腰椎牽引等復健治療,並穿束腰帶等輔具,協助病患恢復腰椎健康,等到復原狀況不錯後,才可再加入核心肌群、腹肌、髖關節肌肉等運動治療。
 此外,葉書銘醫師表示,「除了透過復健,更要隨時注意姿勢是否正確。」像是案例一的雅如,長時間久坐的人,務必要把握不駝背、坐姿貼近椅背,讓腰背與大腿呈現90度、膝蓋與大腿平行或略低的正確坐姿。而案例二的冠華,除了要穿束腰帶工作,搬運重物前,也要把握「挺直下背,讓手盡量靠近身體」原則。當重物在地上時,千萬不可直接彎腰搬取,需蹲下再搬,挺直不駝背。長途開車或久坐時,也要記得每2小時起身活動筋骨,避免腰椎間盤突出再度復發。


姿勢這樣做,才正確!(感謝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主任醫師指導)
坐姿示範
(X,如下圖)癱坐在椅子上,自以為輕鬆的坐姿,因腰部懸空又駝背,久坐後其實暗藏危機!



(O,如下圖)屁股坐滿椅子,保持腰背挺直並盡量貼住椅背,背與大腿呈90度,膝蓋與大腿平行或略低。椅子挑選上,以坐起來能讓背直立者更佳。若腰與椅背有空隙,可加入大小適宜的靠墊輔助。



搬物示範
(X,如下圖)許多人搬東西時,總習慣直接彎腰拿取,這是很嚴重的錯誤姿勢。因彎腰提1公斤物品,腰椎會相對承受五倍重量,不得不慎!



(O,如下圖)拿東西時,應先彎曲膝蓋,保持腰背平直,用雙手拿取物品。若要拿地上重物,則務必「蹲下」後,將手盡量靠近身體,保持腰背平直再搬重物。



(O,如下圖)患有腰椎間盤突出或此類疾病高危險群者,可穿束腰帶或其他護具,保持腰背平直,雙手拿取物品。



下週預告
 究竟是閃到腰?還是脊椎壓迫性骨折?下禮拜,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主任醫師,告訴你如何分辨這兩者的不同,避免因一時大意,拖延就醫時間!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前署立嘉義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等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永和街口)
電話:05-2230398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